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联想与美国在线“激战”紫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 20:43 ChinaByte

  【ChinaByte 报道】今天的IT界,被收购已不是失败的标志,而是一项聪明的战略性举动,是网络公司自身生存的需要。

  中央在"十五"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适应跨国投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采用收购、兼并、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等多种方式利用中长期国外投资"。

  朱总理在对"建议"的说明中也指出:利用外资的形式要更加多种多样,除了原有的一些形式外,还要采用收购、兼并、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等多种新的方式,利用国外中长期投资。在与外商合资经营时,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企业必须由我方控股外,其他企业不必都要控股 。

  因此外资进入的并购和重组政府是提倡的,同时并购和重组也是中国互联网站的唯一出路。

  由于FM365生不逢时, FM365的经营不可能理想,虽然它为联想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宣传和捆绑销售的平台,有助于联想电脑产品的销售,但它耗费柳传志和联想人的血汗钱也是巨大的。尽管联想专门分拆出神州数码将发展成为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公司,但国际,国内电子商务仍还有一个摸索过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赢利还有一段过程。

  钱如果继续这样烧下去,几个联想都烧不起。因此联想FM365和网易同样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同样面临着求生存的问题,同样面临着下一步到底怎么走的问题。

  AOL狮子张大口吞掉一个又一个国际著名网站和企业的现实,我们不能不为年轻的中国网站和互联网捏一把汗,如今狮子已经闯入国门,网易会被吞掉吗?联想FM365会被吞掉吗?柳传志会答应吗?

  AOL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为它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美国在线将阔步进入宽带领域,有线电视领域,美国在线在当前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壮大,的确是个奇迹并有它独到的地方。它富得流油,霸气十足,强行收购网易和FM365呈势在必得之势。

  AOL的总裁曾说:"每天从"美国在线"获得他们感兴趣新闻的人,比全美国11 家顶尖报纸的读者加起来的总数还多;在黄金时间,我们的读者和CNN或者MTV的观众一样多。”这的确值得门户网站的创业者们学习和借鉴。

  在中国仅仅寻求市场资源是行不通的,还必须要有政府方面的背景。以这个标准来衡量,(FM365+网易)无疑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收购对象。既利用了联想的政府资源、雄厚的市场资源和网络与技术,再加上FM365、网易的人气和技术,在中国立足从战略上讲就方便多了,这是AOL希望达到最理想的的结果。

  如今,靠国际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的网易等几家家门户网站已经属于最弱的等待并购的一方。尽管他们手上还有大量现金,谈判还有一定资本。

  但AOL要收购联想的FM365就没那么简单了!FM365的背后是在中国举足轻重的联想。AOL希望吃掉网易和FM365后,通过捆绑迅速变为一个有着鲜明AOL特色的中国分支,从而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最终将其整合为自己的一部分(AOL中国分部和代理)。具体能否得到中国政府的认可和相关法律的允许是一个未知数。即使AOL拥有大把美圆,强行收购了网易和FM365,在中国怎么弄?AOL对中国国情还是一个门外汉,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与国际完全接轨还有不小的距离,AOL在中国就不如联想玩得转,国外品牌机在中国的份额逐步被联想吃掉的数据和事实一经介绍,AOL顿时清醒了许多。这点联想总裁柳传志是口袋有钱无霸气,但是底气却十足。

  激战可能的结果:三赢。但联想是最大的赢家

  柳传志为什么要狙击AOL的并购并"御敌于国门之外"? FM365仅是柳传志不得已而为之的一步棋,是联想"摸着石头过河"的一个卒子,进入互联网世界进行侦察的小股部队。

  因此,FM365本身荣辱兴亡,不会震动和动摇实力强大的联想集团。如果FM365仅是联想集团单独的一个过河卒子,本来就是随时准备牺牲的,如果今后仍有可能长期不赢利,把FM365卖给AOL又何尝不可?我不同意"卖掉FM365,既伤了企业领导们的面子,也伤及到企业的声誉。"的观点。在资本经济里,既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面子,不赢利就出局,该丢掉包袱就丢,不要怕打烂“坛坛罐罐”,一切都得按经济规律办事。 现代企业家一定要有这种胆识,气魄和肚量。联想也应注意这点。

  要狙击AOL吞并和收购FM365关键之关键在于:FM365网站的建立是柳传志和联想提前制定21世纪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在这支进入互联网世界进行侦察的小股部队后面是联想的战略总指挥部(联想控股公司)以及强大的主力部队(联想集团等)。

  首先,联想以收购、合并或合作的形式,入股赢时通,联想与新东方联姻,进军教育产业。接着联想内部实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调整:在业务上分成两大子公司:"联想电脑公司"和"联想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为全面进军互联网进行了组织架构改革,而神州数码公司的成立正式冲着电子商务而来。

