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四川长虹倪润峰退休专题 > 正文

倪润峰解甲 长虹“民营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腾 北京报道

  倪润峰坐在比尔·盖茨身旁,一脸灿烂的笑。只有他身边的几个人明白,这是倪润峰在向大家告别。

  这是6月30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的一个华丽的定格,也是倪润峰时代的句号。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7月8日下午,四川省省委常委、省国资委书记甘道明与四川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杨志文前往长虹,宣布倪润峰由于年龄原因辞去长虹集团公司及股份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CEO),由绵阳市副市长赵勇接掌帅印。倪润峰就此解甲,仅留“四川省政府顾问”闲职。

  一厂一世界

  2004年2月,倪润峰60岁。这是国企老总退休的年龄而绵阳市政府并无因人而异的破例之情。

  一厂一世界,正如长虹之于倪润峰,长虹之于绵阳也是举足轻重,每年其利税进账占绵阳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四年前倪润峰为长虹把脉的“大企业病”,却一直未觅得对症良药。2002年,长虹一度捉襟见肘。当年年报显示,长虹经营性现金流为-29.7亿元,这是长虹经营性现金流首次出现负数,当年长虹应收账款高达42.2亿元,存货账面余额高达74.7亿。如许阴影在2003年的会计年度中并未散淡。

  2003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裁定,长虹的倾销幅度为45.87%,长虹雪上加霜。据绵阳市政府的一份内部权威资料显示,今年长虹完全停止对美国出口,外销转向俄罗斯、中亚等国家,订单小,彩电出口量已由峰值2003年7月的9178万美元、85万台,下降到2004年1月的970万美元、13万台,分别下降89.4%和84.9%。加上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大,使其国内形势亦不稳定。

  这份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长虹工业总产值增速1月下降6.1%,2月增长3.2%,3月下降20.3%,4月下降19.1%,5月下降32.1%,6月下降22.5%。1-6月总产值累计同比下降17.6%产销率仅为94.14%。1-5月长虹公司工业增加值率仅为15.1%,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其间倪润峰再三突围,但战果寥寥。据消息人士说,这让绵阳市有压城之重。他说,2004年绵阳给四川省政府立下军令状:GDP总值达到430亿元,较去年增长11%;实现工业增加值97.35亿元,较去年增长15%;实现财政总收入33.28亿元,增长8.2%。

  据消息人士透露,长虹的低迷不振成为绵阳市政府上报省国资委敦请倪润峰让贤的最有力的论据。“不过这并非是唯一的原因”,他说。

  故乡面和花朵

  倪润峰山东荣城人,少年入川,但是他的挚爱“故乡面和花朵”,却从未在巴山蜀水中消融。“他固执,甚至顽固,有霸气,战天斗地,壮志未酬是宿命吧?”长虹的一位现任高层不无感慨地说。

  倪润峰曾对此颇为自许:“为什么我不能称霸?为什么我不能把长虹做成全球500强企业中的一个?”

  倪润峰麾下的长虹,年年稳坐四川省利税的前排交椅,倪润峰本人曾出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位至部级。“他不合群,在官场更是桀骜,上下官员都对他礼让有加,其实这之中就有些紧张的意思。”他的一位朋友说。公开的资料表明,今年五月,倪润峰未入围四川省优秀企业家。

  现任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曾对倪有如此评价:“敢干,甚至冒一些政治上的风险,去突破一些人们在思想上或者政治上的框框。”

  事实上,倪润峰对国资委管理国有企业的模式就曾屡次公开发表意见。在今年三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再次说:“国资委作为投资主体和出资人的代表,对企业不要什么都管,否则企业无所适从。企业对出资人负责,也要对全社会负责,国资委必须尊重企业运行机制、运行模式的独立性,不能又当‘婆婆’又当老板。”

  但长虹集团毕竟是国有独资企业,而且隶属绵阳市,倪润峰只是代理人而已。

  据长虹内部人士介绍,2004年初,绵阳市政府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目标”,长虹的改制由绵阳市市长黄学玖和常务副市长蒋仁富负责,绵阳市国资办牵头。

  这位人士说,早在1999年,倪润峰就制订了“民营化”计划,之后因财政部叫停国有股减持未果。

  倪润峰并未放弃努力。2002年5月,他再次明确提出“民营化”方案:“公司管理层正在考虑各种方式,其中包括收购部分政府所持股份,或建立一家由公司管理层拥有的新公司,或是设立新公司由员工持股。”

  但是这样一家旨在推行MBO的公司并未成立。可靠的消息渠道称,最后是被大股东断然拒绝。

  上述人士介绍说,2002年的6月份,四川绵阳市出台《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期股激励试行办法》。《办法》规定:已在深沪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可通过职工持股会购买部分股份设置期股;经营管理者购买期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支付给经营管理者的年薪中,按一定比例转化为期股;按企业净资产增值部分或新增利润的一定比例给予经营管理者特别奖励;经营管理者的自有资金;企业专项基金借给经营管理者。

