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估中美海缆阻断“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5 13:22 北京日报

  近日,承担中美间因特网信息交换的骨干光缆意外发生阻断,造成国际因特网历史上最大范围的瘫痪之一。随着因特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人们将不能不审视我们的网络安全机制和这次———中美海缆阻断“后遗症”

  2月9日上午8时左右,中美之间的一条海底光缆在我国上海崇明海缆站以东375公里左右的公海中发生阻断,造成中国电信及其他电信运营商北美方向部分电路中断。中美海缆是承担中美间因特网数据交换的重要载体,这一事故的发生使网民访问北美地区的网站受到极大影响,而因为因特网阻塞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的间接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评估。无疑,此次事故为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因特网的安全保障和应急补救与恢复机制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

  关于中美海缆

  据悉,中美海底光缆的设计是一个由北线和南线组成的环状结构,阻断地点属于中美海缆的北线,目前南线尚未建完。

  中美海底光缆由世界23个电信机构共同出资建造,于1997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的北线于1999年12月初全部建成,并于2000年1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是亚洲各国连通美国的主要电信线路。根据设计,光缆总长度26000公里,有4对光纤,在中国大陆和美国大陆各设两个登陆站,形成环形,并以分支方式连接亚洲其他地区。

  据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介绍,中美海缆是承担中美间因特网数据交换的重要载体,其中中国电信就有930兆的因特网互联电路,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也有部分因特网互联电路在这条海缆上。在海缆发生阻断后,这些互联电路随即中断,因此网民访问北美地区的网站也就受到影响。由于话音业务所使用的电路不在该海缆上,因此对中美之间的国际电话没有影响。

  为何发生阻断

  到目前为止,有关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据有关专家分析,根据以往经验,海缆发生阻断一般是由于在浅海区从事捕捞或挖掘作业时,大型鱼网或挖掘设备将海缆割断导致的。

  也有另一种看法认为,不排除鲸鱼等将光缆咬断的可能性存在。以前就曾发生鲨鱼破坏深海光缆的情形。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光缆事故排除由于光缆本身老化等原因发生阻断的可能。同时,近年来光缆遭意外破坏事件已经屡见不鲜。

  目前补救措施

  首先是抢修光缆。事件发生当天中午,日本KCS国际海缆船公司派遣的海缆船就装载工具前往我国上海,抵达后搭载备用海缆、零件和工作人员,并已在经过必要的准备工作后驶向出事点。中国电信也主动派员前往,积极协助日方开展修复工作。修复海缆大致有确定阻断点、打捞、连接、测试、放回等过程,所以如果维修工作进展顺利,阻断的电路也需要到23日才能恢复正常。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中国电信紧急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包括同国际卫星组织联系紧急租用国际卫星电路、同国际其他电信运营公司联系选择迂回路由等。截至2月12日,中国电信至美国、日本共100余兆国际互联电路得到恢复。此外,临时紧急调度增开的北京、上海至美国的250兆应急卫星电路13日前后也可投入使用。但是这些措施分流的业务量是相当有限的,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国内网民访问北美网站将继续受到影响。

  13日,许多网民反应,查询、检索北美地区网站时,继续出现无反映或反映速度极慢的情况。

  评估“后遗症”

  光缆受损,直接影响包括我国大陆和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北美的因特网信息交流发生阻塞或中断。对国际互联网进行监控的Keynote系统公司发现亚太地区的用户网上速度明显减慢,当天上午至下午1点访问美国40个站点所需的时间为16.1秒,这比平常6.4秒的访问速度慢了许多。而更有数以千万计的网民无法登陆北美站点,很难或几乎不能收取自己在Yahoo!和Hotmail等邮箱中的E-mail。

  而商业活动受到的影响更是无法评估。据北京晚报报道,10日中午12时,该报收到一个韩国人发来的传真,传真说,他现在常驻中国,通过因特网在韩国股市做股票。上午8点,正是韩国股市开盘的时间,他和韩国股票网站的连接中断了。这件事对他造成的损失非常大。他的资本都放到了股市里,可现在却无法控制这些股票。而如果这种中断持续下去的话,他的损失更加难以控制!

  事实上,由于因特网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由于网络中断造成的损失将更加难以控制。目前,利用因特网进行的远程教学、远程医疗、远程会议等都已经起步,而今后这些应用将更加普遍。因为网络故障造成的信息中断,如果造成救险、手术等的信息受阻和关键信息的延迟,势必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网络安全预警

  目前,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受到此次事故的影响。对于这次海缆断讯所造成客户的损失,已有电信运营公司表示,他们将考虑依照相关协议办理扣减用户月租费,以补偿客户因为断讯所受到的损失,此外将拟定其他可能的优惠措施,以补偿因海缆故障造成的客户损失。至于中国电信方面,是否对客户进行补偿还没有明确的表态,目前也没有用户向中国电信提出赔偿的要求。

  但此次海缆事故造成的损失已经成为既成事实。谁应当来为事故损失负责呢?是设备的提供方、运营方还是事故的责任者?且不说事故原因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即使调查清楚了,无论是拖船还是鲸鱼,可能都无法承担如此大规模的损失。

  在相应的网络故障的赔付尚无法可依的条件下,此次天灾人祸留给人们的,可能只能是一个警告,但这样的警告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今后的因特网社会,网络的安全将可能关系到整个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并建立网络事故的防范和应急措施,已经迫在眉睫。

  据电信部门负责人说,海缆事故之后,为了解决国内网民访问北美网站的困难,暂时通过卫星替代一部分光缆传输的任务。但据一位美国工程师分析,海底电缆受损后用卫星“救急”,卫星的带宽很有限,只能传输少量数据,而不能像光缆那样传输大量数据。因此,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一种针对互联网数据流量进行优化的混合网络。

  提供这种混合网络解决方案的主要企业在美国。据美国一家网络企业的工程师说,如果中国的哪家网络接入服务商采用了他们的技术,这次电缆事故,就不会受什么影响。即使海底电缆正常工作,通过卫星提供的网络分配也可使网站的访问速度更快。

  因此,可以预见,优化网络安全设计,提供灾难情况下的备份应急机制将成为网络运营商下一步必须要做的工作。而中美间环线光缆未完成部分的建设也可望加快进行。本报记者杨亮



 相关链接
海缆船将离沪 维修费将在5-6百万元(2001/02/15 11:18)
日本海缆船今晨离沪驶往阻断地点(2001/02/15 09:33)
海缆船今晚将投入抢修 水下机器人参与作业(2001/02/15 09:29)
日本海缆船抵沪 水下机器人参与作业(2001/02/15 07:20)
中美海底电缆受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