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同资本张醒生:中国制造业在VR上有大机会

2016年03月27日 23: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下午消息,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在下午举行的的IT领袖峰会“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主题论坛中,道同资本创始合伙人、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表示,现在VR还在非常早的阶段,中国的制造业在VR行业中一定会有巨大的机会。

  张醒生以论坛现场为例。他注意到,现场没有任何VR的摄像机,没有任何的VR设备在这里让大家体验,“所以我们是空口说VR,说得比做得多,说得比炒得多”。而与此对比,是有扎克伯格参加VR产品发布会的照片,现场上千人沉浸在VR体验的时候,扎克伯格昂首阔步走进了会场。

  张醒生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在VR行业中一定会有巨大的机会,虽然现在有几家领投的企业走先了一步,但是以深圳为基地的中国制造业未来在VR设备上很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基地,他建议大家要赶紧进入VR领域。(沙迹)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刚才提到重度和轻度不同的应用,作为投资人,醒生,你也投了VR公司,在你看来VR、AR的应用里面,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应用,除了游戏,游戏是大家比较直接的,除了游戏还有哪些?

  张醒生: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问一下现场体验过VR的人请举手,所以现在已经很多人有体验

  了。这让我想起来90年代初期我第一次上网感受互联网的时候,等着一张图片,出去抽一根烟回来这张图片还没有出来,但非常兴奋,一个美女的照片。所以VR现在,大家都说今年是元年,这么多人已经体验过,但是它肯定还是在非常早的阶段。我不妨举个例子来讲,我们今天看VR,我注意了一下现场没有任何VR的摄像机,我们现场没有任何的VR设备在这里让大家体验,所以我们是空口说VR,说得比做得多,说得比炒得多。有一张照片我相信大家都看过,扎克伯格参加VR的发布会,现场上千人沉浸在VR体验的时候,他昂首阔步走进了会场。

  刚才两位专家已经谈了,我不是这方面的技术专家,但是我认为分层次,如果你一下到C端,让用户要有极佳的体验,我自己也都体验了一下各种头盔,我的体验是很头晕的,看的时间长了不舒服。但是有一些其他的应用现在非常好,我两年前参加过沃尔沃在斯德哥尔摩的发布会,在全球请了400多人看工厂是怎么生产汽车的,其实那时候他已经给大家发了头盔,你不到工厂也一样能看到汽车的生产。只不过在B端应用的时候,大家没有那么高的沉浸感和需求。所以那种商业应用我相信是目前VR很可能立刻可以实现的。下个月的北京汽车展,有很多汽车厂家会用到VR,这种体验我相信会比较舒服得多。也是4月份北京将举办第一场全球VR看房会,因为现在很多移民公司拉着人到全世界看房子,你要飞过去,现在他们已经开发出RV看房子,戴上头盔全部看清楚。但到消费者非常满意的阶段,恐怕还有点时间。但是在商业应用阶段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考虑。我觉得第一步B2B的生意会超越B2C的生意。所以有志于这方面的不妨从这里开始。

  大家看到现在体验店越来越多了,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在这个行业中一定会有巨大的机会,虽然现在有几家领投的企业走先了一步,但是我认为以深圳为基地的中国制造业未来在VR设备上很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基地,所以大家要赶紧进入这个领域,否则等人家全都布局完了我们再做就晚了。应用是B2B,还有教育的应用要超前于普通的消费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仅1个小时,推出4英寸iPhone SE,新增玫瑰金配色,国行售价3288元起。 [详细]

知读会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格鲁夫30年前的中层管理手册,同样适用于当代科技创业公司。书中的一些举措很有参考意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