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多来米能找到买家 叶仁浩还算幸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 14:06 南方网

  所有关注中国.COM纪元的结束标志的人,最近都在思考小有名气的多来米网站(宣称自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站之一)的一些新动向。新加坡电信与Terra Lycos联合投资的莱科思亚洲,于3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宣布它已经收购多来米。多来米预想的IPO计划离成功还很遥远。

  可以说在2000年,多来米是最热门的网站之一。它的创建人叶仁浩,是互联网新贵的
代名词。这位二十出头的创业者是大型门户网站中华网CEO叶克勇的儿子,以香港为根据地的中华网背后是重量级的美国在线和新华社。叶仁浩的身世不会对他的事业有什么影响,尽管在中国,“关系”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但叶克勇并没有在他儿子的事业中涉入太深。

  看得出,叶仁浩是个凸显的相当有性格的公众人物,更像是身处于纽约的闹市区而不是海峡相连的香港。他有一次在香港举行的《商业周刊》赞助的会议上讲话时,穿的是他的标准着装:休闲裤和一件T恤。当主办人员建议叶仁浩穿得更正式一点时,美林的人为叶辩护,建议还是让年轻人穿着随自己心愿。毫无例外,它暗示着美林急切想让多来米公众化,美林甚至想出版一篇有关多来米情况的冗长的报告,其中包括叶仁浩在商业上的构思。

  这是香港的新经济。就像在美国,正常的规则是行不通的。退一步讲,多来米只是众多极想成为中国式雅虎的门户网站之一。在互联网狂热期,内地和香港类似于多来米的网站想尽力卖掉自己。最出名的网络门户雅虎在美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以致中文门户的盲目模仿者认为自己能确保客户的赢利和投资者的信心。实际上,另一个年轻的中国企业家,麻省理工大学毕业的张朝阳,像创造一个“Yahoo”一样给自己的网站起名为“Sohoo”,但最终还是改为“Sohu”。

  现在,以“Yahoo”为参照是大部分中国网络公司老板们最后可以做的事。一系列令人晕眩的事情令人质疑雅虎在互联网上长期生存的能力——这始于雅虎股价暴跌,继而是新近的主要国际管理人员的离去(如SavioChow),CEO蒂姆·库格的辞职使之达到顶点。

  如果雅虎都难以脱离其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中国门户网站们又该如何去做?最起码Yahoo是在美国经营的,那里的商业广告市场非常大。直到最近,都有相当多公司愿望在网上做广告。而多来米与搜狐等门户网站身处中国——包含网上和其他载体的广告额相比之下极小,大多数统计表明这一数字约为2000万美元。

  在众多的网络公司逐渐萎缩时,多来米是相当幸运的一个。毕竟,它还没有死亡。当IPO的梦想破灭时,叶仁浩和他的同事们找到了买家。莱来科思也许不是一个理想的买主(如果Yahoo不是自身运作有困难,是不会让如Lycos这样的二线门户得利的)。当然莱科思毕竟在亚洲傍上了新加坡电信公司这家亚洲区最有实力并赢利可观的电信公司。

  其他的中国雅虎们该怎么办?看看运营门户网站人人网的人人信息公司的可怜命运,这家公司由两名麦肯锡顾问迈克尔·罗宾逊和安东尼·陈创办,人人网自夸拥有高学历的企业家并吸引了大量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像Whitney&Co.。看似是成功的保证,去年早些时候人人网争取鲁珀特·默多克成为自己的合作者,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公司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并帮助人人网在香港上市开了“后门”。

  如今,人人网已经接近死亡,它的股价仅为0.2港元,类似于雅虎的翻版——搜狐,去年夏天搜狐在推行IPO计划时,每股约值12美元,今天它已是垃圾股。作者:蔡贤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Lycos不愿透露Myrice的收购价否认裁员传闻 (2001/03/19 12:04)
Lycos中国区总经理否认Myrice要裁员 (2001/03/19 11:52)
网络寒冬 Lycos前景是喜是忧? (2001/03/16 11:40)
Lycos购并目标瞄向ISP 传Myrice高层将离职 (2001/03/14 12:07)
Lycos Asia今天正式宣布收购MyRice.com (2001/03/08 16:52)
Lycos收购多来米尘埃落定 (2001/02/26 14:44)
康健:我这么“傍上了”迪斯尼(2001/03/27 09:08)
索尼要吞了美格?显示器市场传言四起(2001/03/22 18:47)
天极网与ChinaByte:合并不等于成功(2001/03/22 12:28)
8848不并购网晟而是将持有其多数股份(2001/03/21 08:50)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