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华尔街投资人约翰-杜尔:我从Google挣了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贾中山) 投入1250万美元,5年后这笔钱变成了30多亿美元,这就是Google公司董事约翰·杜尔的传奇故事。在北京与22位国内创业者共进午餐后,他透露,由于刚刚在华开展业务,他已经错过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一轮投资热潮,但是今后不会再错过了,因为他已经确定了中国第一笔投资计划。

    巨富自己拎包

  被称为“资深探矿家”的华尔街知名投资人,Google董事约翰·杜尔上周出现在清华大学附近的清华紫光国际会议中心。这位巨富自己拎着小小的手提包,在翻译的簇拥下直接走上了讲台,开始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

  约翰·杜尔拥有一头栗色的头发,瘦瘦的身躯。作为全世界最具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之一,他从1980年开始先后参与了众多硅谷成功企业的早期投资,包括Google、SUN、康柏、亚马逊等公司,同时还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包括Google、亚马逊等。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没有设置主持人,翻译将问题告诉他后,他直接回答问题。这位来自华尔街的投资商在回答问题时字斟句酌,有时甚至会思考一会儿再说,谨慎的如同在确定一笔上千万美元的投资计划。

    风险投资四要素

  此次访华,约翰·杜尔的行程安排得非常满。昨天中午,他与国内的22名创业者共进午餐,就国内的风险投资机会进行交流,下午是1个多小时的媒体见面会,然后他还要为

清华大学学生举行演讲。

  参加午餐会的是国内的22名创业者,其中不乏业内知名人物,包括曾经担任新浪网CEO,目前担任点击科技公司总裁的王志东。约翰·杜尔透露,他已经承诺向其中一家公司做投资,同时对另外一家公司提交的投资方案非常感兴趣。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他没有透露确定的投资公司是哪一家。在回答是否会投资上海盛大以及目前确定的投资是不是业内流传的CHINABBS时,杜尔的回答很干脆:“Noandno(两个都不是)。”

  他表示,自己对于一个企业的投资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具有出色的技术。二是规模大而且具有快速成长性。三是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四是时刻具有紧迫感。

    手机是未来热点

  杜尔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前景非常广阔,随着网络带宽的提升、用户群体的增加,在这一领域将会有很多好的机遇和优秀的创意。中国手机用户多,与手机有关的语音聊天等业务将是目前的投资热点。

  易观国际调查公司最近公布的《中国TMT(投融资)十大热点行业投资价值排名报告》显示,搜索引擎、手机游戏、无线音乐是当前三大投融资热点。这也和约翰·杜尔的观点不谋而合。易观国际投资分析师说,去年国内投融资行业发展蓬勃,TMT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达8亿美元左右,投资案例超过150起,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投资机构所关注的重点区域。

  杜尔说,由于中国手机用户多,无线、通讯、语音聊天等与手机和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另外,他还认为医药技术和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也是投资热点。针对跨国公司在华发展问题,他认为,如果想在中国取得成功,跨国公司必须让中国公司的领导者拥有独立决策权,因为他们对市场的把握会更准确,只有让他们给予他们充分的权利,才能快速打开市场并满足市场需求。当然,作为Google公司董事,他也没有忘记表达对Google在华发展的信心。在解释原因时他说,因为李开复等人组成了非常出色的团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