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微创招聘大批应届本科生办“西点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10:22 通信世界

  【赛迪网讯】三个月前,微软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联合成立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微软(中国)总裁唐骏亲自披挂上阵,担任该公司CEO。这是微软继中关村软件有限公司之后,在华投资的第二家软件企业。新公司的成立,引来了各方关注。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上海微创终于在近日“粉墨登场”。别开生面的开业典礼和新产品预发布,以及上海市相关领导、微软高层的到场,给了在场嘉宾一个信号:似乎是另一个微软即将诞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毋庸置疑,微创身上有着太多微软的影子:相似的中文名、类似的英文名,甚至公司Logo的色彩和风格,似乎都和微软同出一辙。对此,唐骏也没有异议:“微创的名字是我起的,Logo也是我亲自设计的,我就是要在中国建立第二个微软。如果说微创跟微软没有关系,恐怕没人相信。”

  唐骏踌躇满志:“微创的名字是我起的,Logo也是我亲自设计的,我就是要在中国建第二个微软。”

  或许,正是因为微创和微软这千丝万缕的联系,微创,这个新生儿在诞生之初便享有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美好的前程。

  用微创软件首席运营官王晔女士的话来说,微软公司在软件开发、销售方面的经验以及良好的国外客户资源,为微创日后的发展奠定了高起点;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多年积累的本地资源和全国良好的渠道关系也将会为微创带来极大的优势。事实上,微软已经为微创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微软全球Windows和Office客户的技术支持服务合同。据王晔介绍,现在这项合同正在进行之中,微创出色的服务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尽管微创和微软有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但唐骏还是一再强调,微创不是微软,它将更加本地化。“我希望微创成为上海的微创,中国的微创,而不是世界的微创。我会以微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作为核心,在外围加上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特别是中国对人和情的理解,让微创具有更多本土化的气息。”

  像“西点军校”一样在微创开业典礼上,微创员工那种极其认真的职业态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始至终,整个开业典礼都在预先设计好的程式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看得出来,微创为此作了精心的准备。

  据了解,微创的员工大多是重点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尽管他们都穿着清一色的职业装,但还是掩盖不住他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当记者问唐骏为什么要起用这么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而不从社会上招聘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人时,唐骏回答说:“我希望做一次尝试。如果我们招聘那些优秀的、有丰富经验的人进来,那么微创的成功也没什么了不起。只有通过我们的培训和管理,让这些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成为一流的员工,让我们的企业变成一流的企业,才能说明一个企业和管理者的实力。另外,微软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带动整个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精华毕竟是少数,而中国的大学生却有很多。我希望我们培养人才的模式能够成为可资借鉴的参考,让中国的软件企业都能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

  那么,唐骏是如何在短期内迅速培养出一批职业化的员工呢?原来,奥妙在于唐骏所倡导的“西点军校”式的培训、管理概念。虽然唐骏没有透露关于“西点军校”更为详细的内容,但可以想到的是,既然是“军校”,就必以严格和规范为特点。正如唐骏所说:“我要求我的员工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打电话要有打电话的样子,写电子邮件要有一定的格式……我现在提倡的是规范而不是个性,规范化的好处在于它能以最快的速度提高一群人的整体水平。”

  万事俱备只欠渠道开业典礼上,微创首席运营官王晔表示,现在微创的人员和设备已充分到位,公司现已有员工120余名,日常运作已经顺利开始。不仅如此,微创还在开业典礼上预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一代企业客户管理软件(CRM XP)、软件开发管理平台(BMS XP)、电子政务平台以及电子教育信息化平台等产品及解决方案。能在短短三个月内开发这么多的产品,微创的实力不容低估。据了解,微创还将在四五个月后推出人事管理系统。

  据唐骏介绍,微创的产品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与其它做同类产品的厂商不同,微创将和微软一样,做通用软件,而不是具体针对某个行业。“我们要做适用于企业的CRM而不是限于某个行业;我们要做人事管理系统,因为每一家企业都有人力资源部门。”微创的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将微软自身的许多管理理念融入到像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这样的产品中来,因为微软本身就拥有庞大的员工队伍和客户群。

  微创的目标是要在五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大、最优秀的软件企业之一。依照它目前的资本,要实现这一目标似乎不无可能,关键就看有没有顺畅的渠道和客户群体了。对于这一点,唐骏表示,现在微创最缺的是渠道。“微创的产品规模都比较大,直销的方式行不通。我们希望能寻求一些合作伙伴或是代理商。由于产品的复杂性,我们对代理商的要求也比较高,他们不仅要懂得销售,还要懂得一定的管理理念。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在全国征集100家微创的代理商。”

  记者手记:“真心英雄”向前冲唐骏作为微创的“舵手”,在三个月之内就让微创迅速驶入快车道,朝着“五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大、最优秀的软件企业”的目标迈进。这是唐骏的宣言,也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唐骏能成功吗?同时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这三重职务,唐骏忙得过来吗?

  唐骏的回答是:能。于唐骏而言,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是最让他放心的一个部门,他能保证这部机器在三年内自行运转而不发生什么意外事故。“我花在那里的时间只有0.1%”,唐骏说。尽管微创刚刚起步,但唐骏认为,凭借许多先天优势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微创在三年之内也会按照既定轨迹稳步发展,他对其投入的时间将为10%。显而易见,微软(中国)将是唐骏工作的重心。

  如果一切都能照唐骏所说的那样顺利进行,唐骏似乎并不需要什么“分身术”。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一切果真能如他所愿地进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空乏其身……”,成功的背后,总是有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记者在前不久参加微软中国全体员工大会时,曾听到一支欢快的曲子——《向前冲》。这次,在微创开业典礼上,记者又一次听到它熟悉的旋律。当记者问唐骏,微软是否对这支曲子情有独钟时,唐骏朗声一笑:“不是微软喜欢,而是我喜欢。我喜欢的歌有两首:一首是《向前冲》,还有一首《真心英雄》。如果你参加微软的活动时听到了这两首歌,唐骏一定在场。”

  有人说,歌如其人,《真心英雄》、《向前冲》……这恐怕便是唐骏做人和生活的写照。(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孙昭荣)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微创软件有限公司正式亮相上海 (2002/07/15 16:34)
南方都市报:微创“热启动” (2002/07/14 15:05)
“上海微创”主做软件外包 微软对华频送秋波 (2002/07/13 11:36)
微创软件正式亮相上海 (2002/07/12 15:59)
微软借力中国频频搞合资 “上海微创”正式开业 (2002/07/12 07: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