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四川长虹倪润峰退休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倪润峰黯然身退 难解长虹产权之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20 财经时报

  此时,倪润峰最要一声叹息,大概就是作为一个国企管理者隐退后的落寞

  -而作为一个家电行业一个符号性人物,倪润峰又何尝不知道反倾销案的结果对长虹命运以及他本人命运的深刻影响呢?

  本报记者 王旗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倪润峰退身长虹的日子终于无可避免地到来了。

  7月9日,四川长虹(600839)公告称,倪润峰将不再担任长虹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包括董事长、董事和总裁职务,被聘请为四川省政府顾问。

  这与4年前的一幕惊人地相似。接替倪润峰的人,仍然是赵勇。2000年5月,倪润峰以腿病为由辞去长虹集团总经理职务,当时的继任者就是时任长虹总工程师的赵勇。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随即改选,赵勇担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王凤朝、刘体斌担任副董事长。同时任命刘体斌为集团党委书记,杨学军任常务副书记。另外,王凤朝将出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斌为常务副总经理。

  此前,王凤朝为长虹集团执行总裁,据传,此人一直是倪润峰心仪的接班人。刘体斌原为长虹集团财务总监。四川长虹董事长一职,还有待经过法定确认程序。

  8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和国资委有关领导特地赶赴长虹,宣布这一领导班子任免消息,而当时倪润峰“因公出差”并不在绵阳。在此一周多以前,倪润峰还活跃在长虹对外合作谈判的前沿,并代表长虹与微软公司签署了多媒体领域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

  然而与2000年5月那一次隐退不同的是,这次,在长虹打拼20年的老帅倪润峰是全面退出,在长虹中再无一席之地。

  倪润峰陷落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国资委书记甘道明在宣布任免令的会议上讲话指出:“此次长虹换届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提高长虹公司的业绩,二是完善长虹公司的治理结构。”

  此话意味深长。

  众所周知,虽然受任绵阳市乃至四川省和国内最重要的国企老总之一,但倪润峰与当地政府的关系晦涩难懂。

  按照惯例,除特殊原因,上市公司不会在任期未满时撤换董事长,而倪润峰本届任期至2005年6月。从年龄上看,1944年出生的倪润峰在今年2月份刚刚年满60岁。当地政府急于换帅,是对倪润峰统帅长虹持怀疑态度,还是另有原因?

  业内一直有倪润峰与绵阳市政府关系不和的传言。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半年多前,由于长虹出口量激增,而地方政府要承担部分出口退税费用,利益双方曾发生税费纠纷,致使国家财政部官员特意到绵阳进行调解。2003年末,长虹账面上有应收出口退税款3.82亿元,而2002年,这个数字仅为1870万元。

  2003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在参与有关机构改革的讨论时,倪润峰直言,国资委作为投资主体和出资人的代表,要定位明确,对企业不要什么都管,否则企业无所适从,国资委必须尊重企业运行机制、运行模式的独立性,不能又当“婆婆”又当老板。

  这样的表达,倪润峰当甘苦自知。

  2000年5月,倪润峰以腿病为由辞去长虹集团总经理职务,继任者赵勇为绵阳市政府直接任命,而没有通过四川省政府。2001年2月倪润峰杀个回马枪再次统领长虹任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等三大要职,赵勇则被绵阳市政府聘请为副市长。据知情人称,绵阳市政府留下赵勇,就是等待时机让他复出长虹。

  这一天终于来了。

  旧案新解

  在以往倪润峰的履历中,似乎并没有出现过重大财务管理上的过失。但与APEX的合作成了倪润峰难解的痛。

  倪润峰是在第一次隐退之后,全心考察国际市场,并且找到了美裔华人季龙粉和他的电器销售公司APEX。2001年2月,倪润峰复职,当年9月,长虹即与APEX签约合作,借APEX渠道突击美国市场。

  2003年,媒体爆出长虹被APEX诈骗的新闻,指长虹出口造成巨额应收款难以收回。到2003年末,APEX仍欠长虹货款44.47亿元,占其当年销售收入的31.4%,占当年彩电销售收入的40%。今年以来,又有部分欠款归还,但还欠款将近40亿元。

  如果说这是倪润峰结盟APEX给长虹带来的一个有形损失,那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的终裁结果,就是一个难以计数的无形损失。

