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提早配售3亿股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联想集团(0992.HK)昨日盘中停牌,涉及主要股东配售股份。据销售文件披露,国际商业机器(IBM)将通过花旗以每股3.2-3.3港元,配售联想3亿股,套现9.6亿-9.9亿港元。IBM此次配售股份占联想已发行股本的3.5%,之后,IBM持股量将由15%降至11.5%。

  联想股价昨日开盘受压,最多跌8.4%,至3.15港元,停牌前报3.2港元,跌6.98%,成交10.1亿港元。

  联想在2004年12月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成为全球第三大计算机生产商。收购总代价中,6.5亿美元以现金支付,余下6亿美元以新股支付,每股作价2.675港元,该批股份设有3年锁定期。

  不过,双方在去年5月签署协议,允许IBM提早出售所持的联想股份。根据新协议,IBM可随时出售所持不超过三分之二的联想股份,余下股份可在07年11月1日后出售。

  香港凯基

证券研究员蔡铁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IBM提早配售3亿股,市场预期近期还会继续减持,由此给股价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表现一般,也是导致股价急挫的重要原因。

  联想刚于月初公布第三财季(9至12月)业绩,期内净利润577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期内营业额39.98亿美元,整体毛利率为13.5%。业绩公布后,各大机构对于联想的估值也出现较大分歧。

  嘉诚证券表示,联想第三季盈利低于预期, 其中营运开支高于预期,因此看淡该公司的成本节省及毛利率改善,并对该公司前景维持审慎。该行预期,联想截至今年3月的季度营业额或下跌20%,全球第三大零售商的地位也将受到Acer的挑战。高盛也认为,虽然联想于中国以外地区营业额及盈利表现改善,但大中华地区盈利能力却下跌。由于内地市场竞争升温,联想重组所得效益,部分会因其定价过于进取而被抵消。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认为联想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BNP百富勤表示,联想的关系型及交易型双业务模式渐见成效,相信其08年度盈利可呈V型反弹,并维持“买入”评级。该行指出,联想将于未来数季在更多国家推出交易型业务模式,此模式对消费类及中小企客户尤其见效。

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联想的估值较业内平均折让超过40%,具有较大吸引力,并给予“增持”评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