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披露PC部门长期亏损 联想遭遇整合后首轮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IBM披露个人电脑部门长期亏损

  美国商用机器公司IBM近日发布报告称,IBM最近出售给中国电脑公司联想集团的IBM个人电脑部门在过去三年多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这个消息对雄心勃勃的联
想集团提升自身国际地位的企图可能是一个打击。

  “出售是为了减少亏损”

  IBM在上周四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季度报告中透露,2004年1月到6月的头两个季度里,IBM个人电脑部门亏损1.4亿美元。这种亏损状况已经持续了三年半。2003年个人电脑部门亏损2.58亿美元,2002年亏损1.71亿美元,2001年亏损近4亿美元。

  美国财经新闻机构彭博新闻社的报道说,IBM公司过去很少公布它的个人电脑部门的盈利状况。这个部门属于IBM的硬件集团。硬件集团所经营的电脑伺服器具盈利状况很好。IBM公司在2004年12月上旬把个人电脑部门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的联想电脑集团,目的就是要减少亏损,改善集团公司的账面形象。

  并购创造全球第三大公司

  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的消息引起中外媒体的巨大关注。人们广泛认为,这是崛起的中国进军世界电脑市场的一个象征性行动。IBM的PC业务有大约1万名工人将随着并购的完成而加入联想集团,使联想集团的员工总数达到两万人。公司年收入也将超过百亿美元。合并前,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为2.2%,IBM为5.6%。双方合并之后占有率将提高到8%,成为世界第三大电脑公司。目前第一名是美国的戴尔电脑集团,它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16.8%。第二名是惠普电脑公司,占有率为15%。

  联想面临管理挑战

  业内人士在联想和IBM达成收购交易的时候表示,合并虽然会使联想公司规模大大扩大,一举使联想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世界级公司,但公司也将面临许多管理上的挑战,利润也可能被稀释。

  IBM公司的盈利报告更证实了人们对这个合并案可能会给联想集团带来的盈利压力。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集团领导层在收购行动完成之前对IBM的PC业务的影响状况肯定有所了解,但这一部分业务的亏损程度恐怕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联想集团将通过双方业务的大力整合,使双方的优势得以发挥,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整合任务艰巨

  但是,专业媒体指出,联想集团是中国一家土生土长的公司,现在要把具有完全不同文化和经营环境的美国公司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是非常困难的。日本东芝公司总裁冈村表示,他看不出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对联想有什么好处。惠普执行副总裁杜安.季特纳认为,一个中国企业突然为美国或法国市场制造产品,将面对高度复杂的物流和供应链问题。

  人们现在关注的重点是联想如何整合IBM部分的业务。这个部分拥有1万多名员工,分别来自几十个国家,拥有不同的生活特点、文化风俗、管理特色以及法律规则。如何管理这些员工对联想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联想集团现有的几位高级主管都没有主管海外业务的经验。

  联想公司新任董事长杨元庆在网上回答提问的时候表示,他意识到整合的困难。杨元庆说,两家公司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一致,这要看后期的融合。他认为,IBM历来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但效率低的公司。而联想的经营风格是少花钱、多办事,效率比较高。杨元庆的言下之意是,凭借联想精打细算的做法,新公司整合还是大有希望的。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刚刚合并不到一个月,IBM方面就爆出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亏损三年半的消息,让所有关心联想IBM公司的人感到意外。看来新公司整合之路并不平坦。(4D3)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