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国产手机厂商亟待实现3G整体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3:33 通信信息报

  新年刚过不久,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3G计划着实令人大感意外。这种群体性加强、自发性地进军3G领域的“热情”,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国产手机厂商启动3G终端研发已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陈勋燕

  近日,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3G计划犹如阵阵春雷,令业界为之兴奋不已。2月20日,康佳在上海宣告全面启动3G计划,并表示将于明年年中拿出自主开发的3G手机样机。此后,联想移动通信公司发布了被称为“国内首款体现3G概念和应用的3G手机”的最新款智能电脑手机智旋ET560。另据联想内部消息称,联想有能力在3G牌照发放之后的短时期内推出基于3G标准的自主研发手机。其实,除了以上两家厂商外,华为、大唐、海信等厂商也都传出了3G终端研发取得突破的消息。显然,对于我国手机产业来说,国产手机厂商出现群体性突击3G终端绝对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目前,随着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LG等国外手机厂商纷纷拿出新款3G手机,国产手机厂商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一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缺乏适用的终端产品是制约3G应用的主要因素。也就是说,我国3G牌照之所以迟迟未发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3G终端尚未成熟。而如今,形势发生了变化,国外手机厂商在3G终端方面已取得了较大突破,不仅摩托罗拉已经推出了可以处理下一代视频、电子邮件附件和高质量图片的3G手机,诺基亚、LG等其他国外手机厂商也都有3G终端产品面市。

  可以预见,随着3G终端的日益成熟,我国发放3G牌照的脚步很可能会加快。因此,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在国外手机厂商纷纷推出3G手机的压力下,启动3G计划应是宜早不宜迟。

  除了形势逼人外,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下滑严重等捆扰国产手机厂商的现实问题也要求必须尽快启动3G计划。目前,虽然部分国产手机厂商拥有一定的规模,并可以凭此攫取相对稳定的利润,但是随着市场上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手机业利润下滑已是在所难免,因此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如何寻求规模与利润的平衡便成了国产手机厂商的当务之急,而这就要求国产手机厂商不仅要具有长远的眼光,同时也要有勇于创新和冒险的精神。在当前形势下,价格战显然不是最佳选择,因此就需要国产手机厂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抓住抢先进入3G市场的机遇,先发制人。

  成为3G时代的领先者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则更是如此。国产手机厂商在核心技术方面具有明显的劣势,不仅要打破手机平台的封锁,而且需要真正从芯片做起,因此如果搞自主研发就尤为困难;其次,标准与技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国产手机厂商进行3G终端研发的难度,目前WCDMA、CDMA2000、TD-SCDMA等三大3G标准究竟谁将成为市场主流还没有定论,这使得国产手机厂商只是押宝其中某一种标准的风险较大;最后,作为目前最为前沿的通信技术,3G终端研发不仅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更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投入,因此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资金和人才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国产手机厂商进军3G领域也并非毫无利好可言。其一,3G是未来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根据有关机构测算,预计从2005到2010年,3G手机销售额将由每年2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六年累计可达到4500亿元。其二,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启动3G产业尚需一段时间,而根据业界预计,从3G启动到正式运营至少需一年的时间,况且3G超越2G成为市场的主流也需要两到三年,所以国产手机厂商如果能够较快启动3G终端研发计划,仍有较为充足的时间。

  “快鱼吃慢鱼”。国产手机厂商要想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上获得有利的竞争优势,启动3G终端研发应尽早提上日程。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加入到3G终端研发的行列,共同托起我国手机业的明天。《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