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坚守网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2:53 《IT经理世界》杂志

  作者:周源

  德国小提琴手Stefan Krah是一名业余编程爱好者,上个月他指挥了一场特别的“大型音乐会”——将自己编写的密码破解程序接入2500多台计算机联接组成的计算集群网络,并控制这组庞大的计算机群进行了1个月的疯狂运算。终于,一条二战德军密码——英格码(enigma)密码被他成功破解了!

  虽然英格码的加密原理非常简单——通过添加代表26个字母的机械转轮加密文件,但破解这样的密码一度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因为随着转轮数量增加,经过几重加密后,密码组合就会呈指数级增长,从而生成复杂度是百亿、千亿数量级的密码。然而Krah利用分布式网格计算技术,让上千台计算机一起并行工作,他如愿以偿。

  出售大型服务器与提供企业级数据服务的Sun公司一直希望网格技术能够给它带来新的机会。从2002年开始,Sun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就持续下滑,如今只有8.5%;在

操作系统市场,它又受到Windows和Linux的蚕食。于是,Sun总裁兼COO乔纳森·苏瓦茨希望可以向企业出租网格计算服务,以重新找到启动市场的着力点。

  2006年3月21日,Sun推出面向公众的网格计算服务,用户登录network.com网站注册、开通账号,可以通过

信用卡购买网格计算服务。Sun为这项服务提供了5000个CPU,并支持2000个并发用户,标价是1美元/CPU·小时。

  Sun在network.com开放了一项将文字转成音频的用户体验服务,结果这项服务因为系统无法稳定运行,马上被关闭了。实际上,这套出了问题的网格计算服务系统,Sun在去年2月就准备推出。当时,苏瓦茨在自己的网络日志里写道“我们成功了,网格即将推出!”结果,因为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技术问题频出,Sun一直拖到3月21日才宣布其正式商业化。对此,IBM副总裁David Gelardi不客气地说:“Sun的系统是小儿科。在过去13个月里,他们一直试图解决可靠性和安全性。”

  商用网格计算的概念最早是由IBM于2001年提出的,并准备为之投资40亿美元。随后,IBM发现,这项技术虽然听上去应用前景广阔,但大部分组织的IT系统架构都不是为网格计算设计的;另外,该技术所需要的高额投资及技术本身的缺陷限制了其大面积投入商用。所以,2002年IBM从网格转向“随需应变”了。

  Sun显得对此并不在意,一如既往地推了网格计算服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面向公众的网格计算服务市场定位不清晰,普通用户不会因为想模拟原子弹爆炸的场景而购买这个服务;而如果安全、可靠性等问题解决不了,也不会有组织乐意把IT外包给一家会出错的IT企业。

  大概苏瓦茨是想利用网格计算再做一次企业宣传,趁机多卖几台服务器和系统软件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