  在美国商务部单独调查的四家家电企业中,长虹被判定24.48%的最高反倾销税率。长虹的同行普遍认为,APEX在美国就是以低价著称,长虹与其合作,更有倾销嫌疑。

  2001年,长虹的主打产品是精显背投,一度在国内靠价格风暴抢占市场份额。当时,直至2002年,长虹都根本没有用心做数字电视以及基于其他显示技术的更高端产品。不幸的是,当时CRT(显像管)彩电在国内市场销售也不理想,长虹在2002年应收款已经达到42亿元的情况下,寄希望于APEX,无异饮鸩止渴。

  现在,美国市场的关闭,对大量依靠APEX出口的长虹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今年1至4月,海关出口数据显示,四川省彩电出口量从去年7月的85万台,降至今年1月的13万台,下降了89.4%。今年一季度,四川长虹仅录得净利3517万元,去年同期是7670万元。在以后的三个季度中,长虹要取得与去年持平的2.42亿元净利,几乎是不可能。

  事实上,倪润峰又何尝不知道反倾销案的结果对长虹命运以及他本人命运的深刻影响呢?

  未竟之志

  无论褒贬如何,但倪润峰此时去职,应该也算功成身退,毕竟他从1985年接手长虹,20年中将这个军转民的电子企业拉扯为中国国企的标杆。

  此时,倪润峰最要一声叹息的,大概就是作为一个国企管理者隐退后的落寞。

  倪润峰曾经冀望过长虹的民营化,但最终,他还是要面对这个现实——长虹的老板是政府,“我这个董事长实际上是挂名的,只是打工仔的头儿”。

  也就是在这两年间,TCL集团的李东生和海尔集团的张瑞敏,都已经行动起来,解决自己作为“政府打工仔的头儿”应该获得的利益问题。今年1月TCL集团的上市,使管理者的持股成为阳光财务,并且具有价格衡量依据,后面,李东生们只需等待可以将股份变现的机会。

  一向跟长虹一样谨言慎行的海尔集团,也在2001至2003年间,逐步完成了对香港上市公司海尔中建(1169,hk)借壳的框架搭建,而海尔集团内部悄然成立的海尔持股会,以及海尔高管在海外注册的离岸公司,都有机会直接或者间接获得海尔中建的部分股权。尽管遮遮掩掩,方法晦涩,但张瑞敏也终于可以了此心愿。

  对于别人MBO的成功,长虹倪润峰只能苦笑而言:“长虹没有别人那么好的运气。”2002年6月,绵阳市针对长虹问题出台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期股激励试行办法》,这是试探也是平衡之举,但这并不是倪润峰想要的。他想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管理层持股,甚至集团上市。而目前,可以寻找到的公开资料显示,倪润峰只持有四川长虹73872股,按照四川长虹7月9日的每股7.85元收盘价兑现,也不过58万元左右。长虹内部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这笔股权将会以什么价格兑现。

  倪润峰1985年接手长虹国营机器厂的时候,长虹资产只有三四千万元,但现在长虹已拥有214亿元总资产。前几年,倪润峰的年薪只有9.6万元,2003年,绵阳市政府以奖励先进企业家的办法,将其年薪调整至120万元。

  钱抑或股份,也许都不是倪润峰最想要的。作为将长虹从小一手喂大的人,他想要的更多的是认同和归属感。

  倪润峰:一位“公司教父”的迷失?

  这一战略也使长虹得以横空出世,在“1998年电子百强企业”名单上,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排名第一,TCL集团公司则是排名第十。

  对倪润峰而言,另一个重大战略转折点在2001年。1998年辉煌之后,从1999年始,长虹业绩却连续下挫,2001年中报时每股竟然只有1分钱的利润。

  危难之时,倪润峰再现江湖。2001年2月,退隐8个月的倪润峰以CEO身份重掌长虹集团大权,连“烧三把火”:大范围降价、推出精显王背投彩电、为长虹的“大企业病”开出药方。

  倪润峰的这一战略效果如何?

