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联产业化进程提速专题 > 正文

长虹加盟闪联进入加速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57 南方日报

  长虹加盟闪联进入加速跑

  新品亮相高交会,中国标准迈上新台阶

  昨日,中国3C产业第一个自主标准工作组“闪联”在深圳产业化进程加快会议上宣布,长虹已于9月底加入该组织。至此,包括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长虹在内的中
国3C产业巨头已经悉数成为“闪联”成员,总成员数已经达到30个。从参加发布会的老总阵容来看,记者发现家电企业对此事普遍非常重视。家电企业表现出的积极性以及向通讯与IT领域的扩张,都显示出家电企业已经成为了最大的推进力。

  与此同时,在昨日举行的“闪联”一周年成果汇报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长城集团总裁卢明、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均表达了加快“闪联”成为国家标准并迅速产业化的愿望。

  期望年底成为国标

  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闪联标准草案已经提交信息产业部的消息。 

  据记者了解,根据2004年电子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安排,在《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行业标准送审稿专家审定会上,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通过标准送审稿的评审。

  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透露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今年将重点推出符合标准的产品,了解市场反馈,明年则将修订并继续完善标准,推出标准的2.0版以及相应的产品和开发工具。他表示,闪联并且保持和其他一些国际性的标准组织和行业组织的密切合作关系,参与制定新标准和设计指导原则。

  孙育宁表示,工作组希望标准能够在年底左右通过国家认定。但他也承认,形成国家标准的过程并不是工作组可以决定的,有太多的因素影响。

  令人乐观的是,官方已经就此作出了积极的表示。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信产部将从政策制定层面,对中国标准的产业化发展进行引导和积极支持。

  中国企业不能坐等标准出台 

  目前,国内外关于“数字家庭”和“3C融合”的标准都还在制定当中,不同利益的联盟都在争夺标准的话语权,但有关专家表示,中国企业不应坐等标准出台才开始产业行动。

  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告诉记者,标准是国家主权在经济领域的延伸,中国企业必须参与到核心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但是中国企业不能坐等标准出台再推产品,因为标准制定需要很长的过程,坐等只能错失发展的最佳时机。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向记者表示,闪联标准组的成立绝不是为了标准而标准,标准是依托产品而存在的,今后TCL将陆续推出更多、更具强大3C融合功能的闪联新品。TCL多媒体事业部总裁史万文也告诉记者,标准往往是行业的入门标准,是远远落后于当前企业的最高水平的,所以企业应该走到标准前面。

  产业化进程加快

  据悉,长虹在加入闪联之初便希望工作组加快产业化的进程。赵勇昨日表示,闪联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下一步产业化的重点应该是闪联产品的系列化和市场推广。

  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和长虹分别发布了自己的首款闪联平板电视、闪联光显背投影电视、闪联电脑、闪联投影仪、闪联笔记本、闪联媒体中心等产品。娄勤俭认为,闪联产品的面世对中国标准产业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长城集团总裁卢明表示,未来一年是长城在闪联产品产业化的关键一年,长城会继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闪联在通讯领域仍未取得突破,闪联手机迟迟不能面世。孙育宁表示,闪联标准在通信技术正在成熟和完善,“产品化进程并不是越快越好”。  

  本报记者 孙磊 郎朗 深圳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