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0:18 中国经营报

  上市、转变商业模式、突遇危机……这些是

  他们事业的转折点

  李彦宏

  百度创业过程中我认为有两件事对百度非常关键。第一件事情发生在2001年的夏天,那时我们决定转型,从技术提供商转换成面向终端网民的中文搜索引擎,这是后来百度能够用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连续多年高速成长的一个基石。

  第二个关键点应该是在2005年我们决定上市,当时百度的上市可以说在国际

资本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成熟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加速作用。

  刘长乐

  凤凰卫视资讯台的诞生是我们的一个转折点。我认为这是华语媒体中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当然就凤凰卫视本身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凤凰卫视资讯台是以24小时滚动播出这样一种方式来迅速地传播新闻,并且用大量的直播来第一时间报道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大事。当时在华人圈中,这实际是一个市场的真空,凤凰卫视把握住了这样一个时机,也因此得到了“华人CNN”这样一个说法。

  而且这个台的推出,使得我们把握住了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就是美国的“9·11”世贸中心爆炸案,这个事件的全过程被凤凰卫视资讯台以最详实、最现场的报道记录了下来,这个事件成为了凤凰卫视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成为华语的电视媒体和世界的媒体进行竞争,和世界的媒体集团接轨的一个历史事件。

  郭少明

  有三件事可以说是我的转折点。第一件事发生在1989年的总统商场,这是我做出最快的决定和最好的策略。那时我们知道会有其他公司租我们的商店,我们没理由留下客人给他们,于是便提早六个月搬离总统商场,令店铺空置六个月。在那六个月里我们请了几个临时员工把客人领走,这使得接手方经营一年后便结束了营业。

  第二次是1997年的金融风暴,大家都呆了。那时莎莎四成的生意是来自游客,金融风暴后我们只余下一成游客,即跌了三成的生意。所以在1998年便决定开始发展本地店铺,在1998年年底至2000年两年间,莎莎开了15~20间店。

  第三次发生在SARS期间, SARS来得太突然,根本没人有心情去买

化妆品
护肤
品,于是我们便在全世界收购很多与SARS有关的卫生产品,特别是口罩,与客人建立了一种信心,亦令我们的知名度提升了。这三件事令我认为自己的决定是快捷的,不要总往坏处想,事情总有好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2)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3)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4)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5)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6)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7)
·“第二代企业家”的商业符号(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