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四川长虹倪润峰退休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倪润峰谢幕的“GDP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实习记者 齐薇薇 上海报道

  继“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之后,中国家电业的龙头企业、声名显赫的四川长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倪润峰也被宣布下课。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2004年7月8日下午,四川省政府、省国资局正式宣布,撤销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建立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倪润峰不再担任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书记职务。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代码600839)发布公告,同意倪润峰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职务。

  颇有意味的是,四川省政府宣布此一决定时,倪润峰并不在长虹,而正在北京参加中国政协的常委会议。今后,倪润峰将增加一个新的头衔:四川省政府顾问。

  据四川长虹的公告,此次同意倪润峰辞去公司董事长、总裁职务的原因是年龄。倪润峰今年已年届60岁,确实也到了该“休息”的时候。

  长虹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其实今年7月3日,四川省国资委的负责人就已到长虹“吹风”:长虹的干部队伍必须年轻化,公司主要领导应由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

  但选择在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终裁不久宣布倪润峰下课,原因绝非这么简单。

  “这都是美国APEX公司惹的祸。”长虹一位中层管理干部说,“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倪总在美国采取大规模、低价格的销售策略时,却命系APEX公司一家,这显然有悖常理。”

  尤为令长虹人担忧的是,截至2003年底,长虹对APEX公司的应收帐款高达44.4661亿元。“估计目前APEX仍欠长虹近40亿元。”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美对华彩电反倾销,长虹在美国市场已难有翻本的机会。

  然而,2004年中报公布在即,届时如果长虹奉献给广大投资者的仍是应收帐款居高不下的成绩单,无疑会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严重打击。

  另一方面,如果长虹想继续大踏步前进,与APEX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现在也到了必须果断了结的时候。而由倪润峰自己操刀来解这个结,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选择曾经是倪润峰左臂右膀,近两年又游离于APEX事件之外的赵勇担当此重任,无疑是顺理成章之举。

  然而,将长虹彩电美国失利的包袱全由倪润峰来背似乎并不公允。“倪总是为了支持省政府完成GDP指标,在巨大压力之下,才孤注一掷去美国开辟市场”,长虹的一位干部说,“他对省主要领导有承诺。”

  据这位干部透露,四川省不止一位主要领导曾前往长虹,希望长虹在四川省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这已是倪润峰第二次辞去长虹总裁职务。1999年,由于长虹业绩下滑,倪润峰举荐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时任长虹总工程师的赵勇接掌了公司总裁之职。但仅隔了8个月,倪润峰又重新出山,并推出了开拓大屏幕背投彩电市场、进军美国市场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当时人们曾疑惑:倪润峰为什么出尔反尔,将赵勇推上前台后又将他赶下台?当着此次倪润峰正式下课之际,有长虹知情者揭开了这个谜底:这一切其实都是政府所为。“赵勇上台后,大力压缩库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却使长虹的销售收入滑落,并导致四川省的GDP大幅下降,为此,政府请倪总重新出山。”

  事实上,倪润峰重新上台后,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正是为了完成销售收入和产值,而忽略了利润指标和资金的回笼,才使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长虹走到今天,旅途中既有辉煌,也有坎坷。这中间长虹人经历了酸甜苦辣,倪润峰等创业者付出了呕心沥血,长虹也得到了政府的呵护和支持。但对长虹出现的问题,政府同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长虹不止一位员工对记者说:“政府对倪总也应有一个交代。”

  对倪润峰而言,长虹是他一手带大的孩子,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今天已成为熊腰虎背的小伙,倪润峰对长虹付出了太多太多:头发白了,身体也几近垮了。“与TCL李东生相比,我们倪总得到的太少太少。”长虹一位干部叹息。

  然而,四川省政府此时让倪润峰下课,也许是迫不得已。记者获得的一种说法是,国家国资委有精神,国有大型企业的主要领导60岁都要退休,一刀切。

  那么,轮到下一个下课的大型国企领导又该是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