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北京技术标准试点工作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2:46 新浪科技

  一、试点工作背景

  随着世界工业进入技术主导时期,技术标准已经从单纯的生产技术规范发展成为经济主体获取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九五期间,国家科技部提出“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科技战略,并将“重要技术标准专项”列入“十五”重大科技专项,明确了“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广泛参与”的战略方针。

  北京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知识资源优势的发挥将成为北京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率先实现现代化、建设宜居城市和国际城市,以及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需求,都为北京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创新和管理就成为重要的议题。

  技术标准战略就是一种集创新与管理为一体的、促进发展与管理的综合性战略。加强技术标准工作,并以此构架科研、知识产权、社会管理等系统工作,提升产业竞争优势,规范管理工作都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2003年7月北京市被国家科技部列为技术标准试点城市。在此期间,围绕“奥运与技术标准”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试点工作内容

  (一)试点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为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关于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精神,将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的地方试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科技部关于重要技术标准地方试点的有关要求和北京地区现状,确定了北京进行技术标准试点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

  以国家标准战略为指导,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北京地区技术标准研究资源优势和技术标准管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北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坚持学习吸纳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侧重技术标准的实施和应用,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标准工作者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强化标准意识,普及标准知识,全面开展标准试点工作,大幅提升北京技术标准工作水平,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做出贡献。

  2、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技术标准试点,探索技术标准研制的创新机制,以发挥技术标准研究资源和管理资源为重点,侧重技术标准的实施和应用,兼顾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的技术标准的制订,建立技术标准的制成体系和服务体系,提高技术标准研制,推广和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及提高全社会参与意识,全面开创技术标准工作的新局面。具体目标是:

  (1)以大型国际赛事的举办为契机, 促进技术标准试点工作与奥运需要的结合,为我国其它大中城市积累经验,并进一步提升北京地区的技术标准水平。

  (2)通过技术标准试点,促进北京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探索技术标准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作用。

  (3)制定北京市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和推进模式;形成既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又符合国家重要技术标准发展战略方向、具有北京特色、并能推动北京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技术标准工作体系。

  (4)结合北京市奥运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鼓励企业参与到重大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中,组织整合并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标准,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确有地方特色的技术标准,鼓励并推荐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成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取得若干重要技术标准的突破。

  (二)试点的主要内容

  1、北京技术标准战略研究与体系建设研究。

  2、与本地特色产业和重大工程项目相结合的技术标准研制与实施。

  3、北京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如技术标准信息、咨询、检测、研究基地、网站等)建设与实施。

  4、技术标准人才培训。

  5、重要技术标准(高新技术、食品安全、特色产业)实施保障体系建设。

  6、引导企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或采用先进标准的措施。

  7、技术性贸易措施机制建设。

  (三)试点的主要工作

  1、北京市技术标准战略研究。

  2、农产品安全生产销售全过程管理标准体系试点。

  3、北京市智能交通(ITS)示范试点。

  4、北京城市导向标识试点。

  5、北京服务标准化试点。

  (四)试点期间,政府在推动企业标准化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联手制定了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政策。

  2、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政府对参与标准化活动的企业制定了资助和奖励政策。

  3、推动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标准体系,促进企业做标准化工作。

  4、开展北京地区技术标准研究和管理资源的调查,摸清技术标准工作现状和趋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