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也有“高潮”?源自对外部刺激反应

2016年03月25日 10: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当有人将纸揉皱,它产生的声音会使你体验到一种“愉快的”酥麻感,别害怕!这并不如你所想的那么奇怪。

  Marira,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ASMR(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的追随者,通过轻轻敲打指甲来让人形成一种ASMR现象。

  数以万计的人会观看YouTube上人们“耳语”的视频,或者关于袋子的褶皱声和敲击各种物体表面的声音的视频。

  创造这一视频的人已然成为“网红”,他们的视频内容也引起了许多讨论。

  下面,欢迎你来到ASMR(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的世界!

  ASMR的英文全称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即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一种会对某些刺激做出反应的神秘生理感觉。ASMR被描述为一种令人愉悦的酥麻感,这种感觉始于头部,一直蔓延至脊柱。虽然它经常被认为是一种“大脑高潮”,但体验过这种感觉的人马上指出这并不是“轻度性高潮”。

  在Reddit网站(国外一个社交新闻站点)上有一个ASMR的版块,他们澄清说:这就像说吃巧克力也是性高潮一样(实际上并不是)。

  快感可以由多种刺激引起。比如:触感、气味、视觉,但某些特定声音似乎是最普遍的“刺激触发器”。举例来说:某人拨动咖啡豆时发出的惊人的愉快声音。

  YouTube上的ASMR追随者

  可以引起ASMR现象的视频中经常包括:敲打声、抓挠声、纸皱声和耳语声。

  实际上,这个名为“whisper(耳语)”的视频使玛丽亚(Maria,一位移居国外的俄罗斯人)广为人知。在2009年,在YouTube频道上,她的一个关于ASMR的视频——Gentle Whispering,吸引了近500,000名用户。

  用玛丽亚这个名字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她经历过离婚,得过抑郁症,因此通过寻找一些轻松小视频来助眠,在这个过程中,她偶然发现了一个女人低语的视频。

  玛丽亚告诉华盛顿邮报说:当我听到这个女人的声音时,我会有一种密密麻麻的酥麻感。这种感觉棒极了。

  自此之后,当她觉得有压力时,就开始观看ASMR的视频。2011年,玛丽亚开始自己制作这种令人愉悦的视频。

  某些情况下,玛丽亚只是通过麦克风轻声耳语,重复一些舒缓的短语,比如“你很棒”。她可能会假装按摩观众的太阳穴,或者让观众感觉有羽毛轻擦脸颊。

  在其他视频中,她扮演不同的角色,如发型师或空姐。她可能翻阅杂志,可能用手指拂过茶叶袋,可能轻敲物体,可能轻拢头发,甚至折叠毛巾。

  其他一部分自称ASMR追随者的人在制作的视频中,可能会扮演旅行代理人的角色。视频中,他们会温柔的说一些有关这次旅行的细节。还有一些人会模拟为观众理发或美甲的情境。另一部分人会演示如何制作咖啡或如何精心地折叠纸巾。剩下的则是一些褶皱袋、轻敲指甲的长度视频。

  在这类视频中,有许多视频会引起脑部的酥麻和颤动,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制作视频的目的。无数的ASMR现象体验者会引用鲍勃·罗斯的绘画视频,作为引起这种快感的初体验视频。

  没有经历过玛丽亚所说的“大脑起鸡皮疙瘩”感觉的观众,这些视频对他们来说可能很奇怪,甚至让人恼怒。但对于那些经历过AMSR的人,这会改变他们的生活。

  玛丽亚已经收到了许多感谢信,包括焦虑症患者、失眠症患者和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他们说她的视频为他们带来了他们急需的舒适感。

  什么导致了ASMR?

  虽然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因激动产生的颤抖现象(如听音乐时经常感受的颤抖),但ASMR和这种颤抖现象不一样。目前很少有关于这一现象的认识,且还没有关于ASMR的公开研究。

  达特茅斯大学的学生Bryson Lochte 做了一个神经影像的研究,作为自己论文的一部分,其结果令人期待。

  Lochte告诉《大西洋》月刊:尽管我从没体验过ASMR的感觉,但我有种直觉,这些视频对大脑有一些独特的作用。

  他的研究至今还没有发表,但他最近与雪兰多大学的研究员——一个名为ASMR University的博客创建者克雷格·理查德 讨论过这项研究。

  理查德说:如果你没有体验过ASMR,而且也没有关于它的公开研究,我认为,它令人怀疑。如果我自己没亲身体验过,我不知道我会不会相信ASMR这种现象。

  史蒂文·诺维拉是耶鲁大学的神经学家,他说尽管目前还缺乏科学验证,但他相信ASMR是真实存在的。“有许多人经历过,并用具体的细节描述过和ASMR同样的症状。”同时史蒂文还写到:“这种症状与偏头疼相类似。偏头疼作为一种综合征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在不同的人身上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Tom Stafford,谢菲尔德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曾经对比过ASMR与联觉。“这种不能看见、不能触摸的感觉并不发生在每个人身上,它是一个盲点。就像联觉,曾经,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个谜,直到到了20世纪90年代,人们才提出了一种可靠的方法去感知它。”

  亲密是关键因素吗?

  理查德说:虽然我们不能确切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在耳语、敲打声或其他刺激下会产生一种“愉快的酥麻”,但我们可以试图去了解它。

  理查德告诉华盛顿邮报:“有很多关于ASMR的生理反应,比如我们知道的放松感、幸福感和舒适感。他们与母亲抚慰婴儿时婴儿体内产生的分子是一样的——这些分子包括内啡肽,后叶催产素和血清素。”

  玛丽亚的视频之所以使人感到酥麻,与画面感脱不了关系。她自己也同意这一点。她认为她的视频能给观众一个幻想——他们被人关心着。实际上,这种亲密的、个人的关注,很可能是ASMR的“触发器”。

  有人说,生活中当在剪发或检查眼睛时会体验到这种感觉,这两种刺激,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相应的视频。许多“ASMR追随者”使用双耳音频创造一种三维的声音,让你感觉说话者就像在你耳边一样。观众经常建议去听一听类似的视频声音,戴上耳机则会有一种更好的体验感。

  “我们对这种亲密刺激很敏感。每当有人在你耳边低语时,无疑会使你心跳加速,注意力高度集中。”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David Huron告诉《大西洋》月刊说:对于听觉系统来说,呼吸声是一个相对“亲密的举动”,而耳语时耳边的高频呼吸也属于一种亲密症状。(蝌蚪君编译自mnn,译者Ic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仅1个小时,推出4英寸iPhone SE,新增玫瑰金配色,国行售价3288元起。 [详细]

知读会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格鲁夫30年前的中层管理手册,同样适用于当代科技创业公司。书中的一些举措很有参考意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