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0:18  中国经营报

  关于安永企业家奖

  安永企业家奖于1986年在美国首次举行,以表彰拥有卓越表现与领导能力、成功创立及维持企业持续高速增长的企业家。今天,该奖项已扩展至超过35个国家115个城市。安永企业家奖被全球商界看做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商业奖项之一,媲美电影界的“奥斯卡”。

  与其他商业奖项不同,安永企业家奖不仅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颁发,其独特之处在于:得奖者将代表其所属国家或地区角逐由安永国际主办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奖,以表扬其管理能力、领导才能、卓识及成就。今年,安永企业家奖是首次在中国举行。

  独立评选团成员

  李国宝博士:

  现任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他代表金融界出任香港立法会议员逾二十年,并为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在推动香港金融界发展方面,李博士担当积极的角色。

  金碚博士: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经营报》是中国最具公信力的财经报纸)。另外,他还在《中国经营报》旗下的《商学院》及《职场》杂志担任总编辑,中国第一份经济学和管理学英文期刊《China Economist 》主编。

  单伟建先生:

  现任美国TPG新桥的合伙人,TPG新桥为全球最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单伟建为多家公司之董事,包括中国银行(香港)、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发展银行、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台新金控和台湾水泥公司等。

  王于渐博士:

  现为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和经济学讲座教授,也是香港经济研究中心与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的创办主任、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并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策略发展委员会、经济发展及与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

  阎焱先生:

  现任软银亚洲赛富(SAIF)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他所领导的赛富基金被中国风险投资协会评选为“2004年度最佳创业投资机构”,阎焱同年亦获得“2004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的荣誉。阎先生目前担任中国风险投资协会理事。

  幕后花絮

  评审严谨获奖企业感觉像“考试”

  谁将最终成为安永企业家奖的大奖得主,在结果揭晓之前,除了守口如瓶的评委外,无人知晓。

  作为中国首届安永企业家奖大奖得主的江南春,在发布获奖感言时说:“我好像刚参加了一场严格的考试。”其他获奖者也有同感,“这是一场特别严谨的评审”。“严谨”成为企业家们形容本次评审用得最多的词汇。

  事实也的确如此。安永企业家奖项的评选活动透明度极高,按照参选要求,参选的企业需要通过初期审核后提交公司经审计过的财务报表。

  独立评审团成员之一,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说:“我们根据申报材料考察企业过去的业绩、是否在不断地改进、其规模是否在行业里领先。领先很重要,如果在自己行业里都不能领先,怎么能让企业在跨行业发展时领先呢?”

  安永中国企业家奖项目主席胡展云透露说:“许多中国内地的非上市企业起初对评选很有兴趣,但在提交审计报表这一环时因为不愿拿出公司报表而放弃参赛。”

  评委“较真”“企业家精神”越辩越明

  五个评选团成员背景不同,自然也会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有不同的理解。独立评选团成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说:“评委之间,会有比较多的争论。比如我们会争论有的人虽然掌管着大型跨国企业,但他究竟算不算企业家,毕竟他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在做经理人的角色。再比如有些人,尽管业绩很好,但是在和谐商业环境的创造上有所欠缺。”

  整个评审就是一个权衡的过程,考虑是多方面的。除了最基础的企业业绩考核,企业家对企业的贡献主要看企业家精神如何表现?企业没有他会如何?他能否创造、带领企业领先?都是对企业家考察的关键点。

  做企业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有眼光的人是VC,是投资家,不是企业家。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只是看到机遇这么简单,还要说服很多人,和你一起做。这就好像开发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产品,只有把所有竞争对手比下去,你才有机会。

  独立评选团成员王于渐认为:“企业家的成功除了能把握机会,分析形势,掌握先进科技,还要领导他自己的团队。如果你的事业是开创性的,你怎么知道你的事业能成功,作为企业家就要有足够大的信心。当你的团队没信心时,你要有。”

  此外,企业家是否关心社区的发展、管理体制是否有足够的透明度、对股东是否有所交待也是重要的考核条件。

  金碚还向记者透露了能够为企业家加分的因素,那就是安永全球企业家奖评选,不仅单纯地评优秀企业家,还肩负着引导的使命。获奖者应该是后来企业家学习的榜样。比如江南春的胜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创新精神,他创造了以前没有的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2)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3)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4)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5)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6)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7)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