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支付方式:Apple Pay将推进移动支付普及

2014年10月21日16:40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纽约时报》网站今日刊文称,苹果Apple Pay的推出,刚好赶上美国零售店普遍升级收银终端的时机,有望推进移动支付的普及。

  以下为文章全文:

  42岁的大卫·多诺休在美国旧金山一家社会化营销公司工作,他对钱包充满了怨念。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丢了两次钱包,信用卡被盗用了三次。

  正因如此,多诺休先生对苹果公司周一推出的Apple Pay支付服务非常期待。只需要在iPhone上按个按钮,他就能从梅西百货、沃尔格林药房等数以千计的商店购买商品。有了这项新服务,他再也不需要钱包、现金、银行卡了。

  多诺休在采访中表示:“一想到能摆脱钱包,我真是太激动了。我就是不喜欢带钱包,做梦都想只带着手机和零钱就出门。”

  科技和电信行业的巨头一直在试图取代传统的钱包,谷歌、Verizon、AT&T等公司就已尝试多年,推出了各种智能手机应用,想以各种方式来取代信用卡。但有业内专家表示,最近才加入战局的苹果公司,将成为主流消费者转用移动支付的关键动力,像当年颠覆手机行业一样引领支付方式的变革。

  美国人购物时的主要支付方式在一代一代地改变,从现金变成银行支票,又变成信用卡和借记卡。问世数十年,信用卡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美国有近7.5亿张信用卡正在使用。

  而苹果公司的Apple Pay要做的,就是把信用卡的“卡”拿掉。消费者把信用卡上的信息存储到新iPhone里,就可以在全食超市、麦当劳等店里,冲着它们的支付终端挥挥手机进行结账,iPhone会扫描用户指纹来验证支付过程。

  现在,挥着手机付钱买东西的人还不多。美国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美国与Apple Pay类似的移动支付服务交易额仅有16亿美元,与2643亿美元的电子商务交易额相比只是九牛一毛,更不用提传统实体店42600亿美元的营业额。

  移动支付公司Stripe联合创始人约翰·科利森(John Collison)表示:“现在的手机钱包,有点像1995年的电子商务。当时的大公司里,只有亚马逊获得了人们的信任,让大家把信用卡信息存到了互联网上。”亚马逊当年能做到的,现在的苹果也能做到。

  但也有人指出,谷歌、Verizon、Square等公司此前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尝试均没能成功地走向大众,苹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家公司需要说服数千零售商在结账柜台上添加支付Apple Pay的设备。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电子商务分析师代内埃·卡林顿(Denée Carrington)指出,对于大多数零售商来说,现在使用Apple Pay除了装酷之外没有任何好处,商家总是想从支付中获取尽可能多的客户信息,Apple Pay不能提供这些,还不支持零售商们热衷的积分奖励系统。

  业内专家称,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有着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

  商家接受Apple Pay等移动支付技术的前提,是使用支持这些技术的收银终端设备,就好像接受刷卡支付必须有POS机一样。而明年秋天,刚好是美国商家升级信用卡终端以支持更安全的E.M.V。(欧陆卡、万事达及维萨卡)支付技术,很多人相信,新的终端也将支持iPhone 6所使用的NFC近场支付技术。

  小型店铺设备提供商ShopKeep董事长Norm Merritt评论称,苹果公司推出Apple Pay的时间点非常精明,商家刚好必须更换收银终端,支持NFC只需要多花一点点钱。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也在大肆宣传Apple Pay的安全措施,称这种支付手段比人们每天使用的信用卡更加安全。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我们一直依赖着卡片上明文写出的数字和脆弱的磁条进行支付,大家都知道这样并不安全。”

  苹果与美国主要的信用卡公司Visa、运通和万事达合作,在Apple Pay中集成了一种加密系统。借助这种技术,用户在支付时,手机发送给商家的是一个安全码而非信用卡卡号,能有效地抑制信用卡盗窃,另外,每次支付都将生成一个密码来验证支付是否合规。

  万事达新型支付主管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表示,苹果的品牌、技术和安全选择都对他们很有吸引力,iPhone 6的指纹识别也是防止信用卡欺诈的有效方式。

  当然,只有iPhone 6和6 Plus用户才能使用Apple Pay,而美国的智能手机用户中,有半数以上的人使用Android系统,他们将不能使用Apple Pay。

  同时,现金支付依然很流行,苹果想说服这些人放弃熟悉的支付方式,改用新兴的移动支付也有很大难度。

  Apple Pay正面临着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只有当很多人愿意使用它,它才会流行起来。(夏乙)

文章关键词: Apple Pay苹果移动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