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中关村多方出击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中交所重组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 08:26 北京现代商报
科技时代_中关村多方出击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中交所重组挂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关村正逐渐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商报首席记者张建峰/摄

  商报讯(记者冯秀英)中关村新闻发言人任冉齐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中关村将多方采取措施,积极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全力打造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目的是膨胀经济总量,使中关村经济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家参政管理体制重大突破

  中关村首次推选企业家进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层,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改革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举措,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园区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据了解,科技企业家将在三个层次上直接参与中关村的决策和管理:在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领导小组中增设1到2名科技企业家成员;在中关村管委会增设兼职委员15名左右,由企业家和协会推荐代表担任,约占管委会委员人数的1/3;在专业园和产业基地设立以入驻企业为主体的业主委员会。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由园区成立的专门工作小组组织实施,日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企业家委员产生暂行办法(草案)》,已通过中关村科技园区网站向社会公示,并将于2月19日在中关村管委会召开“企业家委员会产生办法(草案)”听证会,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2月底,管委会将修改后的草案报市委市政府审定,3月将进入企业家推选阶段,6月推选和任命工作将全部完成。

  据已在网上公示的暂行办法草案,园区管理委员会企业家委员可分为由园区企业家个人担任的委员和由园区协会推选的企业家代表担任的委员。企业家委员总数不少于管委会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企业家委员的结构要充分体现代表性及代表面,保证各园至少有1名企业家个人委员,既要有大型企业的代表,也要有中小型企业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企业家对参与管理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中关村园区的14个分会陆续召开会议提出具体建议,

留学生企业朋佳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民还写来了自荐信。他们认为,让科技企业家直接参与中关村建设发展的决策和管理,将更好地发挥科技企业在园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是深化北京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和完善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体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纪世瀛,曾为企业家参与中关村决策和管理积极呼吁。他说,企业家是中关村的主人,企业不发展中关村就成了空“篮子”。企业家参与中关村事务的决策与管理可以真正做到以企业为中心,充分反映民意,帮助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广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志硕和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秘书长杜子德建议,参与管理的企业家的产生应该经过一套可操作的程序,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此外,担任兼职委员的企业家的权利和义务不能模棱两可,以避免企业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兼职委员要能代表高科技企业这个群体,同时兼顾区域经济各方共赢的具体目标。中交所挂牌促进技术产权交易

  2月底,在原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基础上改制重建的“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将正式挂牌。同时,中关村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将获准进入“

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这两项措施无疑将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进入园区投资,使中关村成为资金流动和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

  任冉齐告诉记者,中关村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2000家,其中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60%以上,每年需求金额超过150亿元,其中符合担保条件的企业超过2700家,每年需求金额超过50亿元。近几年,虽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已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但园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规模与园区高速发展的经济、与园区内快速成长的企业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尽快推动园区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管理规范、富有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更快地进入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其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将有助于推动园区大中型科技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中交所由9家股东组成,注册资本6500万元。其发展战略是,整合股东方代表的各方面力量,从发展“中国的中关村”的战略角度出发,获得包括北京市、国务院体改办、国家科委、

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建设中关村、发展中关村、创建中关村资本市场做出贡献。

  目前中交所的基础业务包括,信息发布、交易、托管、拍卖、咨询、鉴证和代办六大类,同时它还积极开拓其他投资银行业务,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并适时投入运营。在具体运营上,中交所采用会员制和专业中介机构入场制,使场内交易实现公开化、市场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