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缆船今晚将投入抢修 水下机器人参与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5 09:29 新闻报

  上海电信公司运行维护部国际设备主管刘绍宽介绍说,中美海缆故障地点,距离崇明岛375公里,位于70米深的海底。维修工作不可能靠人潜水下去进行,而是由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水下机器人)来完成。

  刘绍宽介绍说,日本KCS海缆船上的这台水下机器人,价值600万美元,灵巧异常。中国也有类似的机器人,名叫“海狮”。

  昨天上午8时,日本KCS海缆船抵达上海,泊在吴泾码头。该船从日本横滨出发后,没有直接驶来沪,而是先到长崎,取到海缆接头用工具后,才驶抵上海,取备用海缆及维修海缆用的接头盒。

  在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海缆仓库里,共有1304公里长的备用海缆。日本KCS海缆船装了两根海缆,总长8.375公里,同时还把6套接头盒装上了船。

  据了解,阻断海缆的定位、检测、切断、打捞等工作,都由先进的水下机器人来完成。海缆的接头工作则由2名日本专业技术人员来做。上海电信派两名代表,随船监督修复工作。

  海底机器人闪亮登场 具体修复过程如下:

  1 机器人潜下水后,通过扫描检测,找到破损海缆的精确位置。

  2 机器人将浅埋在泥中的海缆挖出,用电缆剪刀将其切断。船上放下绳子,由机器人系在光缆一头,然后将其拉出海面。同时,机器人在切断处安置无线发射应答器。

  3 用相同办法将另一段光缆也拉出海面。和检修电话线路一样,船上的仪器分别接上光缆两端,通过两个方向的海缆登陆站,检测出光缆受阻断的部位究竟在哪一端。之后,收回较长一部分有阻断部位的海缆,剪下。另一段装上浮标,暂时任其漂在海上。

  4 接下来靠人工将备用海缆接上中美海缆的两个断点。连接光缆接头,可是个“技术含量”极高的活,非一般人能够胜任,必须是经过专门的严格训练、并拿到国际有关组织的执照后的人员,才能上岗操作。像这样的“接头工”,上海电信方面目前只有三四名。

  5 备用海缆接上后,经反复测试,通讯正常后,就抛入海水。这时,水下机器人又要“上阵”了:对修复的海缆进行“冲埋”,即用高压水枪将海底的淤泥冲出一条沟,将修复的海缆“安放”进去。

  注:海缆为海底光缆的简称

  -专家答疑

  上海电信公司运行维护部国际设备主管刘绍宽

  中英海底系统有限公司工程部维护经理仇胜美

  什么是“横滨维护区”?

  中美海缆是由多个国家电信公司出资营建的,海缆的维护是由专门的组织来进行的。

  “横滨维护区”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一个海缆的维护组织,中国电信加入的是“横滨维护区”。本次阻断发生在距离崇明375公里处,其实,即便阻断发生在距离崇明10公里处,也属于“横滨维护区”。

  为什么中国不派海缆船去抢修?

  属于“横滨维护区”的中、日、韩三国,都有海缆船和备用海缆仓库。但按照事先的规定,海缆船实行“值班制”,值班的船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不可以外出施工作业。

  今年上半年,刚好轮到日本KCS海缆船值班。因此本次修复任务,它责无旁贷。中国方面也有一条海缆船,叫“福莱号”,它的值班时间是今年下半年。

  探究仍未查明的中美海缆阻断原因

  前年:渔船拉断海缆18次

  本次中美海缆阻断,具体原因没有最后查明,但专家估计:很可能是作业渔船所致。

  刘绍宽告诉记者,中国海域内海缆被作业渔船破坏阻断的事件时有发生。最严重的是1999年,发生过18起海缆阻断事件。尤其是1999年4月6日、7日,在离上海150公里的海域内,5根海缆全部被拉断。由于当时这些海缆大部分没有启用,所以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刘绍宽介绍,东海等海域活动着近2000艘“帆张网”渔船。这种渔船作业时,是将网抛下海,由2米长的锚刺锚在海底。目前,由于技术原因,海缆埋得都不太深,中日海缆埋深1米,环球海缆埋深1.5米,中美海缆埋深1.5—2米。“帆张网”渔船锋利的锚刺很容易扎到海缆。本报记者徐斌忠



 相关链接
海缆船将离沪 维修费将在5-6百万元(2001/02/15 11:18)
日本海缆船今晨离沪驶往阻断地点(2001/02/15 09:33)
日本海缆船抵沪 水下机器人参与作业(2001/02/15 07:20)
新闻追踪:中美海缆网络传输跟踪测试(2001/02/14 18:14)
中美海底电缆受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