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软件工程师:复合型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7:46 新闻晨报

  4月25日,加拿大达内IT培训集团借助IT培训资源提出了面向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毕业生群体的就业解决方案,即“T-PET大学生高薪就业解决方案”。

  该方案缓解了软件人才缺口与过剩的现象,尤其是软件工程师的缺口,同时考虑了大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实行“零首付、低押金、就业后分期付款”。

  人才缺口与过剩并存

  2005年是IT产业关键的一年,也是呈现复苏的一年。随着IT业的提升和发展,软件人才成为人才市场上最为抢手的香饽饽之一。人才短缺成为阻碍IT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加拿大达内科技公司(www.tarena.com)提供的数据显示,软件从业人员近60万人,其中专业人才约有34万人(其中高级人才4万人、中级人才20万人、初级人才10万人)。人才结构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不仅缺乏高层次人才,也缺少大量从事基础性开发软件的人员。但是如果按照国际软件的人才配比规律1:4:7计算,2006年我国需要团件高级人才6万人,中级软件人才28万人,初级软件人才46万人。全国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需求将增加近百万人。

  与软件人才缺口巨大相反,众多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仍然徘徊在企业大门之外,呈现出IT毕业生“过剩”的怪现象。据了解,在北京地区,2000年IT类本科学毕业生的月薪可达4500-5000元,但是到了2005年即使大学生活薪金需求降低到2000元左右,也很难找到软件开发类的工作。

  为什么产生一方面企业难找人才,另外一方面人才难找企业的现象呢?加拿大达内科技公司上海首席代表赵敏介绍,造成人才缺口与过剩现象产生的最大原因是大学生所学习的IT知识与现实中的

  IT行业不能很好地接轨,甚至是落后,加上大学生普遍存在动手能力比较差的弊端,很多IT企业不愿意接受大学生,更不愿意花费大量的培训费培养大学生。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软件企业大多规模不大,大多数企业的员工数量在100人左右,1000人以上的企业数量较少,最大的软件企业在3000人左右。这种环境决定了我国的软件人才需求重点在于“一专多能”的符合型人才,而刚毕业的大学生距离企业的用人标准差距很大。2006年开始,各大公司将越来越倾向于聘用“多元化IT人才,不仅须具备IT专业技术知识,而且还掌握多种业务技能,处理各种工作任务”。

  协调软件人才供需矛盾

  众多企业表示,大学生参加IT培训是进入IT业高薪的捷径。各大

  IT培训靠的不仅仅是不断更新的课程体系,更重要的是把学员的实习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另外,培训公司与IT公司展开积极合作,使一些项目是跟许多IT产业公司的实际项目有一定关联的,使学员符合软件工程师的新要求。但是高昂的培训费用是横亘在大学生面前的“鸿沟”,不可跨越。赵敏表示按照目前现状,很多大学生负担不起培训费,从而丧失了进入高薪IT业的良机。

  “T-PET大学生高薪就业解决方案”重点培养目前市场上紧缺的软件工程师。据了解,该方案实行"零首付、低押金、就业后分期付款"方式,训练学员零首付,加拿大达内外企IT培训集团垫付训练费用,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提供风险基金支持。训练学员只要支付风险抵押金3000元。等学员成功就业后,1年内按月分期返还全部训练费用,总计15000元。如果学员未就业就不用还款。

  软件工程师缺口最严重

  目前,各大IT培训机构相继开班培养软件工程师,那么市场是否紧缺这类人才呢?据某人才热线数据显示,2005年职场的软件工程师需求走势虽然是一路下滑,但是即便如此,在最低潮期的11月,人才市场依然提供了3000多个软件工程师的有效职位数,在高峰的3月份更是提供了逾万个有效职位数。软件工程师成为2005年度IT业内最为紧缺的职位。

  达内科技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中关村地区14000余家软件企业,每年软件工程师需求量为5万人左右,其中,初级软件工程师的需求量为3万左右。

  据了解,随着整个IT产业的不断推进和发展,对软件工程师的要求将越来越高。除了要具备丰富的相关行业知识,必不可少的还有实践和自主开发能力。赵敏表示,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并不看重员工的学历,而是员工的动手操作能力。

  另外,语言优势在这一职位也有显现,例如一些赴日软件工程师或者赴韩软件工程师,如果技术人员懂得日语或者韩语,无疑为求职又增加了一个砝码。

  软件工程师的薪资也“水涨船高”,据某人才网站提供的薪酬数据显示,具有代表性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年薪一般在12万元左右,高收入者可达到17万-20万元,初级软件工程师的年薪也可以达到4万-6万元。

  作者:□汪孙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