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顾问:浪潮服务器销量取代IBM进前三

2014年02月20日 21:3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2月20日晚间消息,工信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CCID)正式发布《2013-2014年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量及销售额分别达到142.23万台、251.3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9.3%和15.6%,其中浪潮集团取代IBM进入前三。

图1 2011-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量与增长图1 2011-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量与增长
图2 2011-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售额与增长图2 2011-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售额与增长

  报告称,2013年X86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明显,一直占据领先优势的国际企业份额大幅缩水。三家国际厂商IBM、惠普和戴尔占市场销量的份额从65%下滑至52%,仅有戴尔销量实现了增长,取得中国市场销量和销售额的第一。

  报告显示,IBM下滑最大,跌出了市场前三。本土厂商的销量普遍增长,浪潮销量同比增长85%,取代IBM,进入市场前三,成为第一家年度销量进入市场前三的本土企业,其四路服务器大幅增长,销量仅次于惠普,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报告认为,除了斯诺登事件的直接影响外,国际厂商的大幅度缩水归结于自身的业务模式难以应对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

  多路高端的快速发展引领了整个市场。报告数据显示,4路及以上产品段份额占据了整体服务器市场的26%,年销量和销售额增长率达到18%和20%,其中4路以上服务器的年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39.1%和58.0%。

表1 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产品CPU数目销售额结构表1 2013年中国x86服务器产品CPU数目销售额结构

  在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行业客户的数据和系统不断进行集中整合,大型系统、关键系统越来越多,在这种趋势下,行业用户会更倾向于采购多路高端服务器。多路X86服务器对IBM、HP、Oracle等传统中低端RISC产品的替代,也是市场需求旺盛的重要原因。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对于厂商十分关键,因为4路以上服务器的平均售价达到X86市场平均水平的6倍,是产业利润的重要来源。

  从行业市场看,电信是销售额最大、增速最高的行业市场,其销量同比增速为36.7%,增长的最大贡献无疑来源于互联网。传统的互联网巨头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仍然是市场采购的主力,奇虎等成长较快的运营商采购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赛迪顾问在报告同时指出,2014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随着IBM退出X86市场,市场竞争的变数将更加不可预测。(罗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