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同方开发出卡拉OK版权使用费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9:51 新浪科技

  卡拉OK是一种广受大众欢迎的休闲娱乐方式,人们通过卡拉OK场所提供的聚众欢唱的高品质消遣娱乐空间,体验想唱就唱的乐趣。在这样一种娱乐服务中,高品质的MTV歌曲是人们的主要消费品。然而,卡拉OK行业的现状是,卡拉OK场所的卡拉OK歌曲库都是由提供点歌软件系统的软件公司免费赠送的,几乎都是盗版使用歌曲。即使是花钱购买的歌曲库,也只是为盗版歌曲付制作费,而不是为歌曲的数字版权付使用费,致使这些卡拉OK场所长期处于一种版权零付费的使用状态。

  为此,自2003年开始,国内外几大唱片公司和各KTV之间就使用MTV歌曲引发了多宗著作权纠纷,而且这场版权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2003年底,北京市一中院和二中院率先对两起MTV侵权案做出了判决,其结果令众多KTV从业者大吃一惊:北京的纯音和唐人街两家KTV分别因侵犯陈慧琳和郭富城三首曲目的MTV版权,被判向唱片公司赔偿3万余元,平均每首歌赔偿额在1万元以上。各界舆论在指责KTV吃了“免费午餐”的同时,也开始质疑这样漫天要价的收费是否有其合理性。

  事实上,卡拉OK场所的经营者也认为使用MTV歌曲应该交使用费。但目前权利人和卡拉OK经营者双方都关注的焦点问题是应该依据什么标准收取版权使用费,也就是双方需要建立一个共同认可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

  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在最早出现卡拉OK的日本,是按卡拉OK场所的经营面积对其收取版权使用费。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版税收取方法。然而,“经营面积”反映的是卡拉OK场所的经营规模,而歌曲版税对应的是歌曲在卡拉OK场所播放的版权使用费用,两者并不具有直接的联系,这种简单的以“经营面积”作为版税收取标准的方式,一方面不直接体现KTV歌曲的市场价值,另一方面也不真实反映卡拉OK场所的经营状况和歌曲被使用的情况,因此,对权利人和卡拉OK经营者双方的长期利益来讲,都不是一个好的版税收取标准,也不是一个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

  既然歌曲版税是指歌曲在卡拉OK场所播放的版权使用费用,就应该以歌曲在卡拉OK场所被播放的次数作为歌曲版税收取的依据和标准。这个标准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即卡拉OK场所依据歌曲点播次数付版税,权利人按照版权歌曲的使用情况进行分帐,获取应得的版税。采用该标准解决卡拉OK歌曲版税问题的好处是显然的。

  首先以歌曲点播次数作为卡拉OK场所的版税付费依据,与卡拉OK场所的经营状况直接挂钩,多点多付,不点不付,从而极大的降低了卡拉OK场所的经营风险和经营成本;

  其次,以歌曲点播次数作为版权人版税分帐的依据,直接反映版权人制作的歌曲的受欢迎程度和市场价值,精品多得,次品少得,以合理的市场回报支持版权人投资歌曲作品的创作,积极推动版权人努力制作高品质、丰富多彩的KTV作品,供大众消费;

  再次,以歌曲点播次数作为版税收取依据,是版权人和卡拉OK场所都容易接受的方式,有利于推动一个良性、公平的正版市场的建立,最终实现版权人、卡拉OK场所和消费者的多赢局面。

  如上所述,实施以歌曲点播次数为核心的卡拉OK歌曲版税收取标准,其基础是“精确计次”。所谓“精确计次”,即根据歌曲实际播放时间,按照一定的规则计算歌曲的实际播放次数。由于“精确计次”一方面关乎众多权利人和众多卡拉OK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又涉及众多权利人的众多歌曲和众多卡拉OK经营者,因此,“精确计次”的实施需要保持中立的第三方技术平台的强有力支持。 

  作为中国知名高科技民族支柱企业和版权收费主体双重身份的清华同方,将捍卫

知识产权构建文化产业的民主、和谐为其又一历史使命。并将通过已有的市场、资金、技术以及版权收费主体的身份(权利人SONY、EMI等唱片公司的授权),基于对卡拉OK歌曲版税问题解决方案的深入研究和深刻理解,设计开发了“天语同声音乐电视作品曲库运营计费管理系统”,该系统以“公开、公平、公正”为设计理念,专注于精确计次平台的技术开发,坚决维护并兼顾权利人和卡拉OK经营者双方的利益。同时,依托这个精确计次平台,公司将以“增值服务”为推动力,为促进卡拉OK娱乐行业长期稳定、健康良性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