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芯国际海外上市专题 > 正文

走出上市缄默期 中芯国际CEO张汝京首次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7: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上市前6个月、上市后40天的缄默期之后,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终于不再沉默。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3月17日和18日,中芯国际先后在美国纽约和香港挂牌上市,到目前为止,其股价已经比IPO时下跌了约19%。这也使得中芯国际陷入了外界的质疑之中。而在他的身后,宏力半导体、华虹NEC也在积极准备海外上市,中芯国际的表现必将影响到他们的IPO前途。

  张汝京于2004年4月在上海创立中芯国际,其总投资超过24亿美元,工艺技术水准达到铜制程0.13微米,是中国内地投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芯片制造企业。

  目前,中芯国际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三座8英寸晶圆厂已进入量产,位于北京的12英寸晶圆厂正在兴建中,而且,按照张汝京的规划,其在北京将同时新建三座晶圆厂,而在今年1月份,中芯国际还最终从摩托罗拉手中收购了其位于天津的一座8英寸晶圆厂。

  今年第一季度,中芯国际的销量达到了1.869亿美元比上一季增加了28.9%其毛利润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1.2%上升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32.2%。

  4月24日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新闻稿表示,美国联邦法院建议台积电可在州法院针对中芯国际提起有关商业机密的诉讼。

  而在此前的4月21日,美国联邦法院撤回了台积电针对中芯国际提起的三项有关商业机密的诉讼。这场两岸晶圆代工龙头企业的法律纠纷还要等到法院的裁决。

  另一方面,台积电也加紧在内地布局,其投资总额为8.9亿美元的上海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投入生产。

  这一切,都使得中芯国际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5月15日,张汝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1世纪》:上市以后,中芯国际的股票一直在下跌,这让外界有很多的议论,您怎么看?

  张汝京:最近不管是全球高科技类股或是中国概念股,大多数是处于下滑的趋势以及美国在中芯国际上市当日向WTO提起有关中国的半导体增值税的问题。这些大环境的因素对大盘造成的影响都是公司无法预测或控制的,公司要做的就是做好我们的业绩。

  《21世纪》:在中芯国际上市期间,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股东,比如北大青鸟、摩托罗拉都在抛售其持有的中芯国际股票,为什么?

  张汝京:北大方面其实也分为两个单位,一个是北大微电子,它所持有的股票并没有出售,而另一个是北大青鸟,根据该公司的需要,在上市期间出售了一些中芯国际的股票。

  而摩托罗拉由于已将半导体业务分拆出来,因此摩托罗拉总部所持有的中芯股票就变成了单纯的资产,它也是在上市期间,出售了一些中芯国际的股票,并且反映在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上。有些媒体误以为股东是在上市后抛售股票这是不正确的。

  《21世纪》:这次筹集了这么多的资金,那么接下来,中芯国际要做的是什么?

  张汝京:接下来就是要按部就班地把产能提升上去,到明年年底我们的每个月的产能预测将达到185000片,有可能会超越新加坡的特许半导体,而且我们所生产的芯片集中在比较先进及主流的制程与技术。目前全球排名第二的台湾联华电子(简称:联电)其产能是每个月约25万片,台积电是每个月约40万片的产能。

  《21世纪》:一般的芯片公司采用的都是8到10年的芯片折旧期,为什么中芯国际采用的是5年的折旧期?

  张汝京:我们采用的财务制度是在前面5年将设备折旧完,在一开始前几年,我们的财务压力相对较大,一但折旧完成,就会轻松很多。不过我们目前的银行贷款还不是太多,只占我们公司资金总量的约17%。

  《21世纪》:前几天,台湾有关部门批准了台积电在内地的投资案,而此前联电也采取了其它的变通方式进入了内地市场,你怎么看待台积电和联电进入内地市场,他们的进入对中芯国际而言,其竞争压力是不是大了很多?

  张汝京:这是一个好事情,我们希望台积电和联电都进入内地市场,现在内地的芯片83%是进口的,只有17%是自己生产的,但是其中相当大的部分还是较低挡的产品。

  所以我们要快速提升内地厂商的技术实力,就需要更多的同业如台积电和联电加入竞争。

  我们跟台积电和联电不一样的是,我们的产能100%在内地,而台积电就算工厂建成,其产能也只有5%在内地。

  我们真心地希望台积电和联电早点进来,因为如果他们不能来,中国市场又一直成长,他们的压力会很大,一但他们都进来了,我们之间的友善竞争会增加,也可能带来合作的机会。

  《21世纪》:台积电目前已经向美国法院提起了诉讼,这让外界一直很担忧,你怎么看这起诉讼?

  张汝京:这个问题目前不是太好谈,中芯一向尊重第三者的知识财产权,我们会在法庭上争取公司的合法权益。

  《21世纪》:中美之间目前正在就中国的芯片退税政策进行谈判,如果谈判一旦破裂,最终提起诉讼,税制的修改会对中芯国际产生多大的影响?

  张汝京:若撤销内地芯片厂的退税优惠,公司今年只会少收170万美元(约1326万港元),影响不是太大。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件事我们发现,美国人没有完全搞清楚税制和税负的区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