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6年互联网主旋律:新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5:36 第一财经日报

  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

  2005年,互联网界最热门的词汇大概就是“博客”和“互联网2.0”。不过,这一年仅仅是“互联网2.0”概念的开端。可以想象,2006年必然是“互联网2.0”真正形成强劲的资本力量,并且初步显露市场力量的一年。

  2002年8月,博客网开站第一天就提出了“第二代互联网”的理念。如今,“互联网2.0”终于成了主流媒体的热门词汇,仿佛“互联网2.0”是一个大箩筐,什么东西都往里放了。

  但“互联网2.0”最核心的特点只有一个:以个人为中心,其本质上是发挥每一个个体网民的力量。个人深度参与到互联网中,而不是作为被动的客体,这是互联网最革命性的变化。

  “互联网2.0”第二层面的特性就是:以自组织为互动方式。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创造的内容与内容之间,以及个人汇聚的群体与群体之间,都以不同的自组织方式,架构起来。其次,互联网真正开始步入多媒体时代,图片、音频和视频等成为无所不在的应用。博客渐见赢利曙光

  博客是“互联网2.0”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因为,博客最全面体现了“以个人为中心”的特点。它从个人博客(用户)入手,而不是从具体应用出发,给用户最大限度的选择自由和丰富性。

  与2005年一样,2006年要找出一个热点超过“博客”,更是难上加难。2005年是博客刚刚获得资本的认可,2006年就是博客真正形成商业模式,进入主流、改变互联网格局的开始。2006年,博客的发展将会真正让传统门户感到巨大的压力。当然,当下,唱衰“博客”已经成为一股潮流,这是媒体心态的正常反映。三四年来,博客的发展不是媒体“唱盛”而起,也不会因为“唱衰”而落。

  “唱衰”博客的最大理由就是博客网站还没有赢利。作为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2005年才刚起点,就要求博客赢利,实在是违背基本的客观规律。不过,2006年,博客的规模化收入将无法回避,不达到赢利,也起码应该看出了模样。

  对于2006年,博客和“互联网2.0”将给互联网和世界带来什么?我简单预测几点:

  国内博客注册量将达到6000万以上(活跃用户一般在20%左右),顺利的话可以冲刺1亿大关;全球范围将有一家博客网站跻身全球网站排名前5名(百度目前全球第四,新浪全球第六),将一批顶尖的传统门户压在下面;中国将有至少一家博客网站跻身中国网站排名前8名;全球将有数家博客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博客相关的并购和投资数额将超过2005年的2~5倍;包括首脑在内的政府官员和议员、大型企业CEO等开始博客将成为很有意思的社会热门话题;在全球前100家网站中,博客网站将超过20%,超过20家!围绕博客世界的诽谤、隐私、色情、政治、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论和官司将成为热点,博客世界的道德规范和法律制约将开始明确。“新生活方式”改变互联网格局

  “互联网2.0”对于社会层面的意义,就是互联网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新生活方式”。在“互联网1.0”时代,“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每个人只是一个被动的用户。但是,博客来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深度“生活”在互联网之中。

  熊彼特说:“如果没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你就不能说你已经改变了世界。”因此,德鲁克将衡量自己成就的标准定义为:一个人必须使别人的生活有所不同。同样,如果博客不能改变人们的生活,那它肯定不可能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如果博客不能改变你的生活,那么博客对于你就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因此,博客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根本就是:最终要使博客成为每一个人改变生活的平台。

  2006年一开始,博客网提出了“新生活方式”的理念,确定了要“创造新一代网络生活方式”的使命。这完全超越了传统门户的概念:首先,它是生活方式的门户,而不是资讯的门户;是以人为本的门户,而不是以信息为本的门户;是开放式、自组织门户,而不是集中封闭的门户。每个人拥有博客,就可以超越现实生活,拥有全新的网上生活。最概括地讲,就是要让网民可以定居在互联网上,体验新一代在线生活方式。

  2006年,“新生活方式”不仅仅属于博客和“互联网2.0”公司,而将是整个互联网界,以及通信、软件、数码等各大领域的最重要关键词。

  仅在互联网领域,将以“新生活方式”(或者类似概念)来重组自己理念的就有好几股主要力量。比如猫扑和天涯等社区网站,新浪、搜狐等传统门户,以即时通信应用为主的微软MSN、腾讯等,还有Google、Apple、Y ahoo等互联网巨头。“新生活方式”大旗的飘扬,事实上标志着“互联网2.0”应用的全面深入。

  2005年,中国互联网最富有意味的事情就是“老大”们(市场价值)的频繁变迁。先是中国互联网多年的绝对老大新浪,让位给盛大。百度上市后,盛大退居第二。随后阿里巴巴并购事件宣称市场价值第一。尔后,网易再度崛起,成为上市公司中的第一,而最近,腾讯厚积薄发,暂时成为新老大。

  那么,我们也同样可以预测,2006年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变化只可能比2005年更加剧烈,只可能更加超越我们的经验,出离我们的常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