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公布与IBM交易细节 柳传志称明年有望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2004年12月31日,联想集团(0992.HK)发布股东通函,公布了有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细节。

  联想集团资料显示,过去3年IBM个人电脑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流动资金为负
数。IBM在过去3年半个人电脑业务共亏损近10亿美元,其中2001年至2003年期间,分別亏损4亿、1.71亿及2.58亿美元。2004年由于成本控制的提高,上半年净亏损1.39亿美元。毛利率从2001年的9.2%提高到2004年上半年的9.8%。截至2004年6月30日,个人电脑业务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负6.8亿美元。

  其中对利润有较大影响的是因2002年IBM个人电脑出现的零部件问题,使得公司支付了较多的包修费用,IBM现已停止使用有问题的零部件。根据联想集团与IBM签署的附属协议,联想集团不需要承担这部分费用,IBM将在收购完成后的两年时间内累计向联想集团支付1亿美元的标准包修费。如果剔除相关的包修费,IBM个人电脑业务略有盈利。

  双方收购交易时间放在今年进行,也与避免IBM商誉的摊销有关。按照香港会计准则第30号的规定,IBM价值126.05亿港元的商誉要在20年内按每年6.3亿港元进行摊销,但是,该规定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

  联想主席柳传志昨日(1月5日)表示,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将于今年3月完成,虽然IBM个人电脑业务以往数年持续亏损,但公司有信心可于今年收支平衡,而2006年可取得盈利。

  柳传志解释说,该业务毛利率约22至24%,较联想本身相关业务14%要高,而IBM个人电脑亏损主要由于其营业额向母公司摊销比例过大,加上其ThinkPad产品设计出现问题,产生高昂的维修费,其中2001年至2003年有关费用高达14.7亿美元。

  柳传志称,往后将结合两家公司采购成本的优势,提高采购时的议价能力。

  中银国际研究部经理刘雨濛昨日(1月5日)对记者表示,考虑到联想集团无须承担包修费和维修费,因此,可以将联想集团2006~2007年盈利预测分别上调7%和3%。但仍担心联想集团会面临交易执行风险。联想集团用于业务重组的支出将可能会高出原来的预期。此外,在品牌整合过程中,公司还可能会丢失全球客户,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客户。联想集团今后可能面临的公司文化差异问题也是一个风险所在。

  联想自从宣布收购IBM后股价表现一直不理想,自2004年12月8日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起,股价已下跌了近16%。而美国苹果电脑将于本月中旬推出的售价约3800港元的廉价电脑,会使双方在个人电脑业务上有一定程度的竞争,联想股价后市肯定会有进一步压力。联想集团的运营前景存在诸多变数。

  联想集团至昨日收盘时股价下跌了近4.4%,收盘价2.175港元。

  相关报道:IBM的PC业务亏损10亿美元,联想整合之路坎坷

               柳传志称PC潜力仍在 联想可整合IBM降低成本

               柳传志称欲龟骑兔进军海外 客户流失10%正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