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联产业化进程提速专题 > 正文

闪联标准不会强制施行 避免重蹈WAPI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08:38 经济观察报
闪联标准不会强制施行 避免重蹈WAPI覆辙
在闪联成立一周年上,国内家电巨头长虹宣布加入。(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程林 深圳报道

  闪联即将成为行业内标准,而非国家标准,这是一个重大的差别。

  尽管具体的应用方向和市场似乎仍未见明晰,但闪联——这个中国惟一由企业主导的技术标准的高调推进已不可阻挡;长虹的加入让闪联增加了新的重量级伙伴,闪联产品的推
出使其完成了从概念向产业的过渡,但一些内在缺陷的存在使得闪联的未来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六巨头深圳谋局

  10月12日下午,深圳五洲宾馆国际会议厅内冠盖云集。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TCL集团总裁李东升、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长城计算机集团总裁卢明、海信副总裁郭庆存、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六家在各自领域原本互相竞争、关系微妙的行业巨头,聚首深圳,向外界展示闪联标准工作组一年来的产业化成果。

  此前游离于闪联之外的家电巨头长虹集团,选择了在该日加入闪联,此事件成为闪联工作一周年重大成果之一。在发布会上,刚刚履新不久的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也成了关注的焦点。

  长虹为什么要加入闪联?赵勇表达了三个观点:其一,长虹虽然过去没有正式加入闪联,但一直与闪联的相关技术、信息人员保持着联络,加入闪联是顺理成章;其二,长虹和闪联标准组的成员一样,意识到我们这个时代正在进入一个融合的时代,长虹将与其他企业一起引导这个时代;其三,作为一个新的成员,长虹到现在为止,为闪联标准贡献甚微,长虹将尽自己的努力,投入相当的资源,和标准组其他成员一道,为闪联标准在中国的确定、在世界范围的确定作出贡献。

  与赵勇受到同样关注的还有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作为闪联的主发起人和实际的主操作者,能够把众多原本互相竞争的行业大腕联合起来,杨元庆在此次会议上兴致颇高,杨元庆表示:“闪联产品的技术实质是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我想这样一个技术实质其实也描述了闪联标准组织相互合作、资源共享、共同服务社会、服务产业这样一个标准组织的精神内核。”

  杨元庆展望说:“我们不能说今天的成果展示会已经完全证明了这样一个命题,但是至少它正在证明,中国企业不仅可以相互竞争,而且可以一起合作;不仅可以一起合作,而且一起可以做出一番事情来;不仅可以做出一番事情来,而且会做出获得话语权、令人刮目相看的不一般的事业出来。”

  与长虹、联想一起,其他四家行业巨头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互相合作、共推闪联的信心和决心。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家电行业的骨干企业长虹的加入,闪联标准组正式成员达到了30名,除上述6家企业外,还包括了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UT斯达康、浪潮、清华大学等重量级伙伴,一个横跨IT、家电、通讯、电信和科研院所的标准联盟已经跃然而出。

  避免WAPI覆辙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一向占据主导地位。可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今天我们却发现市场已经让出,但是技术却没有换回来。

  一直以来,技术标准的缺失和滞后,是中国企业发展的软肋所在,由于在技术层面跟国际发展相差很远,只能采取“拿来主义”,把国外的标准拿来就用,这使中国企业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一些国家每每利用“标准”,对中国企业树立起高高的壁垒。据统计,我国有60%的出口企业遭遇过国外技术壁垒,每年由此造成的出口直接和潜在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

  在闪联之前,我国曾经先后推出过CDMA/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TD-SCDMA、WAPI等技术标准,但到现在为止,这两项标准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在标准的订立和规定中暴露出了不公开、不透明、过于激进、过于封闭等弊病。

  以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为例,这项本计划于今年6月1日强制推行的国家标准,在国外企业的抗议下,其执行日期已无限期推迟。

  一位曾参与WAPI计划的企业代表对记者称,WAPI推行中的问题在于,其一,过于封闭、不公开,与国际脱轨,例如直到推行前夕WAPI还没有公开它的技术内容和论证;其二,对制定和推行国家标准的24家企业,并不是公开招标或公开授权而获得机会的,其主导企业名气非常小、实力也一般,而且核心企业根本就没有成熟产品;其三,名为国家标准,却采取了所谓“授权”让部分企业拥有和受益、强迫其它企业支付成本,有违社会公平。

  而闪联的设计,从一开始似乎就在避免WAPI的模式;传统的中国标准制定模式,往往由政府部门来制定计划,委托科研院所为主进行开发,而企业只是作为参与方的传统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模式,由于政府往往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所以最后参与的企业或是沦为弱势群体或是沉湎于既得利益与权力的求租而不思进取。

