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改进Windows 对开源LAMP组合大开杀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2: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柯宇

  【eNet硅谷动力消息】微软的工程师们辛苦建造起来的微软帝国价值连城,但目前该帝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现在微软公司面临着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挑战:如何击败开源软件?

  于上周举行的微软TechEd用户大会上,微软官员明确展示了用于对抗杂牌开源软件的微软系列产品。

  微软将尤其关注所谓的LAMP组合的替代工作。所谓LAMP,是指Linux操作系统,Apache Web服务器,MySQL数据库以及脚本语言PHP,Perl或Python的组合。

  微软的反LAMP战略是专注其低端产品的生产并建立全面的产品组合、全面的发展战略,以期使Windows服务器对客户更具吸引力。

  由于开源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因此微软不得不将用户的注意力拉到“总体拥有成本”(TCO)上来。因为从长期来看,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Windows应用程序要便宜些。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说:“开源件的生产费用底于我们产品的生产费用,这样的对手我们还是头一次遇到,通常我们只需要过来说,‘我们的软件更便宜、更好用’……但现在我们只能这样说,‘整体拥有成本更便宜、更好用’。”

  LAMP组合存在已经许多年了。但它变得越来越流行,它对微软的威胁已经超过了Linux本身,这是因为LAMP组合包里面包含了一个开发环境以及数据库。

  在TechEd大会的演讲中,巴尔默将LAMP列为Windows和它的.Net开发软件的竞争者,他表示,微软有能力抵挡LAMP的进攻。

  对抗LAMP

  今年12月,微软将发布Visual Studio 2005,它将包含一种新版本的Web开发工具,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专门针对相对较小的Web开发。

  同时,微软将推出两款低端版本的SQL Server 2005数据库,其中包括一个免费发布版本。而同时,工作组版本的SQL Server将包含制作商业报告的智能软件,但它需要额外付费。

  为了攻击Linux和Apache网页服务器,微软明年将推出一个新版本的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IIS),这个网页服务器软件模仿了许多Apache的特点。

  微软服务器开发部首席副总裁Bob Muglia说,增强型的Windows服务器是特别为撼动Linux盘踞的市场而设计的,特别针对Linux在网页开发、安全服务器及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市场。”

  同时,微软将推出一个名为Common Engineering Criteria的多年期计划,以此制造用于微软服务器应用软件开发的通用管理软件,其服务范围从Windows服务器到SQL服务器。

  服务器应用程序部首席副总裁Paul Flessner说,我们的产品系列是设计为配合使用的,这是一些开放原代码软件所不能做到的,这种配合将使微软的产品运行更加容易,长时间来看更加划算。

  Flessner说:“只要你长时间拥有更低的整体拥有成本,你就可以以零售价将产品出售给用户。而对于开放原代码软件来说,我认为就算给它们这种经济模型,它们也难以做到。”

  竞争对手

  LAMP组合目前在互联网上很流行,特别是网站主用户间。

  但是,根据行业分析者和执行官的看法,LAMP组合却日益被主流公司用于软件开发,这更直接的对抗Windows与.Net。

  出售PHP开发工具的Zend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执行官Doron Gerstel说:“LAMP组合的确在抢夺微软的市场。

  通常的,微软拥在其联盟内部拥有强大的开发工具。但目前LAMP组合在如ZENG公司等一系列公司及开放原代码社区的推动下发展迅速。

  LAMP组合给客户在微软以外有了更多的选择。Gerstel说:“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尝试这快大蛋糕,而锁住它们的注意成了最重要的事。”

  研究微软的分析者Greg DeMichillie说:“在微软与LAMP之间有所选择是很好的事,特别是在开发工具上。”

  虽然微软拥有强大的开发能力和长期的Windows管理支持,但很多用户选择Linux系统却深刻的反应了微软与其他开发集团的竞争。

  DeMichillie说:“对于微软,如果出售Windows平台是最主要的事,而平台开发的容易度却成为第二等事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