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四川长虹倪润峰退休专题 > 正文

倪润峰民营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成都、绵阳报道

  倪润峰为何被免职?

  在64岁的赵新先、62岁的王之分别被国资委免去三九集团与长城集团的所有职务后,再次以年龄为由免去倪润峰的职务自然无懈可击。然而,这是一个能让人信服的理由吗?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与三九集团深陷担保圈以及长城集团暂时的战略迷茫相比,长虹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下滑以后,在倪润峰的执掌下,最近这几年业绩不凡。截至2003年末,长虹股份的每股收益已经从最低谷的几厘钱上升到0.112元,对于长虹集团的股东,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那么为何要免去倪润峰的所有职务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导致倪润峰离职的真正原因也许是以倪润峰为首的管理层与大股东,也就是当地政府在长虹产权改制方面所产生的分歧。

  早在1999年,长虹就开始制定民营化计划,核心便是国有股减持,目标是逐步使长虹旗下的上市公司成为国有股所占比例不超过20%的股权多元化的公众公司,其中便包括管理层对公司国有股的购买(MBO)。2002年倪润峰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多次与政府部门沟通过,目前政策很明确,因为彩电行业是竞争性行业,未来国有股会逐步退出,长虹将成为民营企业。”同年6月,绵阳市出台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期股激励试行办法》,根据这一《办法》,国企领导人的薪水有所提高(倪润峰的年薪被提高到120万元左右),并同时承诺给予领导者期权。但是,彼时长虹已经走完了高速增长期,也就意味着管理层实际上已无法拿到期望中的期权。在企业成立初期并未安排期权制度的长虹,管理层想要完成MBO,必须要得到政府赠送的期权,双方正是在这里产生了分歧。

  对倪润峰个人最具参照意义的就是TCL的李东生了。2004年1月30日,TCL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李东生拥有TCL集团的1.445亿股股份,身家一举超越10亿元。尽管没有客观的标准比较,但在对中国彩电业的贡献方面,不少人会认为倪润峰未必不如李东生。但是在企业改制的层面,李东生却大获全胜。按照长虹一位负责人的说法,早期缺乏期权方面的安排是倪润峰的致命伤。TCL在李东生的领导下,早在1997年就与惠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为期5年的放权经营协议。按照协议规定,TCL到1996年的3亿元资产全部划归惠州市政府所有,此后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不得低于10%;如果增长10%-25%,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15%;增长25%-40%,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30%;增长40%以上,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45%;超出部分奖励给管理层,这是TCL后来进行MBO的主要资金来源。

  长虹在民营化方面的屡屡失败,各种原因虽不能一一而论,但是业界认为政府与长虹管理层就后者应该得到多少股权未能达成一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实际上,无论是战略投资者还是产业投资者,进入长虹一般都会附带MBO方案以寻求管理层的支持,但是核心的问题是长虹的管理层如何认识管理层在长虹产权改制过程中的地位:是管理层在改制中占主导,还是政府占主导?

  长虹集团内部一负责人表示,长虹的管理层显然希望能实现前者,但这又与政府的目标发生冲突。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以微软为例,如果管理层主导了产权改制过程,极有可能形成的局面是,首先长虹的管理层与微软包括在MBO以及产业方面达成一致,然后逼迫政府以较低的价格转让国有股权;如果以政府为主导,则首先考虑的是将国有股卖个好价钱,管理层的利益则需置后。

  冲突的结局是政府不同意长虹管理层的计划,而对于性格执拗而又早已功成名就的倪润峰来说,既不能拿到期望中的期权,又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长虹的改制,离去也就成为必然。

  赵勇的长虹?

  对于重掌长虹帅印的赵勇来讲,现在的情形与他2000年执掌长虹时大不一样。彼时赵勇虽为总裁,倪润峰仍是董事长,与倪润峰在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上颇有出入的赵勇不见得能完全施展拳脚,而在倪润峰“彻底离职”之后,赵勇又将怎样运作长虹?

  与倪润峰注重规模和成本优势相比,清华大学博士后赵勇更注重技术和企业的创新。在2000年担任总裁时他曾表示,家电企业要尽快完成从终端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技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的转变,提高产业进入的技术门槛,以保证长虹未来的竞争优势与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不同的领导理念将给长虹带来不同的气质,业界人士认为长虹将由倪氏主导下的凶悍、凌厉的市场作风,逐渐转向合作型企业。但长虹的主体业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一方面因为长虹的彩电业务依然在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无法轻易改变;另一方面,进入任何新产业都会冒比较大的风险。

  与倪润峰的高度集权相比,赵勇则偏向于放权。赵勇曾在长虹股份公司实行事业部制改革试点,按照产品结构的不同,将企业分成若干个事业部。各事业部实行独立操作,拥有独立的财务与人事权,而倪润峰强调资源的集约。他更愿意将销售渠道整合,用一个统一的网络来销售多个产品。

  虽然与倪润峰在决策经营上有着明显的差异,但是赵勇却未必能在长虹留下“赵氏风格”,倪润峰不但担任集团和股份公司的董事长,且兼任党委书记和CEO,各种大权集于一身是倪润峰能够做到独断决策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现在长虹的党委书记由刘体斌担任、股份公司的总经理由王凤朝担任,长虹的核心领导层将形成以赵勇为首的“三驾马车”的局面。

  四川省国资委在宣布任命时也强调了这种变化:“长虹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发生变化,根据‘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长虹撤销原来的董事局,设立董事会,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委的职责,制定了规范运作制度。”

  这种赵勇只担任董事长的职务安排,会不会让长虹在“后倪润峰时代”演变成“群英会”?

  还会有谁入局?

  倪润峰的离职,也让长虹与微软刚刚宣布的合作能否继续推进成为焦点。这项由倪润峰亲自谋划、谈判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商业计划会因为倪润峰的离职而束之高阁吗?

  对此,业内人士有着不一样的态度,一些人认为倪润峰的离职也许会加速微软与长虹在股权方面的合作。一方面因为在这个商业计划中微软处于主动地位,另一方面对长虹而言,这个计划也同样是未来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倪润峰的离职意味着强势的管理层在长虹的产权改制过程中力量被削弱,这有助于长虹的大股东——政府——与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倪润峰在与微软签订协议后即离职而去,微软很有可能担忧长虹今后的领导人会出现频繁变动的局面,导致企业的决策经营失去连续性。

  除了微软,今年长虹还与众多跨国企业进行了合作,IBM、菲利浦、三星、松下、杜比、东芝、三洋等都是其合作伙伴。虽然早些时候与菲利浦达成互相持股的计划流产,但也由此看出这些跨国巨头对长虹的兴趣,如果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分歧能够解决,那么这些企业进入长虹也是可能的。

  背景

  7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局宣读了四川长虹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决定撤销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建立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倪润峰不再担任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党委书记,赵勇担任党委常委、副书记,刘体斌担任党委书记、公司副董事长,王凤朝提任副董事长。

  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宣读了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任免决定。刘体斌任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赵勇任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勇为股份公司董事长人选,王凤朝为总经理人选,刘体斌为副总经理人选。

  同时,赵勇接替倪润峰,担任国营长虹机械厂厂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