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计划殃及微软:Xbox One蒙上监视阴影

2013年06月14日 14:22   创事记 微博   
TechCrunch标题直接辱骂微软TechCrunch标题直接辱骂微软

  郑峻

  美国知名科技媒体TechCrunch本周刊发了一篇令人震惊的评论文章,批评矛头直至Xbox游戏机制造商微软。文章的标题直接辱骂微软,“You're Not Wrong, Microsoft, You're Just An Asshole”(太直接了,就不翻译了);这种直白粗暴的标题在美国媒体极其罕见,只能让人联想起国内那个著名的杂志封面文章《狗日的XX》。

  文章批评微软的主要原因是,微软最新发布的游戏主机Xbox One要求必须联网才能使用。对于那些无法联机的游戏玩家,微软Xbox主管唐·马特里克(Don Mattrick)的建议是,去使用已经发布八年的老产品Xbox 360。这让很多游戏玩家感到非常愤怒。

  微软刚刚发布的Xbox One将于这个购物季上市,这是微软未来客厅娱乐战略的最重要产品。 Xbox 360上市八年来销量已经突破7700万部,微软在游戏机市场也后来居上,超越了任天堂与索尼。但Xbox One最近遭受的系列质疑可能会对其前景产生不利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索尼凭借PS 4再次超越。

美国媒体担心Xbox One会成为客厅里的监视器美国媒体担心Xbox One会成为客厅里的监视器

  更令微软难堪的是,他们近期卷入了轰动美国的国家安全局(NSA)“棱镜计划”。据美国前中情局工作人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通过谷歌、苹果、微软、Facebook、Verizon等科技公司,秘密搜集民众的上网记录与通话记录,监视范围甚至包括了欧洲与亚洲地区。

  体感外设Kinect是Xbox成功的关键原因。通过带有摄像头的Kinect,用户可以通过身体动作参与游戏。但Kinect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着隐私的担忧。如今棱镜计划的曝光可能会更加令民众担心隐私受损。更为关键的是,Xbox 360没有Kinect也可以玩游戏,而Xbox One则必须与Kinect关联,而且还必须连上互联网才能玩游戏。

  棱镜计划被曝光后,微软和谷歌等科技公司声誉遭受了巨大打击,他们已经纷纷出面否认参与这一计划。对这些提供云端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失去用户的信任是无法承受的打击。如果美国政府可以获取用户数据(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手段),那么也意味着这些网络服务会成为美国政府监视全球民众的手段。

  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并不打算终止这一计划,认为这是阻止恐怖袭击的重要手段。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美国政府仍会通过谷歌、微软、Facebook等公司获取用户数据。因此,一些科技媒体纷纷表示,《1984》小说中“老大哥正盯着你”的那一幕会成为现实,微软Xbox One可能会成为埋在客厅的政府监视器。

  美国科技媒体BGR主编布拉德·里德(Brad Reed)已经公开表示不会购买Xbox One。他直言,Kinect的传感器功能一直让他担心,如今又了解国家安全局的监视举动,自己已经无法接受了。而另一位媒体人克里斯·麦尔斯(Chris Miles)则更加直接地抨击说,Xbox通过Kinect摄像头监视着你的一举一动,然后又把数据传送到微软云端,再后美国政府会获取这些数据,(Xbox One)就是未来的棱镜计划。

  微软公关显然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们的回应是“Xbox One拥有非常强大的安全系统”,微软只会在得到合法有效的法庭命令情况下才会交出消费者信息,不会参加政府搜集用户数据的范围广泛的国家安全计划。

  但从美国媒体的反应来看,棱镜计划显然已经给微软Xbox One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让民众开始怀疑美国政府会通过微软这个未来家庭产品监视自己的生活。而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索尼的新产品PS4则没有摄像头,也不必须联网才能使用。最为重要的是,索尼并不是美国政府棱镜计划的一员,而且价格也比Xbox One低了100美元。

  如果棱镜计划导致安全隐私问题愈演愈烈的话,微软Xbox One可能会因此遭受严重影响,将好不容易赢得的游戏市场再次让给索尼。亚马逊上,索尼PS 4的预定量已经超过了微软Xbox O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