  闪联标准工作组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企业主导、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思路,即使在创始初期和此后,其在某种程度上寻求了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支持,这一新思路和新模式也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另外?与WAPI刻意游离于世界标准之外、自我封闭不同的是,闪联一直以来坚持开放和兼容的原则,其性质是一个采用会员制的开放式的非盈利机构,比如它一直坚持在底层与国际上的一些基础协议的兼容,并一直寻求着与国外开发商、国外标准组织等进行国际性合作与相互融合,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外对闪联的忧虑。

  “公平、兼容和开放是我们坚持的原则”,在会后的媒体专访中,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说道:“在我们做的标准里面,有一个非常民族化的倾向,希望通过建立标准,变成新一种模式的垄断,大家试图通过建立标准实现新的垄断,这种垄断使得只有一两家企业或者三四家企业在这种垄断中获得巨额利润,这本身和推进产业标准带动产业发展是根本矛盾的,这种事情不能做,因为现在的世界已经不一样了。”

  闪联标准不会强制施行

  如无意外,闪联标准不久就将获得信息产业部的认可,并将被列为行业内标准。

  闪联标准工作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所谓行业内标准也就是推荐标准,这并不是一种国家强制标准。

  该人士认为:“闪联标准的检验必须通过市场而不是政府认定的方式,如果离开产业化运作谈标准,只能是空谈。”

  有观点认为,历来都是先有产业制造和市场扩展能力,后有标准,如果由国家强行推行标准,将可能人为地把市场割裂,如果制定标准的能力不高,更将损害整个产业和优势企业。

  在10月12日的发布会上,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和长虹分别发布了自己的首款闪联平板电视、闪联光显背投影电视、闪联电脑、闪联投影仪、闪联笔记本、闪联媒体中心等产品,闪联产品的公开发布及其代表的产业化也被认为是闪联成立一年的重大成果。

  浮华背后的隐忧

  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ics)之间的 “3C融合”,其最终目标直指“数字家庭”的建设,在“数字家庭”中,PC、电视、数码相机、游戏机、PDA、手机、录像机、音响设备、电视等等基本上都是独立的单元,通过设定的标准将它们连接起来,实现信息的跨平台操作,这就是闪联,一种前所未有的应用模式。业内预计,2005年中国信息家电产值将达1000亿元,闪联的使命,就是最大范围地融合这些家电的使用功能。

  无论是对多元化战略受挫、回归电脑主业的联想,还是由于传统电视行业利润率下滑而业绩大幅下挫的其他IT厂商来说,“3C融合”所蕴涵的巨大市场想象空间是其未来生存发展所不可错过的,而通过闪联联盟模式探索3C融合应用的途径,便成为这些企业在外在压力和内在利益驱使下的现实选择。

  但另一方面,闪联标准正在面临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竞争;对外,索尼、英特尔、微软飞利浦、惠普、诺基亚等17家IT巨子发起的数字家庭联盟?DLNA?,该组织会员企业达到160家;另一个是由松下、索尼、NEC、东芝三菱三洋、日立等14家日本企业组成的UOPF组织。而对内,以海尔为首的国内7家企业成立的另一个信息家电的企业联盟——e家佳尽管实力并不强,但仍然令闪联困扰。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即使对于闪联联盟内的具体企业来说,各自的利益图谋各不相同,决定了其投入和支持的力度都不相同;利益相对较大的固然投入自己较多的资源,利益相对不大的则多处于观望,这也使得闪联联盟显得较为松散而脆弱。

  以长城集团为例,其既是闪联的发起人,又是与闪联竞争的“e家佳”的发起人,这种两面逢源的心态又能使其投入多少精力到闪联上呢?即使是闪联的主导者联想集团,它也横跨“闪联”和DLNA两个组织,并与INTEL等展开合作,其以主导闪联标准之名谋求产业上的更多话语权,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心态,似乎也是显而易见。

  最重要的硬伤仍在技术层面,闪联的运作,更多的是基于应用层面的开发,其原因在于,底层的基于IT硬件特别是芯片一级的主要技术还是由国外厂商控制,如果核心的芯片技术受治于人,则整个产品链条的完整性值得怀疑;核心技术的缺位是中国IT厂商永远的痛,联想的PC业务长期受制于WINTEL;而对于中国家电厂家来说,它们甚至连上一代模拟电视的核心芯片都不能生产。

  而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既然缺乏底层核心技术的支撑,对下游关联应用的开发便成了关键的筹码所在,只有先打开市场、手握市场份额,才能得到未来行业格局里较多的发言权;在产品发布会上,联想投影仪无线放映着长城笔记本上的POWERPOINT;闪联家庭影院表现了如何通过康佳和长虹的电视观看联想电脑中的电影大片的场景,最后闪联拍照演示了通过联想手机照相后在长城笔记本和康佳电视上显示的应用,一切都看上去不错,但是否足够激动人心呢?

中兴通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闪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