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内容产业引领未来科技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尚处于信息化建设初级阶段的中国,在国际化背景下更容易找到参照物

  可以将行政的手段和资本的力量结合,以企业的效率解决资源共建共享问题

  信息资源的社会共建,尤其不能忽视企业这一社会经济生活最活跃因素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能力

  贺德方

  在2006年1月9日的全国科技大会上,

  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我们看来,21世纪的发展与创新正在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

信息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而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发达与否,则是衡量信息化程度高低的基本标杆,但是总体来说,我国信息内容服务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亟须走向产业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差距在哪里。我国信息内容产业与世界的差距

  综观全球发展态势,信息内容产业的地位远远高于今天中国最热门的通信产业和软硬件产业。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内容产业发展已经落后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对单个信息服务企业的发展来讲,良好的数据库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直到互联网普及之前,数据库在这一时期一直是大发展的时代。同时,这一时期涌现出许多成功的数据库公司,从布隆伯格到邓白氐,从标准普尔到道琼斯,从法律数据库到科技、资信领域,应有尽有,大量商用数据库的出现不仅有效地为美国公司服务,也成为全球信息服务的重要资源。

  来自欧盟信息则表明,内容产业在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已经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01年的报告,欧洲的内容产业有400万就业人员,总产值达4330亿欧元,占GDP的5%,领先于通信产业(2540亿欧元)和硬软件产业(2120亿欧元),并且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25%,远远高于其他领域。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觉醒后的欧洲在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领域仍然落后于美国若干年,它已经严重影响了欧洲的国际竞争力。

  因此,近几年欧盟及成员国政府均在制定新的行动规划,改进立法环境,在前阶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普及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上,重点转移到推动信息内容开发利用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上来。

  至此,在世界信息化格局的大发展态势下,尚处于信息化建设初级阶段的中国,在国际化背景下更容易找到参照物。

  随着国家促进信息内容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从税收、市场进入和立法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相信国内信息内容和服务业也会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

  作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重要标志的内容服务业,正在凸显其惊人价值。电子政务建设的有效性

  另外,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亟须信息内容产业形成强大推动力。因为电子政务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表现形式上,更重要的在于为公众提供实用的信息和服务,而在线提交和审批等功能仅是电子政务的部分内容。在这个层面,双方正好可以找到利益结合点。

  现实情况是,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无论是信息的实用性和完整性,还是实质性的电子政务功能,都离公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具体表现特征是,没有统一的政务平台或者有效的异构系统整合,这样就造成有些政府部门的网络之间不能互通,形成了信息孤岛;各种各样的政府数据库留在部门内部,造成了信息资源的荒置和浪费——不能信息共享。其次,网上政务协同不能实现,社会公众找政府部门办事不得不分头进行,耗时耗力,政务效率很难提高。

  这是困扰当前

中国电子政务向前继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所在。而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显示出信息服务的重要性。

  第一,以抓好政府综合门户网站为龙头推进电子政务:目前电子政务以“12金”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仍需推进,但它们多数是以条条为主,以监管调控为主。应逐步转向条块结合、横向联通、管控与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模式。

  第二,以提倡公共信息再利用为突破口,带动信息内容市场的发育和繁荣:借鉴欧盟的经验,参考美国的情况,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对社会的开放和再利用,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信息市场发展。

  第三,建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项基金,抓好示范工程:建议我国也设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项基金,数额不一定很大。基金主要用于政策研究、各类示范工程的支持等方面。实践证明,抓好示范工程并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是非常好的工作方式。

  当然,专家的提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理想主义”情结,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实践过程中

执行力差。由于我国行政管理机制上的复杂性,导致了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在资源协调上的较大难度,纯粹的行政手段难以保障进度和效率。

  解决的办法是,如果企业能够参与协调,则可以将行政的手段和资本的力量结合,以企业的效率解决资源共建共享问题。同时企业可以牵头协调制定资源共建共享的统一标准,彻底解决资源共建共享中的最大障碍。我国信息内容产业的解决之道

  从总的态势来看,我国信息内容产业的市场态势喜中有忧。一方面,作为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众多行业性应用已经成功地反映出我国的内容服务企业能够助力信息化的一个侧面;另一方面,该行业呈现出了若干趋势性问题。

  第一,国际竞争的引入,在改变我们对信息的认识态度的同时也在瓜分我们本就不大的市场份额;第二,国内信息服务还在进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竞争;第三,信息化推进了内容产业的发展,但要注意共享并不等于免费;第四,技术上的差异是导致国内信息服务行业不能腾飞的主要原因。

  因此,从更深层次而言,我国的内容服务企业还必须进一步做强做大,唯有如此才能在尚处初级阶段的市场中获得更大限度的发展机会。这个时候,行业内处于领导者地位的厂商的发展模式日渐清晰。

  以产业发展的眼光来看,发展内容产业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国家应从税收、法律、人才等各种政策上支持内容产业的发展;第二,国家对于版权工作的管理要松紧适度;第三,政府信息应该适度开放,促进信息的透明度;第四,尽早制定产业的类别标准,用标准与国际接轨和竞争;第五,政府应该大量启动数字化示范项目;第六,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产业联盟。

  企业层面,厂商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合纵连横的市场态势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目前投身信息资源建设的企业不断增加,并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天,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发达与否则是衡量其信息化程度高低的基本标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号召全社会力量共同投入,真正实现信息资源的社会共建、社会共享;而在这一过程中,尤其不能忽视企业这一社会经济生活的最活跃因素和它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能力。(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万方数据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