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定位手机监控员工行踪固特异管理模式惹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用定位手机监控员工行踪固特异管理模式惹纷争

  已出现“手机定位”专业调查公司

  王佑

  日前,固特异零售业务团队的每一位业务员得到了一部新型CDMA定位手机,公司管理者可由此精确定位每个业务员每天工作的具体位置,以对其加强有效管理。管理学方面的专家也表示,这种管理模式“很有用”,它可以精确掌握员工每天在“做什么”。

  但是,某些员工担心因此泄露隐私,纷纷选择了辞职。目前该公司业务员流失率已达30%。

  去年年中,

固特异对中国区零售市场进行了一场变革。原先按地域定义的六大
零售业
务区域被重新划分为新的业务区块。这次变革的目的之一是,促使公司一线人员达到更高服务水准,并推动轮胎零售数量。

  基于这种变化,固特异业务员要在所属地区更频繁地跑动。特别是在一级城市中,业务员需要与当地零售店的老板、职员有更多、更直接的沟通。比如,上海地区原先只有一名业务员兼顾整个市场,现在则增加到了6人。公司高层介绍,以前该地区的某业务员,每月到一家零售店的次数最多是2次,现在可能每周都会去这家店里查看有关情况,向对方做及时的业务指导。

  于是,公司给每个业务员新配备了一部可以精确定位“你在哪”的CDMA手机。只要管理人员打开自己的终端设备,就可以了解到业务员现在处于“哪个位置”,停留时间是多久。

  该款手机还有一项功能是,业务员每周会有一个拜访计划,他要去哪几个零售店,只需把具体位置输入手机中,手机就自动生成了一个拜访路线图。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可以管理每个业务员是否在岗、是否花精力在自己的业务上。

  但是,这款便携、功能如此强大的手机却让一些员工产生了抵触情绪。因担心私人情况被泄露,部分员工提出辞职。据固特异公司介绍,业务员流失率已达30%左右。不过,固特异公司并不太担心暂时出现的这种人员更替,并给在职人员提高待遇,以鼓舞士气。

  该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孟宪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种手机在各个公司里很普遍,固特异并不是第一家。

  另外,已经出现了与“手机定位”、“员工行动”相关的专业调查公司,一个员工的月行动报告甚至可以卖到数千元人民币。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手机定位并不是不可以采用,只要适时适度,确实可以起到量化业务人员工作业绩的作用。无论通过何种方式,企业更科学的管理手段,仍然是以更合理的制度为前提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