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召回制度需不需建立专题 > 正文

消协接受3万件投诉 国产手机再蹈爱立信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爱立信兵败如山倒的教训看来并没有引起国产手机厂商的足够警惕。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共接受5.1万多件关于手机的投诉,比2002年的3万件投诉同比上升了60.3%,位居所有商品投诉的首位。而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据了解,70%左右的投诉矛头直指国产手机。

  同样是在国产手机市场份额飙升的2002年,据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的统计,当年全国工商系统受理以手机为主的通讯器材投诉5.44万件,比上年增加44.89%,由2001年投诉量的第二位跃居首位。

  统计还表明,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了手机投诉的80%以上,而其他商品常见的虚假宣传、虚报功能、合同违约、价格欺诈的比例在手机的投诉中相对比较少。

  至此,手机连续两年蝉联商品投诉榜首位。

  投诉伴市场齐飞

  国产手机的质量问题随着它的市场份额的增加而直线上升。

  2003年,是国产手机在市场份额上全面上升的一年。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1999年国产品牌手机销量只占全国市场的2%左右,2000年达到8%,2001年达到15%,2002年突破30%,2003年一举跃至60%。

  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手机的投诉量在3年时间内也在大幅度飙升:2001年,投诉量为1037件;而2002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1785件;2003年,则增长到了3503件之多,已经是连续三年高据上海商品类投诉首位。而在北京、天津等地,手机的投诉率也同样高居榜首。

  “每个月1000多台,就算每台1500元,那也是150多万的资金压在那里。”对于迪信通华东区副总经理徐中茂来说,如何处理每个月销售过程中产生的质量有问题的手机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迪信通作为上海手机销售市场的三强之一,每个月的手机销售量为4万到5万台,但每个月被消费者退回来的有质量问题的手机均高达1000多台。

  而迪信通从消费者手中拿到退回的有质量问题的手机之后,只能退回给厂商,在这段时间内,迪信通的一部分资金就无形中压在厂商的手中。

  “这也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啊。”不仅是资金上的积压,而为了解决这些手机质量问题,在上海,迪信通的维修人员就达到了10多个。

  机型竞赛弊病

  在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看来,手机已经变成一种时尚产品,而为了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他们所做的就是不停地推出新的机种,以吸引消费者。

  这种情况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集中体现出来,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2003年1到6月,手机入网测试的机型就高达310种,而2002年全年,这个数字还只有240种,这使得手机换代的周期大大缩短。

  2003年波导推出了35款新机型,平均每10天就有一款新机型上市。而在2004年,该公司宣称,推出新机型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据称,2004年,波导将推出近50款机型轰击市场。而康佳也表示,2004年该公司将有30-50余款新机型上市。其他的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也都宣称,2004年推出新机型均将高达30多种。

  国产手机对于新机型给予的厚望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有的只是给它们换换新外壳,就在市场上以新机型名义推出。“一个单一的市场上有400多种机型,这是不正常的。”业内权威人士评价。

  由于研发实力跟不上,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缩短手机测试的时间,这样,很多机型一推向市场便成为投诉的热点。“很多厂商以前注重的测试,现在也不做了,直接设计、生产出来就卖。”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部戴崴表示。

  很显然,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让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忽视了质量问题的存在。但是从倒下的手机巨人爱立信身上,国产手机厂商也许应该看到自己的影子。

  爱立信的T28型号手机质量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T28事件引发了爱立信的手机品牌危机,而此后危机的不当处理使爱立信手机在全球市场销量大幅度滑坡,从而被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远远抛在后面,最终成为被索尼手机部门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合并的导火索之一。

  而现在,还没有哪一家国产手机厂商的实力可以同当时的爱立信相比。爱立信手机尚且如此,如果不重视质量问题,那么一些国产手机厂商的明天可想而知。

  恶补技术软肋

  关于质量问题的所有答案都直指国产手机的软肋--技术实力的缺乏。

  在电子业界,生产高质量的手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生产PC的难度是彩电的十倍,生产笔记本电脑的难度是生产PC的十倍,而生产手机的难度则是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十倍。”一家曾为多家知名手机品牌做代工的台湾企业高层形象地描述道。

  在该人士看来,一些国产手机出现如此高的投诉率并不奇怪:“他们没有核心技术。”一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往往是从韩国和台湾地区的一些小公司手中购买机型,然后便开始大量生产,“可以购买设计,但是这种设计能不能经得起大批量生产的考验很难说”。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新机种在推向市场的第一个月其质量问题一般是比较多的,这也是一些手机厂商在推出新机器前在公司内部大量试用的原因。但是一些从韩国、台湾地区购买机型的国产手机厂商根本就没有这种自我修改的技术能力。而此时,产品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大批量地销售。等到这些国产手机厂商从韩国、台湾地区设计公司手中掌握到技术的时候,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而一个新机种在市场上的销售寿命也就只有半年左右。

  就算是手机到了消费者手中,发现了质量问题,要进行简单的维修都很困难,“有些国产手机厂商根本就没有办法修,只好直接换主板。”一位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透露,质量要求严格的公司,一般会把返修率控制在4%以内,但是很多国产手机的返修率已经高达30%。

  如此高的返修率,再加上很多手机厂商并不是太重视“三包规定”,必定导致其投诉率大幅度上升。而手机三包规定的一些条款在执行的过程中也显得乏力。“去年,北京等四个直辖市的消协就打了一个报告给信息产业部,要求修改手机三包规定。”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部戴崴表示。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新近推出的一份《我国手机行业专利状况分析》报告显示:自1997年国产手机问世以来,国产手机厂商的专利意识正在逐步加强,专利申请量也在逐年上升。到目前为止,国产手机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88件。

  但报告仍然显示,国内厂商的外观专利在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60%,有294件;而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总量仅为不到40%,只有194件。而且,在技术创新方面,国产手机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代表了未来手机发展方向的GPRS、MMS、Java、拍照摄像等核心技术给国产手机的追赶之旅增设了极大的障碍。如果国产手机不能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等到被乱拳打晕了头脑的洋品牌巨头们回过神来,自己必将陷入另一轮苦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