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一切 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2012年11月26日 11:31   天极网 微博   

  前言:

  “在艺术的境界里,细节就是上帝。”——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米开朗基罗。

  “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国际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

  “企业未来的竞争,就是细节的竞争。”——商业教皇布鲁诺·蒂茨。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已故苹果公司创始人、前任CEO、“教主”史蒂夫·乔布斯。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2007年1月9日,第一代苹果iPhone震撼亮相;自此苹果iPhone背负着“重新定义手机” 的重任成为引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力量。对于苹果iPhone在全球市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革命性的创新自然首当其冲。当然若将其当做苹果公司的全 部,却难免有些以偏概全。精细到像素的图标设计、领先于时代的产品材质工艺,史蒂夫·乔布斯对于产品细节近似偏执的追求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人性化细节设计已成智能手机新概念

  正如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抑或是国际大师、还是商业领袖,无不对“细节”二字注重有加,苹果iPhone引领之下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掀起人性化细节设计的新浪潮。那么究竟何为人性化细节设计,轻松流畅的触摸操控、近似矫情的图标放置、适于单手操控的屏幕尺寸?

  UI界面设计玄机

  对于智能手机产品人性化细节设计,智能操作系统UI界面设计自然是最为直观、也是众多消费者最为喜闻乐见的话题。回顾智能手机发展初期,Symbian OS、Windows Mobile系统称霸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时代。智能操作系统UI界面仍停留在功能手机级别或贴近传统PC形式,相对较为简陋的界面图标、过于纵深的功能菜单、操控不佳的电阻式触摸屏幕是其典型特征。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苹果iOS堪称智能操作系统UI界面设计典范

  直到苹果iOS正式亮相,智能操作系统UI界面设计也迎来新的热潮。史蒂夫·乔布斯对于产品细节近似偏执的追求已经众所周知,因此苹果iOS的 UI界面也是精致到像素级别,苹果iOS 6则将其理念发挥到极致的最佳例证。苹果iOS 6设置图标齿轮图形与Mac OS X一致的变化,体现着“Back to the Mac”概念,时钟图标指针、虚拟按键边缘以及背景光影效果等细节呈现着令人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Android 4.0版本系统起加入全新的全触摸操控虚拟按键

  不仅仅是苹果iOS,这场遍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人性化细节热潮之中,Android系统、Windows Phone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操作系统也同样在追赶着潮流。自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起严格控制第三方UI界面接口、推行全触摸操控虚拟按键以统一用户体验,则是Android系统最为重要的变化。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全新版本系统菜单按键设计颇为人性化

  纵观Android系统及智能手机发展,返回、Home、菜单及搜索四颗按键曾是早期版本Android系统及产品独有设计。且不论由实体按键 向触摸感应按键的变化在操控体验方面提升有限,独立操控按键设计对于智能手机产品横向操控体验的影响却是无法忽视的。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全触摸操控虚拟按键的加入,则为智能手机产品屏幕下方预留更多空间,令横向操控手感更为舒适。

  正如多年来苹果iPhone保持3.5英寸电容式触摸屏幕,其单手操控便捷性毋庸置疑。因此苹果iPhone 5屏 幕尺寸终于提升至4英寸级别,但未改变的屏幕宽度则维持着相同的单手操控体验。更大尺寸显示屏幕则是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发展趋势,4.65英寸、 4.8英寸甚至5英寸、5.5英寸显示屏幕的流行让单手操控难度愈加增大。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起谷歌公司采用菜单按键集成于应用界面右上方的方式,降低单手操控难度。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HTC TouchFlo UI

  当然充满人性化细节的UI界面设计事实上不仅仅是苹果iOS、Android系统所最先开创,HTC公司此前推出的Touch Flo UI则是其中代表。由于电阻式触摸屏幕对于触摸操控精度要求较高、无法识别多点触摸操控等劣势,直到电容式触摸屏幕广泛运用才得以改善。因此不难想象,硬 件设计实力是将智能操作系统人性化细节设计发挥到极致的根本条件。

  硬件设计显实力

  正如前面所言,智能手机硬件设计决定着其能否将智能操作系统的人性化细节设计发挥到最佳。苹果iPhone、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愈加强劲的硬件性能,正是其真实写照。不过智能手机硬件设计对于人性化细节设计的体现,远不仅如此。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电源按键位于机身顶部已是苹果iPhone传统设计

  事实上或许如很多朋友所了解的,智能手机产品硬件设计细节最为直观的体现,则是传统屏幕锁定及电源按键的变化。传统功能手机时代,手机产品的电源按键、屏幕锁定按键往往与通话挂断按键融为一体,此设计也延续至Windows Mobile系统等智能手机产品之中。此后具备独立屏幕锁定按键的产品,则大幅降低操控难度及按键损耗。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越来越多的产品将电源按键设计于其他部分

