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专访周德强:移动牌照、上市是中国电信两块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07: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特约记者 任建民发自北京

  ●竞争:两家电信公司都把线路接入同一个住户家中的竞争局面,是决不可能出现的。解决市话领域的垄断最根本的方式在于替代性竞争。

  ●移动牌照:尽快准予中国电信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将有助于改变目前移动通信市场
的竞争格局,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上市:中国电信作为一家传统国有企业,加快上市可能就是最有效的改革办法之一,能取得更多资金,加快国家通信事业的发展。

  5月20日,刚挂牌两个工作日的中国电信在京举行媒体恳谈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京的主要领导全部出席。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请他就中国电信拆分重组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新中国电信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记者:现在许多人都认为重组后,市话的垄断只是由全国性的垄断变成区域性垄断,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将来市话领域会形成有效竞争吗?

  周德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和新的中国网通集团两家固定电信运营企业,可以互相进入对方市场,这样,固定电信领域将形成两强竞争,联通、铁通等其他电信企业积极参与的基本格局。新的中国电信成立了北方公司和北京公司,分别由原山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杨杰和数据局局长殷一平负责筹备。这两个分公司将在两个月内挂牌,北方公司的9个分公司也将陆续成立,与中国网通的竞争与合作都将不可避免。

  但让用户受益,不仅仅非得通过传统公司的固定网。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本地网竞争主要集中在商业客户领域,在住宅用户市场则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两家电信公司都把线路接入同一个住户家中的竞争局面,是决不可能出现的。所以,从理论和实践上看,解决市话领域的垄断最根本的方式在于替代性竞争。

  记者:去年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仅为5.6%,而且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冲击很大,替代性竞争越来越严重。有人认为应该发给固网运营商移动牌照,预计中国电信将在何时获得移动牌照?

  周德强:我们注意到,不管是从国际资本市场,还是从国内外电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能够提供全业务的综合性运营商最具有发展潜力。其中移动通信业务已成为当前国内外电信市场最适应通信个人化需求、发展最快、盈利水平较高的电信业务。因此,尽快准予中国电信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电信加快发展,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还有助于改变目前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格局,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至于获得移动牌照的时间,应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我国电信业发展的形势来定,企业没有发言权。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给自己今年确定了保7争8的目标,略高于GDP7%左右的增长速度。从前四个月的情况来看,原来的中国电信实现了8.5%的增长目标。但有些基数比较大的省市,如广东、江苏、上海等,可以增长低一些,广东能增长5%就谢天谢地了。下半年,我们将细分客户,用更灵活的方式提供更加优惠的服务,同时鼓励用户多消费。

  记者:中国电信的上市工作进展如何,重组对这项工作有何影响?能否简单介绍新中国电信拟定的上市进程?

  周德强:国有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有1100多家企业改制上市,从资本市场融集了上千亿资金。

  中国电信作为一家传统国有企业,加快上市可能就是最有效的改革办法之一,上市能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使企业的改革和创新工作具有更强的动力;使中国电信的经营管理和电信服务工作能够跨跃一个新的台阶,为客户创造更优良的服务;同时,也能取得更多资金,加快国家通信事业的发展。

  中国电信早在2001年初就启动了上市工作,但由于拆分重组而暂停。新的中国电信上市的进展和在何地上市问题,应当说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有一个准备方案、进行改制、完成申报和发行股票的操作。

  记者:最近,中国电信刚进行了内部的机构改革调整,请问这次改革的意义何在?

  周德强:中国电信此次重新挂牌成立后,更换了新的企业标识,集团总部将也按新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面和力度都比较大:一是新的组织架构要符合“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理念;二是坚持精减和高效的原则,实行企业组织和管理的扁平化运作;三是组织分工和权责利关系要更为明确,克服效率低和内耗多的弊端;四是吸取国外电信企业在组织配置方面的有益经验,逐步与国际接轨,实现规范化的运营。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电信拆分虽定监管道远 互联互通是焦点(2002/05/23 17:39)
电信服务大战风云再起 行业进入营销时代(2002/05/23 11:53)
盘点中国电信六大运营商:竞争格局形成(2002/05/23 10:33)
《通信信息报》:中国网通1+1+1=?(2002/05/23 10:32)
访谈:电信重组为制造商带来发展新机遇(2002/05/23 10:16)
联通拟推出赠送免费通话时间等优惠吸引CDMA用户(2002/05/23 07:59)
国际电联官员赵厚麟点评中国电信业(2002/05/22 13:31)
评论:电信重组将给运营商带来什么影响(2002/05/22 13:25)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