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业需求引发春促 PC市场一反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14 北京晚报

  最近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关村地区IT产品销售一反常态,在中关村销售联想扬天电脑的李先生和他的同事,这些天以每天平均50多台的速度为其他公司配送电脑,这样的销售速度,已经接近春节前的销售旺季。

  按照往年的市场规律,一般春季IT产品都会有所下滑,尤其是电脑产品的销量会下滑3%到4%左右,为何今年与往年不同了呢?从事扬天PC销售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一些
小公司新年后纷纷提出了今年的发展计划,在招聘人员的同时也开始添置或更新电脑设备。这种新年伊始创业冲动所带来的IT设备的购买,引发了商用电脑节后热潮的高潮。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农历新年才是一年的开始,许多公司都会制定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一些个人也会携带资金到北京租房创业。中小公司扩大规模或者是新公司创业,首先要招聘人才,而购置IT设备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需求成为最近电脑设备销售的主要动力,并且会持续两个月之久。

  “春节前电脑市场购买者主要是个人,以购买家用电脑设备为主;春节后主要是中小型公司,以商用为主。”联想扬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联想内部的统计数字显示,节前1月份,扬天的销量为近8万台,而节后2月份还没有结束就已经接近10万台了。”

  据悉,联想其实早在春节前就已经在策划针对这一新商机的市场举措。在各个厂商还在为寒促盘点时,联想突然在春节结束后的第八天,大规模启动了春季促销。此次促销的力度也颇为新颖———买联想扬天M5100、M5700和A系列任意组合的三台推荐配置的台式机电脑,另加18元即可获得价值990元的卡西欧登山系列高级运动腕表。来自卖场的反馈信息显示,促销信息刚刚在联想各大卖场张贴,就在PC市场聚拢了不少人气。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从前年开始,国内中小企业的PC采购资金就已经高达61亿美元,去年这一投入依旧没有减退的趋势。数据同时表明,占据企业总数90%的中小企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按照《中国劳动统计年鉴》的统计,今年国内中小企业将达到2300万家,因而新的强有力的市场需求在迅速形成。市场研究机构AMI-Partners在去年10月份已经发布报告称,在未来12个月内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电脑消费将达到500万台。

  联想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节后PC市场的关注,早在去年联想就已经意识到。在去年的“春雷行动”促销活动中,扬天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市场佳绩。当时,活动进行仅两周时间,扬天的销售业绩便大幅超越了历史同期的最好纪录。而截止到去年12月21日,联想扬天就提前10天完成了Q3(第三财季)经营任务,同时一举突破了百万台的销售大关。同时,只用了上市9个月的时间,新上市的扬天电脑,便荣登中国商用PC市场的王者宝座,在中小企业市场上更是将占有率飙升至30%以上。

  对于创业需求引发的春促市场,联想扬天市场部相关人员通过卖场调研所完成的分析报告称:“由于国内中小企业大部分还处于创业待发展阶段,所以通过IT应用抢占先机已成必然。国内中小企业在IT应用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当可观,而他们往往也会抓住年后的市场复苏期积极采购。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候应该是中小企业用户的采购需求旺盛期。”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春节刚刚过后就展开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这在以前并不多见。按照IT厂商的规律,历年的第一季度各IT厂商还都处在盘点、规划与业务调整期。所以,往往在这一季度,厂商的市场销售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这次联想扬天却一举突破了这一传统观念,将“春促”带进今年的国内市场,不仅是一个新概念,更是一个新契机。郝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