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存货未解决 英特尔打减员增效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9月7日《商业周刊》文章,在芯片滞销、半导体收入随之减少之后,英特尔公司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减员增效上面。

  英特尔公司打算在明年中旬以前对公司进行大规模调整,预计此次总共将裁掉1.05万员工,此举可在2007年为公司节约2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在2008年节约3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在此次发布裁员消息之前,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曾经在四月份在纽约召开的一次分析师会议上宣布公司详细研究了某些业务部门。 从那时开始,英特尔公司就一直在卖售其分公司,其中无线芯片业务部卖给了Marvell公司,该业务部承担着XScale芯片的生产任务以及电信分公司业务。 英特尔公司在9月5日裁掉了转入Marvell公司的员工,还在年初的时候悄悄解聘了上千名业务经理。

  全新品牌

  预计这次的调整完成之后,英特尔公司到2008年时的员工总数将达到9.2万人左右,比2006年第二季度结束时的员工总数少1万人。欧德宁在声明中说:“虽然这些措施做起来很难,但是英特尔要想提高灵活性和工作效率就必须这么做,不但在今年或者明年是如此,在今后也将一直这么做。”

  英特尔公司称,今年裁撤的员工主要是从事管理、营销和信息技术工作的员工。 它表示明年的裁员计划将扩大到公司其他部门,以提高公司整体的生产效率。英特尔称,仅提高生产效率这一项就可以为公司节省下10亿美元的成本。 英特尔公司称,预计裁员所花费的遣散费在2亿美元左右,公司在10月17日发布季度财报时,这部分成本将抵消裁员带来的成本节约影响。 英特尔公司没有详细说明声明中的其他具体事项。

  自从英特尔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克雷格·贝瑞特担任公司主席、欧德宁接手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他就在英特尔公司内频频进行整顿。而知道现在为止,欧德宁出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还不到16个月。欧德宁时代的最重要的变化是英特尔对其产品线进行了实实在在地品牌重塑:它逐渐舍弃了光为人知的奔腾

商标,重新树立起酷睿和酷睿2的新品牌形象。

  AMD的挑战

  iSuppli市场研究公司在星期二发布了一份报告称,英特尔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的半导体收入从80亿美元锐减到70亿美元,减幅超过了12%。 ISuppli公司说,英特尔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也从13.2%下降到11.4%。

  ISuppli公司分析师达莱•福特称,主要的原因是产品价格下降的压力和存货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福特说:“英特尔和AMD展开了一场价格战,同时英特尔的存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在第二季度时,系统厂商们都不再购买已经推出的芯片产品,而在等候新款芯片的上市。”

  英特尔展开企业业务调整的同时,它在个人电脑芯片和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也因竞争的加剧而出现下滑。其中服务器市场上的情况最显著,AMD公司推出的皓龙芯片大受欢迎,向英特尔的市场领袖地位发起了猛烈的冲击。最近,英特尔公司的老客户戴尔公司也开始在起服务器产品中使用AMD公司的芯片并且声称它还要将AMD公司芯片应用到其台式机电脑产品线中去。另外,惠普公司、Sun公司和IBM公司等公司也都或多或少地增加了AMD公司芯片在各自产品中的应用率。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增长,AMD公司已经开始在德国新建新的生产厂。

  毫无新意?

  在英特尔公司的业务调整计划中,还包括了推迟在亚利桑那州和以色列新建新生产厂的内容。Raymond James公司的分析师阿肖克•库马尔在一份研究札记中指出,英特尔公司可能会放慢其扩大再生产计划的步伐。 他说,预计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以色列生产厂在2008年建成之后不会立即投入使用。

  美林公司分析师乔•奥沙则在一份研究札记中称,英特尔应该考虑将其NOR型闪存业务部卖掉。NOR型闪存与NAND型闪存不同,NAND型闪存主要用于各种MP3播放机如

苹果公司的iPod nano播放机。 NOR型闪存则主要用于只读存储设备如无线电话。AMD公司在去年就已经卖掉了其NOR闪存业务部。 奥沙认为,如果英特尔卖掉其NOR闪存业务部和其他非主营业务部的话,它的赢利水平就可以进一步提高。

  奥沙说:“英特尔公司的闪存和其他业务部在第二季度的营业亏损额达到了8亿美元,而其两个核心业务部的利润就达到了19亿美元。假如英特尔公司的业务经理们放弃NOR闪存业务的话,那么它的各项科研项目的亏损额可能就会降为零。预计英特尔公司在2007年的收入将达到360亿美元,每股赢利1.37美元。”

  另外,福特还说,英特尔公司的存货滞销情况不容乐观。据ISuppli公司的另一份研究报告称,英特尔公司的存货价值已经达到了15.6亿美元。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