  今年5月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04年(第18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正式揭晓。海尔集团公司以实现年营业收入806亿元蝉联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冠军,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382亿元名列第三,而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则以158亿元名列十二。

  一个榜单表现出这几大竞争者的强弱变化。仅从数据上看,“后倪润峰时代”的长虹存在着严重的战略迷失。

  今年6月,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在京演讲,对“价格战”提出批评,并称之为中国企业战略模糊的一个最直接表现。波特一直强调“战略就是一种不同”,战略就是创造一种独特、有利的定位。

  事实上,在“后倪润峰时代”,价格策略已经不是重点,长虹正试图以技术再造差异化战略,其战略口号是“全球信息家电制造商、关键器件供应商、IT产品提供商”。但相对于海尔、TCL在国际化、多元化上的大刀阔斧,长虹的差异化并不明显。

  与此同时,家电业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改变的核心就是超越家电范畴,而瞄准一个新的方向——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的3C融合。面对改变,长虹甚至不如一些后起之秀海信、夏新的果断和大胆。

  “权威型领导”的迷失?

  随着倪润峰的卸任,“倪润峰式领导”也会成为一种符号。

  这是一种什么类型的领导?

  在《哈佛商业评论》一篇关于“中国企业领导人素描”的调查中,研究者用聚类分析的方法,将领导者分为4种类型:先进型领导、成长型领导、权威型领导、隐匿型领导。

  倪润峰显然属于“权威型领导”——由领导者发号施令,追随者遵照执行。“权威型领导”在“展示权威”上得分高于平均分,而在阐述远景、监控运营、创新和冒险、联络沟通、体恤关怀上低于平均分。据说,长虹内部人士戏称倪就像《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做事励精图治、雷厉风行,但绝对不讨人喜欢。

  “权威型领导”在中国企业有着很大的市场,研究者也认为,如果规则明确并且一视同仁,这样的管理也能够发挥效力。

  但“权威型领导”也有着不少致命的弱点。一个事实是,对游戏规则的藐视,把喜欢冒险的领导者送上一条麻烦的斜坡。倪润峰曾多次破坏游戏规则,事实上,有不少领导者认为,打破游戏规则不仅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手段,而且事实上也是一种创造性行为。一些研究表明,这些想打破规则以达到目的的领导者,常常对那些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不屑一顾。

  与此同时,随着组织扁平化及年轻员工职业价值观的变化,类似倪润峰的“权威型领导”也面临诸多挑战。

  接班人“暗伤”

  在接班人问题上,倪润峰绝非功成身退。

  一方面,这个继任安排仍属于“震荡式”的。从6月开始,倪润峰要退休的传言就不断出现,长虹的新闻发言人也不断辟谣,甚至有记者采访四川国资委有关领导时,国资委表示倪润峰退休一事目前并未提上议事日程。而7月8日,长虹的接任人任命突然而至,使得长虹“接班人”计划更像一个政治事件,而非职业化的继任计划。

  另一方面,在“接班人”计划上,倪润峰基本上是话语权缺失。不少评论也指出,现在的“接班人”赵勇,似乎是绵阳政府的选择而不是倪润峰的选择。这种继任模式使未来充满变数。

  与此同时,“平稳过渡”问题也不是倪润峰所能把握的,那么绵阳政府能解决好吗?继任者与老臣的关系历来被认为是一个死结,不太容易圆满解决。

  离开长虹已整三年的赵勇,是否还能保持以前的战略敏感?长虹“老臣”和继任者赵勇是否会有一番龙虎斗?“倪润峰时代”的战略会得到什么样的延续及颠覆?

  这一系列重重疑问,使长虹的“接班人”战略刚刚开始,而且隐藏暗伤。

  倪润峰:一位“公司教父”的迷失?

  长虹的“接班人”战略刚刚开始,而且隐藏暗伤

  本报记者 金错刀

  在一系列扑朔迷离之后,倪润峰卸任终于尘埃落定。

  有着“枭雄”、“教父”之称的强势人物倪润峰,以这样的方式谢幕,颇令人感慨。在中国企业家眼里,倪润峰就像希腊神话中的伊卡罗斯(Icarus)一样,他飞得太高了,以至于要仰视才行。

  倪润峰绝对是一个领导典范,他的强势、非常手段、个人魅力,都令人钦佩,这是一个颇具破坏性的领导者,他蔑视游戏规则,无情地颠覆游戏规则,他擅长以自己的方式重建新规则。

  但是,当游戏规则发生颠覆性变化时,倪润峰是否也在走向迷失?

  战略迷失?

  回顾倪润峰掌门历史,一个重大的战略转折点在1995年。这一年,长虹提出“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的经营理念,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倪润峰成功运用价格战,使国产彩电确立了市场主导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