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整合公交卡功能 SIM卡应用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3 赛迪网

  【赛迪网讯】SIM卡作为手机必备的配套产品,在我国一直以来都没有进入高端层面,这一市场利润率低是限制IC设计公司冲刺高端技术的重要原因。设计公司对于这一市场投入十分谨慎,SIM卡产品发展一直停留在较低的技术水平阶段。但是,随着智能手机、MP3、MP4甚至将IC公交卡加入手机中,林林总总新功能的出现促使SIM卡领域产生变革。

  大容量是SIM卡应用基础

  SIM卡市场作为我国IC设计传统领域,一直都是厮杀最为惨烈的市场,利润率极低。但SIM卡市场利润率低仅是相对而言,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销售SIM卡加上选号费等,终端产品价格并不便宜,但大部分利润却难以回馈到IC设计公司手中。因此多数IC设计公司在这一市场中选择低成本、小投入的方式跟踪这一市场,SIM卡的容量也仅为16K、32K为主。

  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增加,多种应用功能要求手机不断扩展外置存储器的容量。在Flash存储芯片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IC设计公司开始考虑基于Flash基础上扩展SIM卡产品应用,最为明显的例子是Spansion公司。

  2006年初,Spansion高调推出了大容量SIM卡芯片产品,利用其结合NAND和NOR两种Flash技术优势的ORNAND产品冲击这一市场。但是,坦率地说Spansion在这一市场的推广并不成功,仅在日本市场依靠其投资伙伴富士通的影响力取得一定市场份额,在其他地区的推广十分艰难。

  我国也已经有IC设计公司开始投入大容量SIM卡产品的开发,预计今年底到2007年初左右会有大批量此类产品面世。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中将SIM卡产品进行扩展效果不佳是有原因的。从应用层面上来看,大容量SIM卡产品陷入了一个误区,简单把SIM当作一个“U盘”使用,除提高产品容量、读写速度之外,与外置SD卡并没有本质区别。目前市场中需要大容量存储的多应用手机已经具备外置SD卡的插口,所以大容量SIM卡产品显得有些“鸡肋”。

  新应用初露端倪

  SIM卡产品如何进一步发展?已经有公司开始为这一领域的未来思考。通过SIM卡实现更多功能成为众多公司扩展SIM卡应用的一大目标。将SIM卡与其他外接设备相关联成为这一市场发展的新亮点。

  Jton system公司软件研发副总经理罗钟灵指出,Jton的解决方案是将飞利浦的Mifare技术,将基于NFC技术的IC卡芯片与

自主研发的控制芯片整合在一起,利用专利技术的控制芯片来控制多种票务卡的应用。其中最典型的应用是公交卡应用,将利用非接触式智能卡的公交卡与Jton的芯片进行整合,通过控制芯片对公交卡进行控制。然后,再通过手机进行充值,依然依靠该控制芯片进行监管,并将费用转入公交卡中。

  罗钟灵介绍,Jton的控制芯片预计今年年底量产,采用0.15微米工艺,内置32Bit MIPS的处理器、512K FLASH内存、32K SDRAM,与飞利浦的NFC芯片相结合,在应用时进行控制,其核心在于加载其中的软件功能,例如,自动储值、安全保证等方面应用。

  天津中环腾梁技术有限公司软件事业部经理李建梅表示,在移动通信终端加载IC卡小额支付平台的方案,采用SIM卡嫁接更有优势,与其他例如诺基亚新款手机相比,在手机背面加入非接触式智能卡进行如公交消费等形式相比,在SIM卡中加入这一功能更为方便灵活。新款的诺基亚手机应用要求必须更换手机,这与更换SIM卡相比成本更高灵活性更差。

  作者:孙文博发布时间:

  罗钟灵指出,SIM卡的换发需要和运营商合作,Jton提供新SIM卡的内部芯片和软件,与天津的制卡厂合作进行卡片的生产,卡片的换发权是属于运营商。

  In-Stat(中国)总经理殷建松表示,目前,不仅仅有采用NFC技术实现小额支付、应用下载等方面的应用,也有公司开始采用ZigBee等技术来实现这一功能。SIM卡不再仅仅是作为手机通话的基本条件存在,已经开始走向提高运营商增值服务质量,扩展新应用领域的基础条件。而多种应用整合在SIM卡中,并通过SIM卡进行延伸也将是下一步发展趋势。

  记者观点

  SIM卡新应用推广仍存障碍

  ■逸舟

  近来,陆陆续续已经有不少公司瞄准SIM卡市场应用,从大容量SIM卡一直到SIM卡整合ZigBee、NFC等无线传输方式,形成SIM卡、IC卡一体设计等,林林总总的新应用看的是眼花缭乱。但是,以SIM卡为基础扩展各种应用在实际推广中却有着不小的难度。

  首先说说大容量SIM卡产品。单纯以技术和市场应用来看,大容量SIM卡拥有“海量”存储空间,达到1GB的容量并不困难;从读写速度来看,也远快于外置SD卡的读写速度。而且,大容量SIM卡可以不受手机种类的限制,在任意机种中都可以使用,并在更换手机时能够简单地将存储数据转移到新平台中。

  但是,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大容量SIM卡并不太受欢迎,不仅国内市场的喝彩声寥寥无几,即便是在国际市场,也仅有日本市场有所应用。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卡在应用上!大容量SIM卡与其他现有应用类似,不外乎是一个存储介质而已,很难说服用户从已经用惯的现有平台转移到以SIM为基础,况且这样的一个SIM更是价值不菲。

  除了大容量应用之外,也有IC设计公司挖空心思选择其他方式来扩展SIM卡应用。前段时间诺基亚推出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时,人们眼前一亮,可以省去公交卡片等,并实现小额支付不失为一个好的应用方式。这使SIM卡的应用出现新商机,在SIM卡上连接出外置天线,也可以实现相同的功能。

  新应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操作上则有几道天堑需要跨越。将SIM卡结合公交IC卡是最鲜明的应用。在这一应用中,方案供应商需要协调三方面环节,即移动运营商、银行和公交体系。

  SIM卡的发卡机构是移动运营商,而公交IC卡则是由公交体系发行的,涉及到通过SIM卡进行充值则必须要透过银行体系进行。这样一套系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非常烦琐的事情,尤其是涉及金钱交易的部分,银行必须确保交易能够完全监控,实现难度不小。

  虽说SIM卡新应用目前都存在一定障碍,但从未来应用发展而言,在SIM卡中做文章是势在必行,这其中尤其是我国市场更应如此。在全球其他移动通信市场中,推动应用发展的多是运营商,手机也多为定制手机。但是,在我国推动新功能的多为手机厂商,在客大欺主之下,运营商很少能够主导应用发展。从大容量SIM卡入手,加入多种应用元素,不失为运营商夺回主导权的有效方法。(n101)

  作者:孙文博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