  但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缓慢,其发展水平仅为美国的0.23%,政府机关信息化还流于形式,尤其是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基础。发展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建立一些网站,更重要的还是帮助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发展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世界乃至中国IT界长期激烈竞争的热点。正因为如此,AOL看准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和诱人的前景。同时我们也看清了FM365与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公司的关系,以及它的地位和作用。

  最近神州数码公司分拆独立上市可以说是联想成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战略调整"。紧接着,4月份另一重量级的公司(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即将成立,应该说,联想在世纪之初的战略调整已初告段落。

  联想这支未来的"无敌舰队",其中三大"主力舰":联想电脑有限公司, 神州数码有限公司,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在联想控股公司这艘"旗舰"的指挥下,正徐徐驶向新的战场。

  当以上情况一经摆在谈判桌上,老道的AOL 已经深知想乘人之危吞掉FM365已经绝不可能:FM365这只侦察艇的背后是一个中国市场上庞大的舰队。想吞掉FM365后进而染指联想电脑,按AOL 的意图来指点江山已是白日做梦。很快柳传志就掌握了谈判中主动权。

  如果AOL仅兼并网易,其结果是:AOL网站+网易门户网站=门户网站。这无异于穿新鞋走老路:AOL 取代风险投资商继续拿钱来烧。继续亏损,赢利无望,最后的命运仍然是等待出局。AOL当然不会傻事。

  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鲜明的民族性使得外国网站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很困难,而联想具备良好政府方面的资源,完善的市场体系、相对稳定的市场空间、强大的品牌效应。使得AOL认定联想是一个当今中国重量 级的含金量极高的IT传统产业,它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合作伙伴。AOL要尽快进入中国市场,并尽快在中国市场上减少亏损进而赢利,必须向联想俯首称臣,大家联合起来让联想来唱主角。如果让AOL唱了主角,"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把联想、网易和它自己都赔进去。

  因此AOL注资联想与联想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共同分享市场份额和利润。AOL由并购方变成投资商,联想以AOL巨额的资金出面收购网易,以世界和中国企业和市场为依托组成新的世界重量级的华 人门户网站"联想在线"是三方最佳选择。也是最佳的谈判结果:三赢。

  笔者认为:网易是第二大赢家。国内的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丁磊,以个人的天才和时代机遇以及年轻人的闯劲成为当代中国互联网站的弄潮儿。旧的门户网站时代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据报道,在国外接受调查的科技、互联网,以及软件企业的领导人当中,有45%希望他们的企业在未来三年内被兼并。这表示,越来越多科技企业领导人正将企业的未来寄托于一位理想中的"白马骑士"身上。"联想在线" 正是丁磊理想中的"白马骑士"。

  柳传志和联想会赢得什么?

  1. 引进了战略投资和资金以实现自己的大战略目标。联想相对世界级来讲还太弱,财力有限,靠自有资金根本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自己的大战略目标。

  2. 通过与海外网络巨头合作,无论从经营理念的世界化、技术的先进性、经营方式的科学性上,联想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可以学到把蛋糕做大的技术。正如柳传志最近回答新加坡记者所说:"外国企业告诉我们做饼的技术,我们学到了这些方法、手段之后,大家可以联合做饼。"他说:"如果不是当年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中国电脑行业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实际上帮助中国把饼做大了。"

  3.获得了联想急需的大量拔尖人才,这是一笔最大的宝贵财富。丁磊可是一个将才啊! 爱材如命的柳传志如果充分发挥其“天生就具备做软件的才能”。打破旧的建立新的的门户观念,委以重任。这种影响必将产生连锁效应:大量人才源源不断流入联想。这才是最大的赢利点。

  4.FM365真是“车到山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可是“联想在线”承但了全部网易和F365的问题和包袱,下步怎么走?未知数太多,我看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更多的问题需柳传志、李勤、杨元庆、郭为、朱立南等人如何与AOL共同操练才行,真是是任重而道远啊!

  至于最后谈判结局如何,笔者赞同下面观点,即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政府的态度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AOL、网易和FM365之间的关系如何艺术地处理;再一个具体责权利划分到何种程度,这是最复杂的一个内容,需要三方的积极合作态度和高水准的谈判艺术来完成的。只有政府明确同意,三方的利益都能得到最大的满足,这种动向才会有真正的结局。我们将拭目以待。(文/江娇)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长篇分析:破译AOL的并购“密码” (2001/03/28 19:22)
首信总裁陆首群:AOL为何垂青我们 (2001/03/19 10:26)
AOL高层北京行 兴趣不在门户而在网上支付? (2001/03/12 14:23)
“联想在线”出世?柳传志智斗AOL (2001/02/20 15:41)
AOL将注资FM365 “联想在线”杀入门户大战 (2001/02/19 13:15)
脉搏网结盟世纪互联、易富网和华体网(2001/03/29 15:03)
中信泰富拟入股网通 广电网尝试对外开放(2001/03/29 11:12)
安氏(中国)正式购并乐亿阳趋势公司(2001/03/29 10:51)
多来米能找到买家 叶仁浩还算幸运(2001/03/27 14:06)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