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液晶斗“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53 计算机世界

  - 吴挺

  液晶显示器已经成为显示器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一点毫无疑问。液晶显示器本身技术的进步和性能的提升,以显示为主导的应用需求的增加,液晶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这一切都成为推动这一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计算机世界》为满足广大消费者购买显示器产品的需求,以《计算机世界》评测工程师的专业眼光,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建议,对市场上的近百款显示器产品进行评说,并向读者推荐优秀的产品。

  19英寸成主流

  这其中的原因很清楚。15英寸时代所带动起来的液晶潮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虽然不少品牌电脑厂商从那时候起就开始鼓吹液晶电脑,但是由于15英寸LCD价格下滑在17英寸CRT普及之后,而人们对尺寸的心理需求显然高过了从CRT到LCD这种技术的变化。因此,除了需求量较大的行业用户外,零售市场上对15英寸液晶产品的接受度始终是一个问题,人们把更换显示器的期望寄托在17英寸这个级别上。同时,以目前的价格区间看,15英寸和17英寸面板之间的价格差已经很小,继续在15英寸面板上投资并不经济,除非出货量很大。而在零售市场上,也已经鲜有它立足的空间了。

  另外,在15英寸这个级别的显示器中,新技术的应用也不多,显示品质远不如新一代产品。不过,在一些讲究空间的行业用户中,15英寸依然前景不错。

  17英寸的LCD产品催热了液晶显示器市场。它们一波一波的价格潮吸引了用户最多的眼球,由最初的高高在上到现在的平民价格,之间的巨大差异也是吸引人们关注液晶的重要原因。这时,我们应该注意人们对待17英寸和19英寸液晶显示器的细微差别,同时一定要考虑人们对尺寸的追求远比想像的执著而且热烈。虽然这两个尺寸的产品提供相同的分辨率,但是,面板面积的差异让它们显示的字体大小却相差不小。习惯了17英寸CRT显示器的用户可能不太习惯17英寸LCD自然分辨率下所显示字体的大小,从这个层面上说,17英寸LCD的处境相当尴尬。

  19英寸的LCD显然已经成为目前最适合桌面使用的显示器。它的大小比较符合40厘米左右距离观看的需要,看最顶行不需要抬头,看最边上的信息几乎不用侧头,近距离还不会因为屏幕太大而引起压迫感,字体也跟熟悉的17英寸CRT很相近。19英寸LCD以前之所以没有成为主流,其障碍就在于价格。

  这也导致了19英寸LCD应用的日益广泛。从桌面级用户到最专业的人士,这个尺寸几乎都可以共享,它也是图形图像处理的最佳利器。由于19英寸本身的特性,它也是桌面显示器4∶3比例的最佳尺寸,现在20英寸以上的产品,多为16∶10的比例,除了考虑人们使用显示器的习惯外,这种面板切割起来更经济是其主因。

  19英寸的产品赶上了好时机。基于它的先锋地位,一些先进的技术也纷纷首先用在这个级别的显示器上。比如优派刻意与面板厂商合作,通过添加Overdrive电路,提高面板的响应速度,用在VX924上的面板已经可以实现4ms灰度-灰度的响应时间。由此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LCD厂家已经开始跟面板厂商紧密配合来改善面板的表现能力。目前,液晶面板厂商都在想办法提高产能,对面板响应时间已经没有那么积极了。

  面板论战

  从理论上说,液晶显示器的面板大概决定了它的表现。目前厂商很少提供有关面板的资料,卖场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想不拆开就判断是何种类型的面板,则需要一点技巧。

  我们粗略地把目前常用的面板分成TN类、VA类及IPS类。TN类面板使用得最多,因为“价格便宜,量又足”,市场上的中低端产品及为了走在响应速度前列的产品,大多选用了TN类面板。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粗糙,并且黑白对比度不算高,因此只要使用一个TXT文档就能看出来,因为它的分子间隙相对较大,文字的笔画不是那么细密。如果拿一个VA类面板进行对比的话,这种差异会相当明显。

  VA类面板的正面(正视)对比度最高,但是屏幕的均匀度不够好,往往会发生颜色漂移。锐利的文本是它的杀手锏,黑白对比度相当高,文字笔画相对较粗,而且边角如同切削过一样。如果还判断不出来,那就回到Windows桌面,可以通过左右看看(视线保留在显示区域内)显示器,如果发现很明显的颜色变化,再与文本显示结合,大概就可以断定出来。不过由于现在TN面板改进了很多,显示风格有点向VA靠拢,所以判断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在VA类面板中,三星的PVA面板最容易辨认。打开一个文本,如果发现文字很润泽,且笔画不那么粗,有一种立体感觉的话,那就大概可以定论了。另外,仔细看显示器的像素,会发现它们的安排呈现波浪状。三星的PVA面板技术相当突出,价格也很贵。在我们这次测试中,三星、EIZO、BenQ的有些显示器使用了这个面板。

