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吵了 给无线互联网一个机会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迟宇宙

  又是一轮免费WAP的大争论,又是一轮对于中国无线互联网未来的“大展望”。就好像是春虫,在沉寂了一年后又像去年春天那样被惊蛰的雷声惊醒了。不过与去年春天没多大的区别,争论的焦点依旧是中国移动的姿态和行动。

  先是有报道说,中国移动即将对移动梦网和其他WAP站点使用天壤之别的收费模式。一项正在启动流量差异化计划的调研,有意将免费WAP网站纳入移动梦网管理体系。

  接着又有报道称,中国移动悄然“封锁”10省WAP,免费WAP遭遇生死劫,“对于那些可能被采取流量方式计费的WAP网站而言……将是个毁灭性的打击”。

  与此同时,深受传言困扰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关闭,通道是打开的。不一定是挑战,大家是共同寻找一种共赢的模式,这样才能共同发展起来。应该是一种共存的关系。”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仅仅两个月前,在厦门举行的内部会议上,中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就指出:“中移动一定要避免沦为通道的风险,如果像固网运营商那样沦为互联网的通道,中移动将失去对产业发展的控制。”

  中国移动要控制产业的发展,这也意味着立志成为“移动信息专家”的中国移动期待着更多的“软实力”。在各项指标都表明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之后,它先是与Google结盟,试图建立一个无线搜索的寡头,继而又宣告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巴科泰尔,终于迈出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这些举措都使我们对其充满了期待。

  然而这些成功都丝毫不能消弭王建宙的困惑。在这个春天,除了要面对免费WAP们的指责与声讨外,他还要面对信产部对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亲生儿子”和“领养儿子”给不同的“零花钱”。

  我们已经看到和听到太多关于无线互联网行业的争论:免费WAP业对于中国移动一直充满了抱怨和指责,至于TOM、腾讯等大型SP则因依附性太强而对其“敢怒不敢言”。垄断起家的中国移动公众口碑并不出色,而一批具有发言权的电信专家们为了国家信息化未来的考虑又时常抨击移动梦网是中国移动“带围墙的后花园”,是阻遏中国无线互联网发展的“反动力量”。

  然而那些“局中人”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事实:中国的无线互联网正处于起步阶段,从业者看到了没有边界的商业机会,专家们看到了国家信息化的历史机遇,消费者看到了更广泛和便利的服务。但是这件好事如今却变成了一场场无聊的闹剧。

  在无线互联网行业弥漫着太多的争吵、太多的为了私利进行的较量、太多的短视和强力、太多的野心和勇气……中国的无线互联网需要的不是相互的指责和拆台,不是彼此的谩骂和攻击,而是需要大家坐下来,以市场主体的身份,以对企业、对行业、对公众、对国家负责任的态度,平心静气地妥协出一个令多方都能获益的游戏规则。这是信息产业部和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所无法逃避的责任,也是建立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所必须付出的努力。要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话虽然庸俗,却不是句废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