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上海软件开发和测试人才比例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国内IT行业的快速发展,使IT人才成为近两年走俏职场的香饽饽,但是高速的行业发展之下所面临的人才断层现象仍不容忽视,尤其是开发测试人才的缺乏使我国的软件外包业面临尴尬处境。

  开发测试人才的就业行情一路看涨,各大知名IT公司皆面临“招人难”的困境,沪上各大知名IT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相关测试课程,以缓解IT企业的用人之需。据记者了解,威
迅教育即将推出的VCTE课程即是面向专业的开发测试人才所设。

  业内人士介绍,一个正规的软件开发项目应该包括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两大部分,而且旨在提供质量保证的测试部分应该占更大的比重,标准的软件开发和测试人才的比例应该为1:1或1:2,而目前国内这个比例则为5:1。软件质量的高低和开发过程中以及开发完成之后的测试环节息息相关。

  据了解,软件开发过程中完整的测试过程应该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验收测试四个环节,而目前国内的软件测试多集中在相对简单的验收测试这一环,软件开发之初更重要的相关测试步骤却并无涉及,这也是造成我们软件质量相对较差而无市场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印度占去了国际上的软件外包市场的大半江山,而我国所占市场份额不到印度的十分之一。日本作为软件出口大国,在印度的每个人薪资约比我国高出5000元左右的行情下,其外包业务还是大多交由印度来做。

  威迅教育的技术总监告诉记者,VCTE课程去年在江西试行,截至目前35名毕业生中有30名已经被一家日本公司完全吸收,这家日资企业表示对于开发测试人才,仅他们一家公司每年在上海地区就有200人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VCTE课程包括两个阶段,涵盖了单元、集成、系统和验收测试的各个环节,课程完成后即可胜任相关测试岗位。

  威迅教育技术总监告诉记者,测试人才初入行的薪资因为企业的类型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来说,外企略高一些,大概在3000元左右,积累到足够的经验之后,待遇即可翻倍,而一个成熟的集开发和测试于一身的软件开发测试工程师月薪则在万元以上。

  (任永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