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联产业化进程提速专题 > 正文

长虹加盟闪联 中国企业开卖自主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抱团开卖自主技术标准的第一次尝试,旨在促进电脑、家电、手机等设备信息共享的“闪联”标准昨天借深圳高交会迎来了“成人礼”。

  长虹签约“闪联”

  昨天下午,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康
佳集团总裁侯松容、长城集团总裁卢明、中和威公司总经理王志伟、海信集团副总裁CTO郭庆存等一大批中国IT、通讯和家电业的巨头聚会深圳,向外界揭秘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IGRS)标准工作组(简称闪联标准工作组)1年来的产业化成果。

  引人关注的是,昨天长虹新帅赵勇亲率长虹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郑光清,代表中国彩电行业龙头企业正式签约闪联标准组,并成为其核心成员。这也是第一家川企加入这一中国自主标准。据透露,长虹与闪联标准组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之所以选择现在加入闪联,也是看好了其发展前景。

  闪联快速产业化

  闪联标准成长之快令人吃惊。去年7月,在信息产业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5家企业率先发起成立“闪联”标准组,开始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破冰之旅。如今闪联标准组正式成员已达到30名,涵盖终端、部件、芯片、运营商等产业链各环节,使得强调电脑、家电、通讯3C融合的中国信息家电业初现产业化曙光。

  昨天,联想、长虹、TCL、康佳、海信、长城同时发布了基于闪联协议的电脑、电视新品,展示了数字化生活。比如,通过内置闪联模块的长虹数字光显电视和大屏幕液晶电视,以无线传输的方式,用普通遥控器就可以将附近联想电脑的照片、音乐和电影在电视上进行播放、快进和暂停,也可以直接收看宽带网上的内容。

  如果加上闪联的调频录制功能,消费者还可以随时让电脑刻录电视中正在播出的节目。此外,利用闪联技术,电脑中的电视节目可以发送到便携式平板电脑或者PDA上。这样,用户可以在上班路上了解最新的新闻事件。闪联产品的智能互连和自动安装功能,还可以帮助用户不用任何设置,就可以直接使用网络资源和打印资源,使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打印机的连接变得更加容易。

  中国企业展雄心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闪联产品的面世对中国标准产业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常情况下,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而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他称信息产业部将从政策制定层面,对中国标准的产业化发展进行引导和积极支持。

  实际上,“闪联标准”的应者云集,正潜藏着中国企业突破技术壁垒、以自主标准冲入产业核心的野心。据统计,目前我国有60%的出口企业遭遇过国外技术壁垒,每年由此造成的出口直接和潜在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没有标准屏障,中国企业只能让EVD专利风波一再重复上演。”与会企业家表示。

  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指出:“中国企业要成为全球产业的领导者,就必须在产业标准的制定方面有所作为。我们希望从闪联开始,让中国成为标准的参与者和主导力量。” (记者 罗曙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