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PS3的“蓝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7:12 《IT经理世界》杂志

  作者:周源

  比尔·盖茨向来不喜欢做“老二”,如今他在游戏机市场上开始找到做“老大”的感觉了。3月22日,在美国“游戏开发商会议”(GDC)上,微软和索尼向全世界传达了两个完全不同的讯息:微软第二代游戏机Xbox 360市场火爆,在美国市场卖断了货,微软决定每周向零售商提供的Xbox 360游戏机数量至少翻一倍;索尼则无奈地宣布要等到今年11月,游戏迷
们才有机会见到性能与Xbox 360相抗衡的PS3游戏机。

  索尼PS系列游戏机曾一度是游戏机市场当之无愧的冠军。1994年,第一款PS游戏机凭借数量众多的游戏节目,拥有了绝对市场优势;2000年,索尼推出PS2,比微软第一代Xbox早1年,再次占得先机。至今,PS2的销量超过7000万台。

  好景不常在。2005年的圣诞节,索尼游戏开发制作公司总裁Phil Harrison过得颇为压抑——2005年11月,微软率先发布了Xbox 360,在圣诞节期间售出了430多款游戏,而索尼PS3游戏机最快也要到2006年第一季度才能问世。如今,Harrison不得不宣布PS3要推迟到年底才有望面市,原因是PS3正在等待索尼主导的下一代DVD标准——蓝光DVD。由于蓝光DVD的AACS版权保护系统标准迟迟没有定案,PS3发布日期一拖再拖。

  蓝光DVD是一种技术领先的DVD存储标准,不过它的研发周期和单碟成本要远远高于普通DVD。这让微软看到了机会,Xbox普通版机型售价299美元,采用的是标准DVD,成本只有20美元,而装配了蓝光DVD的PS3要多付出200~300美元的成本。

  事实上,从CPU到内存、外观设计,Xbox 360和PS3都相差无几,但PS3要晚1年才能发布。有评论认为,索尼游戏机会因此失去光环,因为PS3未必能于11月准时出现在货架上;即使PS3按时发布了,它除了蓝光DVD外,和XBox 360相比,它没有别的优势。聪明的微软并没有给索尼留太多的机会,Xbox 360可以通过外接DVD光驱,弥补标准DVD的不足,即使采用外接方式增加HD-DVD光驱,Xbox 360还是比PS3便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