  PVA面板的色调很好,适合人们长时间观看。为了获取更高的对比度,又不损失既有的色度,那么这是值得购买的类型。但是目前使用这个面板的显示器价格都比较高,并且响应速度跟不上,但对于那些经常处理图像、特别注意灰度表现的用户,一定不能放过这类显示器,如三星的193P Plus、910T,EIZO的L568、L768以及BenQ的FP785、FP91E。

  IPS面板具有最好的一致性,EIZO的Adobe RGB色域显示器使用的就是这个面板。目前LG在IPS面板上出力很多,改进并推出了S-IPS面板,用在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上效果非常明显。IPS一般的可视角度就可以达到170度,改进的IPS面板可以达到176度的视角。IPS面板还有相当细腻的颜色表现,尤其是仔细看显示器时,有一种晶莹的感觉,这是鉴定它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另外,它的文本表现也跟其他几种面板不一样,风格细碎,但是的确很耐看。目前,IPS的普及率较高,在这次评测中获奖的产品中有1/3的产品使用了该面板,如EIZO CG220、Apple系列、Acer AL1715、LG L3020A以及NESO LD960P,它们的优异表现离不开面板的功劳。

  产品风格迥异

  除了面板风格外,市场上占有量比较大的几大厂商的产品风格同样值得研究。虽然可能其中一些产品出自同一个代工厂,但设计上的取向和要求使最终的产品并不一样,甚至差异极大。

  优派是一个反应迅速的公司,它自称是贸易公司,拥有自己品牌的液晶显示器。虽然代工是常有的事,但有些产品中的技术并不是代工能解决的。优派对市场反应特别迅速,尤其在响应时间方面,其8ms和4ms都走在了前列,特别是4ms的产品目前仅此一家。最终的产品也反映了这种取向,像外观设计不管是用色还是搭配都呈现出浓厚的商务特征。当我们熟悉了优派的风格之后,很容易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它的产品。优派显示器产品的取向适合大多数人,没有很出位的设计,即使像VX这类时尚机型,虽然设计得很梦幻,但用料和用色却让那种梦幻效果大打折扣。在显示风格上,优派追求平衡、亮堂的商务味道,虽不特别突出,但也不会有明显的弱点。从整个系列上看,优派的产品未必适合那些活泼跳跃的人群,却是可以信赖的,那种风格已经深入人心。

  三星的显示器销量特别大。它的产品喜欢通过一些锐化手段来提高对比度,导致颜色层次与细节表现不好,看起来反而粗糙了。不过,现在TN面板改进后,三星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显示效果与对比度的平衡关系了。PVA面板的使用给它的产品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筹码,这让像910T、193P Plus这样的产品太令人难忘了。目前PVA面板已开始向其他厂商提供。用过三星CRT的用户可能会记得那挥之不去的网纹感觉,同样也会对它的聚焦和汇聚印象深刻。三星的液晶显示器虽然风格各异,但大体上以平实的色调为主,就是PVA面板也不过分渲染,色调还是很正,并且灰度表现已然要超过传统的CRT显示器。三星显示器没有很特定的风格,却具备广泛的适应性。

  比较之下,飞利浦和LG的产品更沉稳一些,并有一些特别突出的型号。像LG已见其影还未见其形的40系列,外观设计具有艺术气质,L1980Q更是梦幻味道浓厚。LG对技术创新情有独钟,比如轻触式的OSD按钮,L1980Q推出的水滴状的电源开关。但有时也会过头,但你出汗后,OSD按钮就会非常折磨人。在显示风格上,LG没有太多取向,大多比较平均,商用味道更浓一些,造型也是轻松、庄重而不平庸的那种类型。

  飞利浦与LG显示器的一些面板是一样的,因此,一些风格相差不大。不过,我们两次大规模测试,飞利浦送测的产品都很少,因此很难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飞利浦最近的X系列产品造型比较奇特,一看就知道花费了不少心思,虽然是TN类型面板,但是工夫到家,很成熟,不愧是大家风范。它的显示器一直都是很沉稳、现代的感觉,着墨不多,风格鲜明,设定同样离商务应用近一些。

  至于像BenQ这种活泼跳跃的厂商,产品风格自然也是如此。恐怕也只有BenQ能推出FP785这种类型的产品,典型地针对年轻人的家用产品。苹果的显示器设计不错,在大尺寸领域价格也便宜,虽然它更多地被设计人群所专有,但是从它放弃自有接口而改用DVI来看,吸引PC用户的用意十分清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