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 正文

北京晚报:绕地球飞行30圈“神舟”三号传来悦耳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8日 16:3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昨天下午4时32分,“神舟”三号飞船再次飞经我国渤海湾上空,在北京指挥控制大厅巨大显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飞船稳定运行的真实状态图像。当飞船进入地面测控弧段时,从飞船上传来清亮悦耳的女性话音:“请航天员穿好宇航服,坐到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原来这是科技人员适时进行的天地语音传输试验。

  据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传来的消息,“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已环绕地球飞行整整30
圈,目前飞船飞行状态一切正常,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与遨游太空的“神舟”三号同时运转的是我国四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它们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共同对“神舟”三号进行遥控监视和指挥。从2月16日开始,这四艘姊妹船远涉重洋,顺利穿过宗古海峡、巴士海峡、马六甲海峡、好望角等危险复杂海区,及时抵达测量海域。“神舟”三号将在太空运转7天,四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将进行全程监控。这是继“神舟”一号、“神舟”二号之后,它们又一次联袂执行重大海上测控任务。“神舟”三号飞船顺利升空后9分钟,远望一号船就及时发现了它的行踪并进行了跟踪,远望二号、四号和三号船相继接过接力棒,对遨游在太空的“神舟”三号进行着密切的监视和指挥。

  有关负责人介绍,“远望号”船队担负“神舟”三号无人试验飞船的入轨段、运行段和返回段圈次等海上测控任务,需要发送上万条指令。特别是太阳帆板展开、变轨发动机试喷控制、轨道数据注入和返回控制指令,属于高难度航天测控技术。据悉,这是“远望号”船队第41次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测量船待命三大洋记者昨晚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国于3月25日晚成功发射的“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已按预定轨道环绕地球飞行了30圈,一切正常。我国科技工作者是如何紧紧跟踪远在天边的飞船,并将它牢牢掌握在“手中”,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我国四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立下了汗马功劳。四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雷达天线共同组成一个巨网,全部对准本次发射的“神舟”三号无人试验飞船,进行一场维系国威的三大洋测控接力大战。

  3月25日晚,“神舟”三号发射,堪称“中国神眼”的“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早已布阵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预定海域,待命迎候着我国长征二号乙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的“神舟”三号无人试验飞船。

  25日深夜,太平洋上星空格外美丽,星光映射下的洋面偶尔跳起朵朵白色的浪花,海风轻轻吹拂使人好不惬意,似乎天公也在为发射作美。远望一号悄然行驶在预定的海域。

  22时15分。“嘀铃铃……”警铃突然响起。船舶“心脏”的总护理师受命按下防摇鳍的按钮,即刻船体两侧伸展出两对“大翅膀”如鲲鹏展翅支撑在洋面上。此时此刻,电工、锅炉工、维修工钻进气温高达60多摄氏度、噪音超过110分贝的轮机舱内,挥汗如雨,穿梭在密密匝匝的管道间,关注着机电总值班室密密麻麻的红绿灯。火箭起飞时间迫近,船上的气氛愈见紧张,“一分钟准备!”人们放慢了呼吸,“5、4、3、2、1”“点火!”———“起飞!”北京时间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03秒54毫秒,中国的酒泉发射中心,火箭托着“神舟”犹如一条火龙,在震耳欲聋的发射声中,腾空而起。四艘远望号测量船的记录仪上,一支支画笔如灵蛇吐信,飞快地标出火箭飞行的速度、高度和倾角,一组组数据、图表交替跃上荧光屏。9分钟后锁定目标

  火箭在上升,风驰电掣般向太平洋方向飞来。

  22时24分。

  “长江一号发现目标!”

  “太阳帆板展开正常!”

  远望一号船准时预报飞船初轨根数,完成飞船第一圈跟踪,顺利地把接力棒传递到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船。

  远望二号船测量雷达主控机房里寂静得惟有机器发出一种轻微的声音像淡淡的细烟在空气中流动。主操作手全神贯注地端坐在主控台前,用眼睛的余光迅疾地瞟了一眼放在荧光屏一侧的那张用于不同等待点捕获目标的角度数据。尽管他早已将这些数据背得烂熟,牢牢地印在脑子里,但此时此刻,他还是下意识地扫上一眼。此刻位于甲板上的直径9米的抛物线型雷达天线,已指向飞船方向的等待点,一束束捕捉目标的强大脉冲正连续不断地射向万里海空。

  22时45分。“230发现目标!”“长江二号发现目标!”远望二号船指挥调度员向北京指挥中心报告这一喜讯。

  “长江二号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初始数据注入成功!”

  22时54分。远望二号船将接力测量引向居于南印度洋的远望四号船。

  在地球转动、海水流动、船体摇动、天线摆动、目标移动复杂的动态环境下测控飞船,船姿船位至关重要。船长密切监视着海况和船舶移动的工作状态,站在导航站的电子显示屏前,不时地用手中的计算器,计算着船的航向和航速。昨天凌晨4时44分,静静等候了近7个小时的远望四号船,像冲锋战士在战壕憋足了劲儿。“430发现目标!”“430双捕成功!”远望四号船接过测控接力棒开始稳定跟踪飞船第五圈飞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口令传向北京,传向祖国……13小时连续成功跟踪

  当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传到了远在大西洋的远望三号船时,此时飞船已运行到第九圈。远望三号船舶顶部巨大的雷达跟踪天线在主操作手操纵下徐徐转动,牢牢指向了飞船即将飞出的地平线。昨天上午10时46分,“长江三号双向捕捉!”10时54分,远望三号船完成了飞船第九圈跟踪。

  时间对于“远望”人来说,不是以分秒为计,而是争于毫秒。惊心动魄的13小时,“远望号”船队全部发现并捕获飞船,测控设备紧紧追踪着飞船的身影,完成了测控接力大赛的第一轮。J159本报特约记者商波涛方志山本报记者贾中山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组图:“神舟”三号无人飞船飞行正常 已绕地球30圈(2002/03/28 08:51)
飞船上传来悦耳女音“神舟”三号工作实验均顺利(2002/03/28 06:56)
我国第三艘飞船“神舟三号”飞行状态良好(2002/03/27 21:32)
航天发射测控战线牢记江泽民总书记嘱托(2002/03/27 21:27)
神舟三号飞船飞行正常 已绕行地球三十圈(2002/03/27 19:29)
新华网:“远望”号布阵三大洋测控“神舟”三号飞船(2002/03/27 16:05)
“神舟三号”飞船护送至酒泉途中曾遇歹徒(2002/03/27 12:01)
江泽民:中国今后还要发展长期有人驻守的空间站(2002/03/27 08:15)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