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3:25  新华网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9月13日,中国科学家在北京宣布研制成功新一代通用中央处理器芯片――龙芯2E,性能达到了中档奔腾Ⅳ处理器的水平。龙芯2E包含4700万个晶体管、面积约两个拇指盖大小、功耗在3至8瓦范围内。这是工作人员在展示龙芯2E。 (新华社记者李斌摄)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9月13日,工作人员在第一台龙芯2E样机上进行演示(新华社记者李斌摄)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龙芯2E处理器实物,上有ST即意法半导体的LOGO(新浪科技配图 18:11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李斌 苗苗) 包含4700万个晶体管、面积约两个拇指盖大小、功耗在3瓦至8瓦范围内……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13日在此间通过专家验收。验收专家们认为龙芯2E在单处理器设计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

    “我们的性能在一年时间内比前款提高了2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说,这告诉人们,通用CPU不是禁区,中国人能够在专利丛生的通用芯片领域杀出一条血路,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

    “十五”期间,中科院计算所在863计划支持下,继2002年研制成功龙芯1号处理器芯片后,近年分别研制成功龙芯2号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龙芯2E,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前一个芯片的3倍,实现了通用处理器设计的跨越发展。

    作为通用64位处理器,龙芯2E成为目前世界上除美日之外性能最高的通用处理器,也是我国内地第一个采用90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性能达到了中档奔腾Ⅳ处理器的水平。该处理器最高主频达到1.0GHz,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针对有关传闻,李国杰特别指出,经过仔细分析与考证,龙芯2E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专利纠纷。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验收情况通报会上对这款芯片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不骄不躁、努力拼搏,攻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芯片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了以龙芯2E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建设我国国家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了贡献,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研制过程中,课题组申请了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39篇。

    目前,龙芯2E处理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将于2006年底以前上市。龙芯课题组同时正在进行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的设计。

    相关新闻

    龙芯2E处理器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组图:龙芯二号台式机内部结构曝光

    龙芯电脑与国产华镭Linux系统现身上海(组图)

    龙芯千元电脑配置曝光 商用化产品即将面世

欢迎参与调查

- 您如果只进行上网、办公处理等应用,是否会选择龙芯电脑

不会

- 您是否看好龙芯电脑的市场前景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