  苹果iPhone引领全触摸操控时代的如今,兼具屏幕锁定功能的电源按键位于机身顶端也已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设计风格。无论左手还是右手操控, 都能够轻而易举地完成操控。只不过对于屏幕尺寸愈加增长的Android系统、Windows Phone系统等智能手机产品,电源按键位于屏幕顶端的设计显然已经不再具有便捷的操控体验。因此越来越多的产品将电源按键放置于机身侧面,细节部分相对 轻微的变化所带来的体验提升,自然也就不言而喻。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苹果Lighting接口更为实用便捷

  另一个常常被忽视的细节,则是智能手机产品数据接口设计。在此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仍然非苹果iPhone莫属。尽管被不少业界人士、消费者诟病缺乏更多革命性创新,此次苹果iPhone 5所采用的全新数据接口——Lighting接口却堪称是人性化细节设计的标杆。Lighting接口由此前传统的30针减少为8针,其接口内部与数据线两侧均排布有触点,因此其无需再区分正反面。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技术示意

  诚然,相比之下目前主流的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则略显人性化不足,但其中也依旧大有学问。由于智能手机产品主板设 计各有不同,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位置也各不相同。机身底部、机身顶部到机身两侧,究竟何种位置才是最为人性化的细节设计呢?microUSB标 准数据接口被功能所限,其在智能手机产品方面的运用仅限于充电与数据传输两项功能。日常使用环境中无论充电还是数据传输,自然无需多加考虑 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位置。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位置如何设计值得思考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产品扩展功能愈加强大,其功能性早已不再限于传统的通信工具,智能手机产品运用范围也就愈加广泛。加之电池技 术瓶颈限制着智能手机产品待机续航能力,消费者往往也不得不面临着非常规使用环境——例如车载充电。以目前常见的车载智能手机支架而言,如若将 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放置于机身两侧显然不够明智,竖向放置状态下将其设计于顶部也不够合理,因此最为适宜的位置也就不言而喻。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3.5毫米标准耳机接口设计大有文章

  与microUSB标准数据接口的细节设计学问相同,已成为现今智能手机产品必备的3.5毫米标准耳机接口的设计也大有文章。3.5毫米标准耳 机接口的功能相信已经无需过多介绍,考虑到目前市场中主流耳机产品插头仅有直型与弯型两种,那么智能手机产品的机身顶部与底部自然是最好的选择。3.5毫 米标准耳机接口的外观形状,则更具重要性。毕竟智能手机产品如今更多肩负着多媒体娱乐终端的意义,因此更为出众的音效也就成为不少朋友追求的目标。对于采 用弧形外观的智能手机产品来讲,却不得不面对着较为尴尬的情况——耳机无法全部插入3.5毫米标准耳机接口,其露出部分则较易受到外界干扰因而降低音质。 智能手机整体外观与耳机接口形状如何协调,则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细节设计即创新

  综上所述,创新无疑是放在当前全球智能操作系统厂商、智能手机厂商面前的难题,也是其所追逐的最终目标。独具创新的差异化设计,也是智能手机产品毋庸置疑的核心竞争力。但创新毕竟不是温馨的恋爱吃饭、也不是闭门造车,完美人性化细节设计的积累实际上即是创新。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人性化细节设计实力是产品核心竞争力

  如前面所言,也就不难想象苹果iOS为何在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占13.9%、苹果iPhone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名列次席,却堪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引领者。注重人性化细节设计以实现革命性创新,即是其取得成功的密码。

  正是因此,可以看到模仿苹果iPhone、模仿苹果iOS也成为不少智能手机厂商眼中的“捷径”。仅凭借与之相近似UI界面、外观造型,显然不 是成功关键。借助国外知名媒体之手也可以看到,目前堪称全球顶级的智能手机产品硬件设计之考究,也远非一颗性能强劲的处理器、一颗Hi-Fi品质音乐解码芯片所可以代表的。

细节决定一切解读智能手机人性化设计元素

三星GALAXY Nexus独特弧形屏幕堪称经典

  人性化细节设计,所依赖的是对于智能操作系统UI界面的精雕细琢、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硬件的极致追求、对于智能手机功能性的持续开拓、对于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全面考虑。这些,才是一款智能手机产品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密码,即所谓将产品做到消费者心里。

  最后,或许本篇文章之中我们所提到的仍然不够周全,但我们也与各位朋友同样希望在未来看到更接近“完美”的产品掀起新的创新热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