  此项办法实际上对长虹而言只是画饼一张。长虹净资产达130多亿元,加之品牌价值360多亿元,《办法》的资金来源对管理层持股无异于杯水车薪。倪润峰年薪100万元,能取得的长虹多少股权?之后,现任绵阳市市长黄学玖对此表态:“长虹国有股占企业总股本的53.6%,这种格局不利于长虹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与国内外著名的跨国集团公司合作来实现。政府可以向国内外大型跨国集团公司转让国有股权,在转让国有股权过程中既没有数量上的限制,也没有比例上的限制。”长虹的内部人士说,倪润峰对该政策表示了有条件的同意。

  之后,飞利浦、新鸿基、微软等世界级企业与长虹频频接触。

  据相关人士介绍,按绵阳市的计划,长虹应在2004年4月30日制定出企业的改制方案,提交市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审。他说,长虹的改制方案如期出炉。但绵阳市国资委和市政府对改制方案在结构等方面不认同,其间双方均未表示出退让余地。这位人士说,倪润峰再次表现出“永不妥协”的个性。

  他认为,客观地讲,该方案还是有些粗糙。而且大股东长虹集团手中全部的四川长虹11.6068亿股占总股本53.63%,总价值数十亿元,长虹“民营化”注定要打持久战,然而倪润峰却不可阻挡地已经迎来了六十岁的风霜。

  他说,政府何时、以何种形式从企业撤出,都不是企业可以控制的,最现实的做法是积极探索一个政府和企业都能接受的计划,而不应向政府施压。

  2002年,倪润峰就说:“等到爬坡我认为差不多的时候,还有一个60岁退休。” 两年后,60岁的倪润峰如期永别长虹,仅仅持有四川长虹股票7900股。

  “我把青春献给你”

  1992年,长虹成为国内首家彩电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大关的企业。2002长虹彩电年累计产销量突破7000万台,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从1989年到现在,连续12年保持国内彩电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1999年前后,长虹的工业总产值占四川省的7%,利税每年超过绵阳财政总收入的50%以上。倪润峰说:“只有保持前三名的领先地位,才能在国内市场存活。”

  倪润峰的挚友说:“企业生存的紧迫使倪润峰重斗争,轻合作;60年代大学生的理想情怀使他重规模、轻效益;舍我其谁的个性使他重市场,轻管理。” “我把青春献给你”,倪润峰守候长虹近40年。

  倪润峰的友人说,倪润峰常以诸葛亮自比,事必躬亲,鞠躬尽瘁,这正是倪润峰的个性之一。不过长虹并无“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之虞。

  7月8日下午在长虹的干部大会上,赵勇被任命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王凤朝、刘体斌担任副董事长,任命刘体斌为集团党委书记,杨学军任常务副书记。

  同时长虹集团公司董事会聘请王凤朝为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刘体斌为常务副总经理。据权威人士的说法,在股份公司股东大会召开之后,倪润峰将会辞去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值得一提的,倪润峰在股份公司的任期是至2005年6月28日。

  赵勇1963年6月生,清华博士。此次再掌长虹帅印仍然是临危受命。1999年,长虹主营利润由1998年的31.6亿元下滑至1999年的15.7亿元。省政府和绵阳市政府决定启动“长虹变法”,由赵勇、王凤朝、袁邦伟组成“新生代”,倪润峰退居二线,仅留董事长一职。

  赵勇喊出“科技第一”的口号,这与以直觉、经验和激情打拼的倪润峰大相径庭,但并未立竿见影。

  10个月后,倪润峰再度出山。这次他集长虹集团及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CEO、法定代表人于一身,位重更胜往昔。

  对于集权,倪润峰曾说:“绝对的民主决策不可能快速,市场要求你快速,得雷厉风行。”而对于“长虹新生代”,倪润峰当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过早的提拔,可能会事与愿违。”对于赵勇,他的评价是:“作为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他从学历上是够的;但从经验上讲,作为一个总经理该走过的环节,他并没有走。”

  之后,绵阳市政府力挽赵勇,任命为绵阳市副市长,主管绵阳科技城的建设。相关人士说,2001年4月对赵勇的新任命就是政府对长虹接班人的一个伏笔。

  倪润峰先后在不同的场合强调,目前台面上的年轻领导班子,就是长虹的未来。此次倪润峰旗下的大将确也得到重用。王凤朝,“长虹新生代”的留守人士,刘体斌,一直以财务总监(CFO)之位把握财权,杨学军,一直执掌人力大权。

  知情人士说,在7月8日任命会现场,气氛凝重,四位新领导核心脸上均无笑意。

  倪润峰走了,但长虹还要前进。“‘中国造’应该成为高质量、高技术、高价格的代表,中国的民族家电企业应该有这个志气。”不难想见,倪润峰这番荡气回肠的名言,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应仍是长虹的厂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