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欲减持3.5%联想股份约套现1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IBM与联想之间的姻缘关系越来越“淡”。前者准备开始减持联想集团的股票。

  昨天,有媒体消息称,根据其所掌握的一份文件,IBM公司准备以每股3.2港元至3.3港元出售3亿股联想集团的股份,大约能套现9.6亿~9.9亿港元。该出售价较联想昨日收盘价3.44港元略低。

  不过,文件透露,该比例的股份至少要在三个月后才可出售。

  3亿股只是IBM所持联想15%股权中的一小部分,约占联想集团现有股权的3.5%。2004年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时,付出了6.5亿美元现金,剩余的6亿美元以新股支付,当时每股作价2.675港元,约占15%的股份。

  这些持股当时设有3年的锁定期。IBM原来获准在2006年5月到2008年5月三年中每年出售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一。不过,去年5月,双方又重签了协议,IBM获准从2006年5月25日开始便可最多出售所持13亿股的三分之二,比原先协议的规定多了一倍。

  业内人士一直担心,IBM减持联想股份可能会对后者造成负面效应,尤其是目前联想仍处于整合的收尾期。不过,联想公司北京一位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对公司不会有任何影响,去年修改协议时,已经作了充分考虑。

  该人士透露,去年3月份实施节约支出计划后,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利润率正持续上升,欧洲业务已扭亏为盈,美国的业务亏损也在不断减少。而且,随着微软Vista的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新的PC产品的销售。

  事实上,联想“淡化”IBM PC影响力的动作也在加快。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联想就宣布回购了出售给IBM的超额无投票权股份,总价值约11.87亿港元。而两周前,有消息称联想PC可能在年底去除IBM标识,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确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