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信息技术标准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3G标准:TD-SCDM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2:44 新浪科技

  ●2004年3月30日,世界上第一台TD-SCDMA 手机由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该机不仅能实现通话,收发短信、彩信,还可实现可视通话、数码照相、数码摄像、上网等3G多媒体服务。此举打破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终端缺失,为TD-SCDMA在我国的推广树立了信心。

  ●2004年6月8日,中兴通讯与大唐移动通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首次联合提
交的“LCRTDD与FDD在Uu/lub口的差异性分析以及对终端一致性测试影响”标准立项提案(T1-040706)获得通过。这标志着中兴、大唐已成为TD-SCDMA技术领域的一支重要中坚力量。

  ●2004年8月31日,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在北京召开了“中国芯工程”成果报告——核心芯片研发成果汇报会,正式宣布,中国首枚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由展讯通信公司研制成功。该芯片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在体积、集成度、功耗和相关的软件系统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是目前世界上集成度最高的3G核心芯片。表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商用进程的终端掣肘由此而成为历史。使用该芯片的手机又成功通过大唐的TD-SCDMA基站进行通话实验。从而一个围绕展讯芯片的TD-SCDMA终端上下游产业链也在悄然成型。

  ●2004年10月13日,TD-SCDMA终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天碁科技有限公司(T3G)宣布打通基于基带Modem芯片的TDD-LCR网络级电话,取得TD-SCDMA商用化历史性突破。天碁科技基于核心芯片的网络级成功通话不仅证明天碁科技研发获得重要进展,同时也是整个TD-SCDMA产业联盟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标志着TD-SCDMA向全面商用又迈进重要一步。

  ●2004年12月9日,天碁科技与三星联合成功演示了全球首个TD-SCDMA商用手机全网络通话,TD-SCDMA商用手机研发获重大进展。实现此次通话的三星商用手机采用天碁科技的TD-SCDMA先进终端参考设计全套解决方案,包括TD-SCDMA ASIC核心芯片和TD-SCDMA协议栈软件。这一重大成果不仅突出展示了三星在TD-SCDMA商用手机领域内的全球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也充分证明了天碁科技终端解决方案的成熟和稳定。基于这一成果,全球三甲之一的手机制造商三星成为在TD-SCDMA商用手机领域的领先厂商。

  ●2004年12月9日,温家宝总理在参观位于阿姆斯特丹的飞利浦电子集团总部时,接通了来自中国北京的全球第一个TD-SCDMA商用手机国际长途电话。此举动打消了世界电信巨头对中国3G标准的的疑虑,再次显示出中国政府对3G标准的大力支持。

  ●2005年1月13日,大唐移动成功地进行了其TD-SCDMA数据卡PS UL64K/DL384K分组数据业务的演示,以384K的速率进行了上网浏览、FTP下载和VOD点播等功能的演示,速度稳定画面流畅。该款数据卡DTM5701,是大唐移动自主开发的业界第一款TD-SCDMA数据终端,也是第一款实现了PS UL64K/DL384K业务功能的TD-SCDMA移动终端产品。

  ●2005年3月,北京建成TD-SCDMA预商用的试验网。这场中国版3G的预商用试验吸引了国际诸多经济实体的目光,中外厂商共献上十三四款手机。这是支持中国版3G标准的手机产品第一次集体上阵接受测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