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移动市场开放成国际电信业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7 通信信息报

  终结分业经营和开放移动市场竞争已经成为全球电信业当前最主要的发展潮流,而这两方面在中国市场其实就是一个问题,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电信业良性发展的保证。

  本报记者 沈加军

  近来,全球电信业变革之声迭起,电信业的整合也驶上“快车道”,势头强劲。在电信业变革的风口浪尖,有两股潮流尤其引人关注。一方面,是以美国电信业并购为代表所展开的对分业经营局面的终结;另一方面,是诸多国家对移动通信产业竞争不充分的担忧。当然,这两者在一定意义上说同属一个问题,但在具体操作上却存在一定差异。而在中国,这两方面是电信业必须同时解决的当务之急。

  美国电信业四大并购终结分业经营。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Verizon在一场耗时3个月的艰苦竞购战中获胜,将以84.4亿美元收购最后一家大型、独立的长途电话公司MCI,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美第二大电话公司。这桩交易为过去15个月中全美电信行业的历史性洗牌划上了句号。尽管Verizon和MCI的合并尚未最终敲定,因该交易还须得到MCI股东以及州和联邦监管当局的批准,但美国电信业的整合潮流已不可逆转。

  美国电信市场数十年来形成的众多巨头混战争霸的局面走到了尽头。1984年,美国司法部将贝尔Bell系公司分拆成本地和长途电话两个部分,本地和长话运营商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分离,正重新走向合并,从而也预示着美国曾倡导的分业经营彻底失败。

  事实上,Verizon与MCI的合并是过去15个月中电信行业四大并购交易中最新的一项。去年2月,Cingular Wireless同意以410亿美元收购AT&T Wireless Services Inc.,从而成为全美最大的无线运营商;同年12月,Sprint公司同意以350亿美元收购Nextel Communications Inc.,此举意在成立一家全国性的无线巨头。今年1月,西南贝尔和AT&T实现合并,交易价值160亿美元,从而,掀起了美国电信业剧烈的行业整合。

  美国电信业的整合其实绝非偶然。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在迅速打破行业壁垒,不同通信领域之间的日趋融合对业务单一的运营商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随着3G和其他新技术的大规模推进,固网和无线通信将进一步融合。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里,固定和无线的界限将随着技术的发展被迅速打破,任何一家单一业务运营商都将承受史无前例的生存压力。

  国际电信业另一个声音加快开放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

  一边是电信业分业经营的彻底失败,另一边是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迅速扩大形成了日益明显的垄断效应。这迫使很多国家都在酝酿进一步扩大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

  上个月,法国的反托拉斯监督者表示,国家的移动电话市场主要被3家公司Orange,SFR,以及Bouygues所控制,要求政府电信监管部门对此进行干预。竞争监管者表示,它注意到Orange、SFR和Bouygues电信在批发市场上的共同影响所造成的潜在风险。政府的电信监管部门ART也已经表示它看到了这3家公司相互串通的因素。为打破这种3家共同控制市场的局面,ART考虑给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更多的空间,以减低在位者在市场上的索价。

  此番声明,打开了进一步放开法国移动电话市场、为消费者降低费用,但侵蚀运营商利润的可能性。今年四月底,瑞典的运营商Tele2同法国电信达成协议,有望近期以MVNO的身份进入法国移动市场。这是在法国反垄断机构发出移动市场竞争不足的呼吁后,将促进移动市场竞争的首个举动。

  无独有偶,据韩国媒体日前报道,韩国信息战略发展研究会KISDI近日就对韩国移动市场的高度垄断局面提出警告。为此,韩国政府曾采取许多措施以削弱SK Telecom的垄断地位,例如去年推出了号码可携带规则,但没能有效改变市场垄断的局面。截止去年末,SK Telecom的市场份额为51.3%。到了今年4月份,这个数字为51.2%。

  另外,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移动通信市场的开放和竞争也都在不断加强。而且,基于其技术的先进性和对其他通信网络的强大分流和替代效应,移动通信产业的市场垄断效应也在强化,逐渐掌握了市场定价权,给电信业逐渐汇聚起巨大的发展风险。

  对中国电信业来说,加快启动全业务运营和开放移动市场竞争尤为迫切。

  反观中国电信业,情况更不容乐观。中国固网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已经走入困境,今年的局面将更加严峻。年初,中国电信集团就透露中国电信今年收入增长幅度将继续低于GDP的增幅。

  但是,在分业经营环境下,中国移动通信的“双寡头”垄断局面也在逐渐面临新的发展风险。

  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DA增长22%,至人民币296.2亿元,但EBITDA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57.6%下降至54%。中移动表示,第一季度每用户每月平均收入ARPU降至人民币89元,去年第四季度为人民币91元。新增用户958万户,总用户增至2.139亿户。

  中国联通一季度财报显示,实现纯利润1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同时,进入2005年以来,全国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比例都有所下降,前3个月均未达到10%。我国通信市场已趋饱和,现阶段尚无明显增长点。

  可见,移动市场的“双寡头”垄断已经难以保证持续的高增长。大量分流固网运营商的语音业务成为移动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从而限制了移动通信产业的增量市场开拓。

  总之,终结分业经营和开放移动市场竞争已经成为全球电信业当前最主要的发展潮流,而这两方面在中国市场其实就是一个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