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碁面临华旗惠普知识产权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当戴尔陷入困境、联想原地踏步之时,来自中国台湾的宏碁的所有市场数据都显示,其正以非凡的速度创造全球计算机的一个新神话。据预计,宏碁2007年的笔记本出货量将达1200万-1400万部,与2006年的900万-930万部相比增逾30%,届时宏碁有望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然而,就在宏碁一路高高歌猛进之时,一场知识产权危机正悄悄向其袭来:在美国,惠普在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了正式诉讼,要求法院禁止宏碁在美销售计算机;在国内,宏碁的主推产品之一“巧玲珑”系列电脑正受到华旗商标侵权的质疑。

  国内:侵犯华旗商标权?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接到的业内暴料,宏碁电脑目前在市场主推的“巧玲珑”电脑受到了商标权的困扰,而提出商标权要求的是本身因为MP3专利问题受到困扰的北京华旗资讯公司。

  华旗资讯认为,宏碁电脑最近推出的“巧玲珑”电脑系列,与华旗资讯曾注册过的机箱产品商标类似。《每日经济新闻》通过中国商标网的公开数据库查询发现,目前在中国国家商标局共有7个关于“巧玲珑”的商标处于公开合法使用状态,其中包括食品和电子的商标,而注册号为4135723的商标是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国际分类号第9类的“巧玲珑”图形商标,覆盖的权利范围包括“计算机存储器、照相机、鼠标、计算机键盘、个人用立体声装置、数据处理设备、计算机外围设备、电池、与电视机连用的娱乐设备、声音复制器具”。其商标专用期限是2006年10月7日到2016年10月6日。

  宏碁的公关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具体如何发言要等台湾总部的消息。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仍未收到宏碁方面关于该问题的任何回音。华旗资讯法务部的黄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司正在关心这个事件,相信双方能解决好。

  不过,上海某知识产权代理所的丁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如果华旗资讯真的进行商标诉讼,宏碁肯定要付出代价的。

  海外:被惠普诉讼折磨?

  事实上,与国内的商标诉讼可能给宏碁带来的危机相比较而言,在美国遭遇计算机业翘楚惠普的专利诉讼则要严重的多。根据有关报道,惠普已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地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禁止宏碁在美国销售计算机。根据惠普的起诉书,宏碁侵权了惠普的5项专利,它们是惠普于1997年至2003年间获得的,主要是关于光数据存储、电路、计算机能耗和多处理器方面的。惠普表示,除寻求损害赔偿外,还要求美国法院裁定宏碁停止侵权行为,禁止宏碁的侵权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其中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相关产品。惠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打击侵权行为,从而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对于在美国遭遇惠普的侵犯专利权诉讼,宏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一向尊重他人的智慧财产权,目前正对此案进行全面了解。在此事件进行过程中,宏碁将会尽力以法律途径维护客户的权益。其实宏碁自己也拥有许多项计算机领域的专利,因此期望其他公司也尊重宏碁的专利权,该公司对于未经授权的使用行为也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以保护自身的专利技术。

  而另有报道说,针对惠普的诉讼,宏碁上周四通过一份声明暗示,有可能反诉惠普侵犯自己的专利权。声明说:“宏碁公司已经获得了数量可观的专利权,我们准备着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保护我们的专利技术,并阻止其他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条件下使用。”这一声明并未直接提到惠普的诉讼。

  对此,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认为,惠普选择这个时候对宏碁提出诉讼是有战略性含义的,其根本点就是宏碁成长的太快了,“需要”经历一些成长的烦恼。调研机构美国ETA的分析师兼总裁罗杰·凯日前也表示,惠普起诉宏碁就是一种“折磨”策略,因为宏碁已经对惠普构成了威胁。他认为:“这是一种‘折磨’策略,用来‘分神’的。惠普之前未采取行动,是因为宏碁还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

  专家:应全面经营知识产权

  对于宏碁面临的知识产权折磨,上海大学知识产权院长陶鑫良教授表示,虽然惠普在美国起诉宏碁侵犯其5项专利权,但是由于专利权具有地域性,所以即使在美国等海外市场对宏碁的销售有影响,只要不在中国诉讼,就未必会影响宏碁在国内的销售。毕竟宏碁电脑在国内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拥有自己的销售群体和合作市场。而在华旗商标案中,如果宏碁真的侵犯了华旗的商标权,并且华旗也真的起诉宏碁,那么判决结果就是停止侵权行为,宏碁就有可能会承担一些损失。不过陶鑫良也指出,在当今市场经济中,也有一些企业会暂时纵容侵权行为,待其侵权产品占领市场后再出击,以期获得更大收益。“无论国内企业还是跨国企业,都有采取这种方式的可能,这是一种商业战略和诉讼战略,不过其间有一个度的把握,如果情节严重,就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属于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知识产权法一方面要保护,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滥用。”

  陶鑫良认为,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经营要素,企业之间发生知识产权诉讼如同发生债务纠纷一样正常,不管是企业还是社会都应该用平常心态来对待。一方面要全面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并要合理保护自己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双方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和解是值得提倡的解决之道。另一方面,在企业的日常经济活动中经常会发生类似纠纷,企业一方面在某个知识产权纠纷中处于被告地位,也许在另一个知识产权纠纷中又处于原告地位,“这些都是正常的”。

  陶鑫良表示,每个企业的发展都难以回避和忽视知识产权的经营要素,其实此前华旗在德国也碰到了MP3知识产权问题,而宏碁在发展初期也面临过更多知识产权问题。其实不光是他们,就连微软、IBM也都有过类似经历,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当前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最经常化的互相制约的工具。“知识产权包括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若水三千,各取一瓢饮,每个企业走什么道路都有自己的选择。”陶鑫良希望企业能够百花齐放,共同重视知识产权,但也要个性化地去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对于企业经常会面临的知识产权战,陶鑫良认为,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必须先建立起知识产权体制和机制,最后才是解决已经发生的知识产权诉讼纠纷,但解决的办法不一定是打官司,诉讼应是最后一道关。对企业来说,应该是防患于未然,对知识产权来说,应该研究于先端,经营于全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